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苹果进印度,背水一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3-01-09

新华社/图

在消费疲软、利润走低面前,苹果也焦虑了。寻找一片新蓝海无疑是当下首选,而市场相对空白的印度就是那块巨大的蛋糕。2008年,苹果将iPhone引入印度。2023年,印度终于要迎来首家Apple Store直营店了。不过,虽然“印度制造”的iPhone越来越多,但要让更多印度人用上iPhone,或许还要一段时间。

第一家旗舰店

据金融时报9日报道,苹果正在为印度首家Apple Store招募员工,已公布许多职位的招聘计划,最快于本季度在印度开设第一家旗舰店。

据悉,苹果目前在印度的招聘页面列出了12种不同岗位的空缺,共涉及超过100个岗位,包括业务专家、天才吧维修人员、运营专家和技术专家等等。这些岗位涉及到孟买、新德里等多个工作地点。

据了解,苹果首家印度零售店会选择该国最大的城市孟买,门店面积将达2.2万平方英尺,后续还会在其他印度城市扩展零售店。目前,孟买和新德里至少有五名员工在领英上的资料显示,他们已被尚未开设的门店所雇佣。

截至目前,苹果还未对该消息进行回应,就进军印度的布局和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苹果方面,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对记者表示,受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苹果公司营收增速放缓、净利润出现下滑,而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空间巨大、增速明显,苹果在印度开设零售旗舰店有助于进一步拓展新兴市场,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通信产业资深观察家项立刚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苹果在印度早就有销售,但是因为它的价格非常贵,所以和中国的手机、三星以及本土手机相比,没有太大竞争力,所以也没有旗舰店,一直是通过他们自己的销售体系来代售。

在2020年2月,苹果CEO库克就告诉投资者,苹果商店将在2021年扩张到印度,他不满足于把零售业务交给特许经营合作伙伴。库克在2020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称:“我不希望别人来替我们经营这个品牌。”

项立刚认为,在印度开旗舰店,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苹果希望在印度市场有更多的作为、更多的拓展。同时,苹果把一部分制造企业搬到印度去,也可以看出未来苹果可能要在印度市场更加深入。

最佳时机?

事实上,苹果对印度已经垂涎已久。早在2015年,库克就亲自访问并会见了印度总理莫迪,并游说他在印度开设苹果专卖店。但印度的保护主义规则要求,直接向消费者销售商品的外国公司必须在国内采购30%的零部件。

近年来,相关规定有所放松,2017年苹果供应商开始在印度组装iPhone手机,这使该公司得以避免22%的关税,促进了该公司的销售。此后,印度政府鼓励智能手机制造商将更多生产转移到印度,使富士康、纬创和和硕对印度进行了大量投资。

在印度建厂之初,苹果就有扩大市场的考虑。印度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研究员Kam Chauhan曾表示,苹果扩展印度生产的一个原因,是要扩大它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他认为中国以及欧美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印度在这方面却仍是一个“有潜力的市场”。

而自疫情以来,iPhone在印度的销量几乎翻了一番,居家办公也推动了Mac电脑、苹果手表和iPad的销售。分析师Neil Shah表示,苹果注意到了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现在是进入和投资的最佳时机。

通信专家马继华也表示,印度现在是全球第二大手机销售市场,这在智能手机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更加不可忽视。与此同时,苹果一直很重视印度市场,不断增加研发生产销售投入。Shah 还称,到今年年底,预计苹果的印度公司将制定四层销售战略,包括电子商务销售、在一线和二线发达城市开设门店,以及与全国各地大型零售商不断拓展合作关系。

但另一方面,马继华指出,这几年印度不断收割外国公司,也包括中国手机品牌,让苹果公司也心存忌惮,在印度市场布局并没有放开。

从未来趋势看,印度人多、消费潜力巨大,但基础设施欠缺,消费升级缓慢。为了满足印度销售便利强行设厂生产,短期看却是得不偿失,“所以苹果公司也是走一步看一步,试探性进行布局”。马继华谈道。

高端市场

从产到销,项立刚认为,苹果野心勃勃,想要从方方面面控制客户体验。Neil Shah向媒体表示:“苹果在印度的前景终于出现转机。”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去年印度生产了约2亿部智能手机,是2014年组装数量的10倍。尽管苹果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仅为5%,但正在迅速增长,并以40%的销量在高端市场上遥遥领先。

不过,愿望虽美好,现实却有很多无奈。对于很多节俭的印度人来说,iPhone仍是一款奢侈产品。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印度在手机方面的国产化程度很高,但主要都是组装。印度用户规模虽然庞大,但整体购买力还是偏低。以手机市场来说,印度的主流消费人群,还是偏向于中低端产品。

郭涛认为,目前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中,本土厂商以及小米、OPPO等“物美价廉”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且用户使用习惯已经养成,对苹果来说抢占市场绝非易事,需要持续降低成本,并针对印度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深度本土化开发设计相关产品。

刘小雪指出,如今,印度手机市场正处于从4G向5G转型的关键时期,出现了大量换机需求。这个关键时候,苹果选择加码印度市场,将有助于它进一步抢占当地的高端市场。

此外,一些手机用户认为,相比之下,苹果为印度用户打造的服务种类很单薄,并且忽视了该国特有的一些问题。比如苹果地图和语音助手Siri未能得到印度用户的青睐。

“毫无疑问,苹果的生态系统不太符合印度用户的使用习惯和价值观念。因此,苹果提供的服务很难吸引印度用户,”市场研究公司CMR India的分析师费萨尔·卡沃萨(Faisal Kawoosa)说,“与此同时,购买苹果产品的用户并不是典型的印度用户。”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