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踩雷汉瓦特 爱科赛博再闯A股胜算几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1-10

自2016年创业板终止后,时隔逾六年,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科赛博”)再度向A股发起冲击,上市板块调整为科创板。通过对比两版招股书,与前次申报相比,公司2019-2020年业绩情况反而不如2012-2014年,甚至于2019年出现亏损。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系踩雷江苏汉瓦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瓦特”)。据了解,爱科赛博于2016年参股投资成立汉瓦特,不过2018年,汉瓦特销售收入锐减,导致资金链断裂,经营陷入困境,也因此影响了爱科赛博的业绩。

截图来自于爱科赛博招股书

转战科创板

前次创业板IPO终止后,爱科赛博并未放弃上市的愿望,时隔逾六年,爱科赛博转战科创板。

上交所官网显示,爱科赛博科创板IPO于2022年12月15日获得受理,今年1月9日进入已问询阶段。

招股书显示,爱科赛博主营业务为电力电子变换和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精密测试电源、精密特种电源和电能质量控制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储能、电动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科研试验、电力配网、特种装备等诸多行业领域。

据了解,早在2015年,爱科赛博就曾申报上市,据证监会官网,公司于2015年9月22日报送招股书,申报上市板块为创业板。排队一年左右时间,由于爱科赛博拟进行新一轮增资扩股,公司创业板IPO于2016年撤单。

通过对爱科赛博两次申报的招股书进行对比,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科创板IPO报告期内,爱科赛博在2019-2020年的归属净利润水平与2012-2014年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财务数据显示,2012-2014年,爱科赛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81亿元、1.92亿元、2.08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963.83万元、2308.21万元、2949.83万元。

2019年,爱科赛博归属净利润出现亏损。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爱科赛博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38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743.17万元。2020年,爱科赛博虽然实现扭亏,不过净利水平仍低于2012-2014年,当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71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680.58万元。

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爱科赛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2亿元、1.83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752.17万元、457.55万元。

本次科创板IPO,爱科赛博拟募集资金3.8亿元,拟用于精密特种电源产业化建设项目、新增精密测试电源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四个项目。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爱科赛博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报告期内踩雷汉瓦特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随着参股公司汉瓦特经营陷入困境,爱科赛博的业绩情况也受到了拖累。

据了解,汉瓦特成立于2016年2月,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研发、制造及销售。成立之时,汉瓦特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股东为江苏方氏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氏汽车”)、苏州爱科赛博电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爱科”)和苏州绿动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绿动”),其中苏州爱科为爱科赛博全资子公司,出资1250万元,出资占比25%。

方氏汽车和苏州绿动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运营等相关业务,为了开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相关业务,方氏汽车、苏州绿动和爱科赛博决定开展业务合作,因此共同成立了汉瓦特。

成立之初,汉瓦特经营情况良好。2016年和2017年,爱科赛博持续向汉瓦特销售充电模块产品,至2018年底,公司对汉瓦特相关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及损益调整余额为3102.03万元、应收账款余额5235.05万元、其他应收款余额为65万元。

好景不长,2018年,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下游充电桩运营企业运营困难、大额资金被其关联方占用未归返以及引进新投资机构进展不顺利等诸多因素影响,汉瓦特销售收入锐减且仅有零星回款,进而导致其资金链断裂、经营陷入困境。至2018年四季度,汉瓦特已难以维持正常经营,员工大批离职。

2018年底,汉瓦特账面资产主要为方氏汽车或苏州绿动相关方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回收难度较大,账面可变现的资产较少。

招股书显示,自2018年起,爱科赛博已不再向汉瓦特销售充电模块产品,且前期形成的销售欠款也未再有回款。基于上述情况,2018年底汉瓦特已难以持续经营且不具备还款能力,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将账面确认的汉瓦特长期股权投资成本及损益调整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将对汉瓦特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合计约为8402.08万元。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表示,资产减值损失及信用减值损失会成为公司业绩的“隐形杀手”,造成股东权益减少和公司净资产下降,对公司而言是实质性利空。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则表示,公司业绩受汉瓦特的影响程度,具体影响是否已经消除,在审核过程中可能会受到监管层重点关注。

为减少损失,报告期内,爱科赛博及相关方协商,采取了债转股、实物或无形资产抵账、股权转让等多种措施。爱科赛博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不再持有汉瓦特股权,且汉瓦特已经进入破产程序,预计公司不会再与汉瓦特发生业务往来,汉瓦特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