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居频道

一年内185位家居高管职位变动 揭出三大状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孔文燮 刘小云 网编:刘一博 2023-01-06

刚刚过去的2022年,家居高管变动频繁。2023年1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家居人事变动信息共有277条,涉及163位辞任,84位就任,30位换防。其中,高管职位变动的共有185位,涉及159位高管辞任、26位高层换防。家居高管职位变动,呈现“明星经理人退场、创始人重新出山、创二代走向前台”三大状态。总之,家居高管人才流动,对家居行业变革或产生深远影响。

状态一:明星经理人退场

近几年来,在家居行业快速发展的阶段中,各个家居企业升级转型也进入了快车道,这其中的明星经理人功不可没,如敏华控股的冯国华、索菲亚的杨鑫、梦天家居的屈凡军、诗尼曼的黄伟国、帅丰电器的陈伟等,但在2022年这不凡的一年中,这些明星经理人也在陆续退场。

2020年11月,冯国华空降上任敏华控股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就任期间,敏华控股国内外市场的营收均取得了增长。但任期刚刚过半,就在2022年3月21日,敏华控股发布了一条关于“冯国华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总裁”信息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冯国华曾是敏华控股以年薪超1500万元聘请的“天价经理人”。

说起职业经理人空降,不得不提拥有南京大学管理学学士和中山大学MBA学历背景的屈凡军。2018年,屈凡军以营销总裁的身份加入梦天家居,任职期间聚焦战略布局,看重营销思维变革,推动梦天战略升级,带领团队完成从木门到木作的转型,对推动梦天家居2021年12月登陆资本市场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2022年12月15日,梦天家居发布公告称,屈凡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的职务,离职原因没有提及。屈凡军在个人微信朋友圈中,以一段话为这四年作总结,“四年的征程,1505天,一切都历历在目!感恩两位余总的知遇,感谢所有战友的理解和包容,感谢所有梦天经销商伙伴的支持和信任,感谢所有行业合作伙伴的赋能!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心里有光,永远感恩!”

2022年,被称为定制家居行业知名“操盘手”的杨鑫,在索菲亚任职仅一年多,选择了离开。杨鑫曾在欧派家居任职18年,在2021年5月加入索菲亚;9月,被调任为公司副总经理,负责柜类事业部管理工作;11月,由杨鑫主导的索菲亚“整家定制”新战略发布,提出整家定制战略将是未来索菲亚增长的强力引擎。2022年7月8日,杨鑫因个人原因向索菲亚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此外,在2022年中,还有多位家居明星职业经理人离职,其中包括陈伟辞职帅丰电器总经理职务、秦四红辞去友邦吊顶副总经理职务、赵彬离职箭牌家居定制事业部总经理、黄伟国离职诗尼曼家居执行总裁等。

状态二:创始人重新出山

在不确定的2022年里,有明星职业经理人退场,也有创始人重新出山。

在冯国华退场后,年近60岁的创始人黄敏利重掌敏华控股总裁职务,主要负责公司整体日常管理及制定公司的发展策略。据天眼查App显示,黄敏利于1992年创立集团,并自2004年11月17日起担任公司主席、总裁兼执行董事,在家具行业有逾20年经验。截至2022年3月21日,敏华控股23.62亿股股份由敏华投资有限公司拥有,而黄敏利拥有其80%的股份。即使创始人黄敏利重新出山,但在最新的2023年财政年度上半年未经审核的中期业绩中,报告期内,敏华控股中国市场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0.7%,北美市场和欧洲及其他海外市场的主营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仅实现小幅增长。

同样选择重新出山的还有丰林集团的刘一川。2022年12月15日,丰林集团发布公告称,改选刘一川为公司董事长。这是在交棒给下一代不到两年后,77岁的丰林集团创始人刘一川再度被请“出山”。这并非他首次“复出”,在2014年3月,刘一川因年龄等原因选择退场。此后,丰林集团先后经历了包括职业经理人在内的两次董事长更替,直到2019年1月,74岁的刘一川“复出”,再度担任公司董事长。根据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丰林集团营收净利较上年同期双下降,其中净利润在近两个季度中,减幅逐渐拉大。

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家居创始人选择重新出山,从公司的管理或战略发展等各个角度看都是可以理解的,无论是家居市场顺境还是逆境,都会出现创始人复出的情况。“作为传统的家居行业,能把公司做大,甚至做到上市,创始人一定有过人之处。在战略布局、产品研发或渠道建设等方面,也有他们自己擅长的领域,所以也可以把‘创始人重新出山’理解成一个 ‘兜底’作用”。

状态三:创二代走向台前

除了经营、高管职务的人事变化及创始人重新出山之外,部分家居企业的“创二代”在这一阶段,也逐步走向了台前。

2022年11月4日,喜临门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聘任陈一铖为公司总裁、郑双全为公司副总裁。同时,公司原董事杨刚、副总裁许丹艳均宣布辞职,并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据了解,陈一铖生于1989年,是喜临门实控人、董事长陈阿裕的儿子,也是公司董事陈萍淇的弟弟。在接任公司总裁之前,陈一铖是喜临门的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兼新零售业务中心总经理,主要负责电商业务,接任公司总裁后,也意味着这位“创二代”更全面地开始负责公司业务。

无独有偶,在十几天后的11月21日,惠达卫浴也宣布了“创二代”将进入董事会的信息。据公告称,公司董事董化忠、董事兼副总经理殷慷均向公司提出离职,其中董化忠因为年龄原因辞去职务,殷慷则是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两人辞职后均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与此同时,惠达卫浴现任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也是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王彦庆的女儿王佳,以及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秘张春玉均成为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而作为“85后”的王佳,在2017年就进入了公司实习,此次入选董事会候选人,也意味着惠达卫浴的“创二代”即将走向台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喜临门的陈一铖和惠达卫浴的王佳之外,“90后”的佘嘉浚于2019年作为“接班人”加入大自然家居,并担任其副总裁兼地板集团总裁的职务,如今已成为大自然家居常务副总裁。在2022年4月,东鹏控股发布公告称,聘任何新明为总经理,聘任何颖等人为副总经理,其中,何颖出生于1986年,是何新明女儿,于2013年加入东鹏控股,中间历经东鹏控股退市后转投深交所A股成功,如今担任着东鹏控股董事、战略品牌平台副总裁等职务。

家居市场变化进程加快,“创二代”走到台前是迟早的事。王建国认为,“上一辈的家居人到了一定年纪,在身体素质和运营理念等方面可能跟不上来,现如今,‘创二代’走向台前,也是一种所谓平衡后的结果”。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刘小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