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提速复苏 北京消费迎来开门红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1-03

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2日,北京,疫情政策优化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也是历经感染高峰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三里屯的万人同庆、多个餐馆再次出现的排队叫号、原创大戏与脱口秀的火爆……面对复苏的消费,商文旅企业与主管部门使出浑身解数满足需求:首店、上新、开业……在新年伊始,北京的商文旅消费打响开门红。

北京商报

/电商/ 新品扎堆、生鲜抢跑

元旦假期前,企业们明显感受到线下回暖的氛围。为了迎合用户需求,盒马趁着元旦前还上线了章丘大葱烧海参、老北京茄子焖带鱼、糖醋黄河大鲤鱼三样北方大菜。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盒马各类年菜预订量相比上年已有近2倍增长。12月的最后一周,门店冰糖炖雪梨的销量增长了15倍。

人们或是走亲访友,或是在家犒劳自己,使得生鲜电商上部分品类在元旦十分热销。据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消费者更喜欢新鲜和品质商品,水产和百里鲜货系列蔬菜同比上周末销量均增长30%,鲈鱼、海白虾、阳澄湖大闸蟹等品类销量稳居前三。智利车厘子、柑橙橘柚等各类礼盒也提前进入销售旺季。

较之防疫政策放开后订单暴涨、运力紧张时期,当前生鲜电商的运力和时效已经明显回归往常。不仅如此,部分朝阳区的叮咚买菜前置仓还增加了配送时间段,用户能提前预约次日的送达时间。

电商即配订单量上涨一方面也是因异地物流时效不稳定所致,而后者又影响了人们对电商年货节的购物热情。一位淘宝店主张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全国各地的物流时效无法保证,店铺后台的客服处理量有所增长,“平台流量扶持下,年货节店铺销量比‘双12’要好一点,但跟上年肯定没法比”。

/文化/ 脱口秀演出成消费热门

元旦假期,脱口秀成了大众选择线下演出消费产品时的新热门。1月2日,据北京市文旅局数据,元旦假期,全市各大剧场实现应开尽开,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复苏态势。全市75个剧场举办线下营业性演出共计91台303场,吸引观众5.7万人次,票房收入849.3万元,线下演出场次基本恢复至2019年的同期水平。其中,话剧类贡献票房最多,达到289.6万元;脱口秀演出场次最多,达到106场。新年音乐会、原创大戏、脱口秀等演出成为假日文化消费爆款项目。

线上展播同样精彩。元旦假期,开展线上演出共计10台14场。“大戏看北京”展演季云剧场连续三天上演精品剧目;北京演艺集团“京演快剧场”联合中国杂技团、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曲艺团等在线上带来杂技、歌舞、儿童剧、曲艺等直播专场。

此外,元旦假期,恰逢《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为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全市进一步丰富假日文化供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共计395项、481场,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3.5%、38%,涵盖展览陈列、文艺演出、文化讲座、阅读活动、艺术培训、非遗体验等多个类别,吸引160万人次市民群众参与。

元旦假期,全市各类文旅场所全面恢复开放。文化场馆实行“限量、预约、错峰”,按不超过核定承载量开放,并因地制宜控制瞬时流量。加强文旅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市区文化执法部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商场/ 首店+消费券推动复苏

根据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北京52个重点商圈客流量1218.1万人次。昌平商圈、烟袋斜街商圈、北苑商圈、西红门商圈、长阳商圈、门头沟南部商圈和燕莎商圈客流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5%以上。

猎豹移动旗下券多多售券机监测的近100家北京市重点商场在元旦假期前两日(2022年12月31日-2023年1月1日),客流相比前一周末上涨近三成(29.3%),其中元旦当日,北京商场客流升至过去一个月最高值。

各商圈的复苏,首店经济功不可没: “teamLab无相艺术空间”大规模美术馆落户朝阳大悦城,40余件艺术作品80%为全球首发;俄罗斯品牌Fabergé费伯奇中国首店登陆北京SKP;苏宁易家广场23000平方米的全球首店亮相;地安门百货以“地安门商场”新面貌正式入市。新项目与品牌的入市,也让北京商业更加多元化且充满活力。

从全市范围来看,北京消费季跨年活动“2023北京年货节”携手60余个商圈、千余家品牌开展年味特色促销。东城区、大兴区、延庆区聚焦餐饮、零售、百货等领域发放百万消费券带动消费回温。

/餐饮/ 排队再现、叫号连连

元旦假期,多地餐饮门店再现排队长龙,叫号声连连,释放着北京餐饮业加速回暖的信号。

美团数据显示,假期前两日,全国堂食线上交易额较上周增长超1倍。其中,“团聚”成了这个元旦的“C位”,美团平台上,6-8人、8-10人堂食套餐订单量相比日常周末增长256%。同时,节日关键词助推餐饮消费持续升温,近一周,大众点评必吃榜的“新年”“元旦”“跨年”主题菜品销量周环比增长664%。不仅如此,在“仪式感跨年”新趋势下,打卡黑珍珠餐厅和围炉煮茶等多样化需求引领着消费流动。

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多家餐饮门店扎实推进复工复产,例如海底捞多款套餐直播秒杀,胡大抖音外卖拓展销售,呷哺呷哺充值送亿元代金券,珮姐老火锅在线抽奖到店送礼。同时,鸿宾楼、烤肉宛、峨嵋酒家等老字号年货礼盒、半成品年夜饭提前上市,花家怡园、金鼎轩、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启年夜饭预订,紫光园、大董年夜饭预订率超50%。

不过,消费回暖并非一蹴而就,但市场持续回暖正在路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旅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新时代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吴若山指出,伴随各地促消费政策加速落地,线上线下营销手段不断翻新,2023年全年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回暖。

/商超/ 主题活动推高消费氛围

节假日的消费热,带动新项目、新门店开业。元旦假日期间,麦德龙北京大成路店开业,这是麦德龙第24家会员店,也是继四季青店后,麦德龙在北京开设的第5家门店。同期开业的还有社区超市,其中,志广果蔬卢沟桥店位于丰台区晓月中路卢沟桥南里,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

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元旦假日,北京市主要批发市场和连锁超市蔬菜、水果、猪肉、鸡蛋等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热点商圈、超市门店推出的“过年不打烊”“京品美物大赏”“潮玩年货街”等主题活动也推高了消费氛围。

面对2023年的首次消费高潮,商超企业加大备货。盒马各门店设置的年货专区均为消费者准备了88款宝藏年货,京客隆各超市按平时2-3倍备货。

面对工作人员到岗率低、到岗人员不稳定等情况,各商超纷纷采取措施,保证日常运营。T11超市门店加大标品、包装品订货,降低非标品、需现场加工商品的订货,节约的人手用以保证履约。Fudi仓储会员店也增加人力补给,物美超市昌平悦荟店人员100%到岗,超市发则开通31个店外自提、4个社区自提点。

/旅游/ 冰雪游热度持续走高

冰雪游的高热度毫无悬念地延续进了这个元旦假期。据北京市文旅局消息,元旦假日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151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68.9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6.4%;累计营业总收入2.48亿元,比2019年增长44.5%。值得注意的是,冰雪游热度持续走高。

伴随2022北京市冰雪文化旅游季的推出,近60项活动点燃市民群众冰雪旅游热情。北京跨省游恢复为京津冀周边游市场复苏注入动力,北京市文旅局发布的8条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线路盘活文旅体育资源,为游客打造冰雪消费新场景新体验。颐和园、北海公园、陶然亭等也纷纷开展冰雪游园活动,让市民游客尽情享受冰上运动的乐趣。

此外,京郊游仍是市民游客假日休闲的重要选择。元旦假期,累计接待游客30.9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3.7%;营业收入3635.1万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7.9%。“北京微度假”文旅新消费品牌效应凸显。北京市文旅局联合相关区推出的首批6个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受到市民欢迎,延庆、密云游客接待量在各郊区中排名靠前,分别为12.9万人次、7.3万人次。

旅游商圈经济也激发假日出游消费活力。据北京市文旅局消息,北京新兴旅游商圈、商业街区聚拢人气表现佳,全市旅游接待收入恢复情况好于预期,在接待人数相对2019年下降的情况下,旅游收入回升得益于新兴商业圈和商业街区等旅游消费聚集区的收入贡献。如祥云小镇、首创奥莱等重点监测的旅游消费区收入增长强劲。新兴网红打卡地成为假日亮点出游目的地,首钢工业文化旅游区入围全市景区(地区)游客接待量前十名,旅游商圈类综合消费体占据全市景区(地区)游客接待量前十名榜单的半数以上,王府井、蓝色港湾、南锣鼓巷等文商旅综合消费区排名靠前。

/大宗消费/ 汽车内卷“后国补”时代

2020年4月,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提出,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2022年12月,车企纷纷发布公告称,2022年12月31日前订车即便2023年提车,也将能够享受“国补”政策。同时,比亚迪、埃安等车企先后官宣将在2023年1月1日对旗下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上调。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各车型价格上调基本为千元左右。

相比部分车企上调售价,另一部分则选择限时稳价。小鹏汽车发布的《关于各车型2023年销售价格的说明》中显示,为了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智能汽车带来的出行体验,2023年小鹏汽车各车型全国建议零售价将保持与2022年底的综合补贴后价格一致。

除明确补贴退出不进行价格调整的车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车企直营店也接到暂时价格不变的通知。这意味着,“国补”退出后,这些车企再次为价格兜底。“‘国补’已经退出,但目前店内还未接到涨价通知。”一位特斯拉直营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Model 3后轮驱动版车型售价为26.59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车型售价为28.89万元,两款车型售价均包含“国补”部分。“但实际价格以官网信息为准,随时可能发生变化。”上述工作人员透露,除部分配置有现车外,新订单提车周期在1个月以内。

不仅特斯拉车型价格尚未发生变化,蔚来汽车、零跑汽车同样延续着2022年的车型售价。一位蔚来汽车展厅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已没有‘国补’,但只要在今年1月订车或绑定订单并完成销售订单确认,便能够继续享受去年的价格,这相当于蔚来自掏腰包消化了‘国补’退出提升的部分成本。”

不过,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尤为激烈,不仅跨国品牌加速转型,自主品牌纷纷推出的“小号”也相继杀入,将新能源车市加速推向“红海”。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年底车企抢占销量收官后,通常每年的年初均为车市淡季,如果大幅上调价格,也会让消费者产生持币待购的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保价兜底的同时,部分车企还推出优惠政策促销。1月1日,特斯拉宣布送出“新年大礼包”,限时交付激励6000元、限时保险补贴4000元,还有优惠费率金融方案。此外,一位岚图汽车展厅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购买岚图FREE车型,能够限时享受地方补贴政策,具体金额为3万元。上述蔚来汽车展厅销售人员称,现在到店购买EC6、ES8、ES6车型,均可享受三年免息政策。

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为25%。持续走高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直接拉动锂电池装车量的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王维祎 郭缤璐 张天元 何倩 乔心怡 关子辰 张怡然 吴其芸 郑蕊 韩昕媛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