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两会声音|北京市政协委员、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建议壮大北京数据要素市场,分类有序推动数据开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3-01-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1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即将召开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前,北京市政协委员、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提出,进一步壮大北京数据要素市场,助力建设成为国际数字标杆城市。

陶匡淳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简称“数据二十条”)。的出台和落地实施标志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从技术引领进入到数据驱动的新阶段,同时,也意味着我国数据要素市场从无序自发探索进入到有序规范的正式探索。北京市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方面具有数据资源丰富、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大、发展基础好,成长速度快等优势。

对于如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陶匡淳建议,分类有序推动数据开放。要加快推动北京市属公共数据开放。尽快梳理北京市带有公共属性的数据资源开放情况,研究制定数据开放计划。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需求,优先将与民生紧密相关、社会迫切需要、行业增值潜力显著的公共数据纳入开放清单;同时也要努力探索有效央地数据合作机制,形成数据联通。立足国家产业链安全、创新链整合、供应链国际竞争力提升,积极对接中央部委、央企等掌握高质量数据资源的相关机构,在重点区域共同建设分领域分行业全国性数据中心,减少数据割据,进一步提升数据资源跨区域共享。

同时发挥首都“四个中心”功能优势,提高共享数据质量。一方面,要建立完善数据市场准入机制,加强数据资源管理。北京市应依托数据资源目录链, 将全市政府部门及区的职责、目录和数据资源“上链”锁定,完成“上户口”, 进一步通过北京大数据中心汇聚城市各类数据资源, 方便政府部门和企业对全市数据的共享利用;另一方面,北京应充分发挥 “四个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功能优势,汇集数据资源,加速沉淀并复用推广基层应用形成的高价值数据资源,通过智慧城市、数字政府以及智能制造、数字金融等重点行业率先推进数字化的建设,在为实体经济和传统行业赋能的同时,沉淀并汇聚更多的高价值数据资源,提升数据资源库价值。

此外,要完善数据要素交易规则,进一步促进数据交易流通。首先,建议采用正面引导白名单、负面清单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认证评级相结合的方式,规范、简化数据业务市场准入备案制度;其次,建议健全交易流通的市场化机制,明确数据登记、评估、定价、交易跟踪和安全审计机制,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再次,是要进一步发挥北数所等要素平台影响力,进一步整合区块链等新技术,搭建数据溯源、授权存证和完整性检测平台,建立数据资源质量评估和信用评级体系。最后,要有序推动数据跨境汇聚流通。加大数据要素市场对外开放力度,探索建立数据跨境流通管理体系,吸引全球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汇聚配置,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影响力,逐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数据管理枢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