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典藏艺术频道

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启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1-05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于近日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正式开幕。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以“共生”为主题,呈现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位艺术家的390多件作品,旨在思考后疫情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阐释人类文明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存、数字科技与创意设计融合发展的新发展理念。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此次展览呈现了具有典型意义的艺术话题和样本,丰富“共生”这一主题在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的涵义:一是空间“共生”,展示北京地区多元艺术生态共时性发展的繁荣面貌;二是时间“共生”,诠释北京艺术生态从过去、现在到未来的历时性发展和展望。同时,在数字技术和网络科技加速发展下的“共生”也包含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共生、数字科技与艺术创意的共生、数字创意与现实生活的共生关系。数字技术打破空间和时间的界限,使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视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

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哲表示:“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自成立以来积极融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和优质文化IP,推出代表首都水准的文化内容,培育市场认可度高、影响力大的文化消费业态和文化活动品牌,在文化供给中发挥了引领作用。2022年文投集团在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和支持下,举办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活动,汇聚国际国内艺术机构、画廊、美术馆、博物馆等在内的现当代和古代艺术资源,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艺术盛会,对全面激活和满足大众对于艺术鉴赏、艺术研学、艺术活动体验、艺术品交易与收藏等方面的文化消费新需求,促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国际文化艺术贸易产业集聚,充分发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协同作用和溢出效益,引领京津冀乃至全国艺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双年展艺委会成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表示:“举办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不仅仅局限在展示北京当代艺术的面貌。本届艺术双年展提出的‘共生——数字创意与生态文明’的主题,一方面通过涵盖中国古代文明、红色艺术、当代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展览内容,呈现北京丰富多元的艺术面貌;另一方面也在尝试把这些展览呈现出来的精神内核,融入到北京的文化生活和城市精神之中——这种尝试,让人看到了本届双年展的新意和诚意。”

本次北京艺术双年展邀请了各个艺术领域活跃的策展人和学者担任版块策展人,由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建筑师、艺术家马岩松,诗人、策展人、艺术评论家朱朱,星空间画廊创办人房方,策展人、写作者申舶良,策展人、写作者、博古睿学者龙星如,通过“唤醒石头里存在的生命”、 “蓝图北京”、 “无尽的交谈”、“可见的浪漫:有关北京的记忆与想象”、 “幻方:艺术与文学的互映”、“大地热流:回到太阳时间的访客”、 “英姿”等七个版块,分别阐释“共生”这一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采用了“1+2+3”的模式,即:一个主会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两个分会场(北京友谊商店、木木美术馆钱粮胡同馆),三种展览形式(主题展、平行展、卫星展),持续不断地展示北京作为文化之都的丰富生态和多元面貌。

据悉,在三个月的展期里,双年展组委会还将联合北京市内多个艺术机构和各大艺术院校,为观众呈现二十场以上活动,并举办讲座、论坛等多种形式的公教活动,共同打造首都的艺术城市氛围,共同呈现多维度、多领域、多层次的融合、互补与共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