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明年起我国将对1020项商品下调进口税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冉黎黎 网编:王巍 2022-12-30

12月29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为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2023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102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

对此,专家分析表示,此次调整中涉及的铌酸锂晶体、电子墨水屏等商品的关税主要会影响到电子信息制造及有关产品领域,有关手机、电子显示设备等产品或者服务价格有可能会下降。同时,2023年7月1日后我国关税总水平将从7.4%降至7.3%,这意味着外企外资可从中国市场获得市场份额,获得收益,客观上也加深了中外在技术和商品贸易方面的交流和互动,中国的对外开放之门正越开越大。

最惠国税率是什么

了解此次关税调整,不得不先了解什么是“最惠国税率”。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最惠国税率就是一国进口商品时给予最惠国的最低关税税率,这个税率一般不高于同品类商品从第三国进口所享受的关税税率。

盘和林进一步介绍,在此类贸易中存在我国、最惠国以及世界上任何一个与我国贸易的第三国,最惠国出口我国的关税,同类商品从第三国进口关税,那么最惠国关税不高于第三国进口商品关税。“可以理解为最惠国关税是给予所有贸易国中关税最低的优惠,这里第三国只是个参考。”盘和林表示,“换句话说,如果你给第三国新的关税优惠,那么最惠国也要同等获得。”

此外,贸易合规专家陈晓秋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我国目前实施的关税税率有最惠国税率、普通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税率高低排序大体为普通税率>最惠国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

“最惠国税率适用于WTO成员及与我国签订有最惠国待遇条款的国家或地区。”陈晓秋表示,“目前,在不提供原产地证享惠的情况下,我国对99%以上国家进口的货物皆适用‘最惠国税率’。”

而对于此次调整提到的低于最惠国税率的暂定税率,陈晓秋介绍,这是在海关对进口的某些重要产品实施的暂时调整的关税税率,大部分会比最惠国关税低,一般是年度调整,也可能随时中止。

电子类产品价格有望下降

据悉,2023年1月1日起,我国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的1020项商品中,主要包含四大类,其一便是对部分抗癌药原料、抗新型冠状病毒药原料、镇癌痛药品实施零关税,并降低假牙、血管支架用原料、造影剂等医疗用品进口关税。

“对这些医疗用品降低税率,是结合当前疫情下医疗需求情况,降低进口药材、器械等进口成本,为了患者得到更便宜、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经济学教师韩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陈晓秋也认为,这主要是出于我国目前面临新冠疫情放开后的需求侧自给自足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为我国药企降低原材料成本,有望提高我国制药业在全球供给侧的价格优势。”陈晓秋表示。

2023年,我国还将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高质量供给满足居民消费需求,降低婴幼儿食用的均化混合食品、冻蓝鳕鱼、腰果等食品,咖啡机、榨汁器、电吹风等小家电的进口关税。同时,加强资源供应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对钾肥、未锻轧钴等实施零关税,降低部分木材和纸制品、硼酸等商品进口关税。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这一调整在于满足我国市场的急需。“钾肥、未锻轧钴等是国家目前相对急需的产品和物资,木材和纸制品、硼酸则是生态安全需求方面的产品,有助于保护国内生态资源状况。”

此外,我国将降低铌酸锂、电子墨水屏、燃料电池用氧化铱、风力发电机用滚子轴承等商品进口关税。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铌酸锂晶体是用途广泛的新型无机材料,广泛用于光波导、红外探测器、高频宽道带滤波器等领域;电子墨水屏主要应用在广告牌、电子标签、电子阅读器等领域。

“此次调整,主要会影响到电子信息制造及有关产品领域,利于其产品升级换代及成本下降,并对图书馆、商业办公、信息发布基础设施等领域带来好处。”韩军介绍,“总体上,有关手机、电子显示设备等产品或者服务价格有可能会下降。”

关税总水平降低

此次关税调整与我国发展现实密切相关。韩军介绍,当前疫情大背景下部分医疗产品需求扩大、部分消费者亟待降低医疗品的价格,同时,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中国居民消费需求亟待升级,制造业需要降低原料成本以提高竞争力、电子信息产业需要引用质优价廉的原料和中间产品以降低成本并提高产品档次,而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足以支持扩大进口。

“接下来对各类商品实行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也是为了降低进口商品价格,让国内消费者、相关制造业得到降价好处。”韩军指出,这一调整并非十分意外。此前,我国出台了《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举办了多次中国进口博览会,多次主动降低关税,还签署了RCEP,并积极推行“一带一路”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7月1日起,我国还将对62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八步降税。调整后我国关税总水平将从7.4%降至7.3%。

“这是我国对外释放的善意。”盘和林介绍,“开放进口扩大国内需求,满足资源供给、顺应消费升级、促进先进制造业、保障人民健康的前提下,也通过扩大进口来增强中国市场的对外开放,让外企外资从中国市场获得市场份额,获得收益。客观上也加深了中外在技术和商品贸易方面的交流和互动。”

洪涛则指出,适度降低关税,有利于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当前关税总水平降低,也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了。”洪涛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