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与新冠病毒共存 企业如何应对临时缺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陆珊珊 网编:王巍 2022-12-30

新冠病毒感染调整至“乙类乙管”,未来我们将与病毒共存,员工阳了请假也将成为常态,企业正常运转势必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我国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大国,人员到岗情况就尤为重要。

面临波浪式疫情、随时缺员、业务不稳定等问题,我国企业该如何应对?从疫情发生后一直处于放开状态的国外企业,探索了永久居家办公、加薪保生产、公区提供提高免疫力物品等做法,在我国也许不完全适用,但也可以给国内企业提供参考和借鉴。

永久居家办公和分批到岗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外有些国家将新冠当作一场“大号感冒”对待,由企业和个人主体自主选择防控方式。

不过,新冠病毒毕竟传染性较强,员工阳了之后怎么办?灵活办公甚至是永久居家办公成为国际上大多数企业的选择。

“美国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在日常工作中选择能居家就居家。”美国杰克兄弟食品公司品牌总监程浩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像推特和硅谷内的大公司,在疫情一开始就选择了让员工居家办公,尤其推特在今年马斯克上任之前,在总部内坐班的员工不到一半。至于人员较少或业务需要必须到公司办公的员工,则是正常居家康复后返岗。”

事实上,早在2020年5月,推特CEO就宣布,员工可以永久在家工作,今年3月,推特重新开放办公室时,时任CEO也重申,永久在家工作政策仍然有效。虽然这一政策后来在马斯克上任后被取消了,但在欧美国家的大多数企业,远程办公已经成为一种日常。

程浩是“能居家办公就居家”的支持者。他认为,只要能够保证工作效率,一些能够远程办公的工作,完全可以探索让员工居家远程办公。不过,他也指出,与我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居多不同,美国的第三产业占70%-80%,用工需求没有那么大,当地的劳动力短缺问题主要由通货膨胀以及“完善的失业救济、失业保障养了太多懒人”所致。

也有专家对灵活办公在我国的长久适用性持保留态度。“短期内应急可以,但永久远程办公在我国不那么合适。一方面是有些职位如操控机床必须到岗工作,另一方面远程效率、办公场所等还有待解决。”前远川出海负责人、智库团队成员张纬杰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

张纬杰近年常在东南亚做市场调研,据他观察,在与我国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更接近的越南的一些制造业工厂中,新冠疫情被视作普通疾病,员工感染后身体扛得住就正常上班,发烧难受就回家休息。

“在正常到岗、能够灵活办公的参考上,越南这边有一家银行之前采取了分两组人轮班制模式,今天来A组,明天来B组,A组B组不见面。”张纬杰说。

就远程办公的情况,业内有分析指出,劳动双方约定的工作地点是否需要包含家中、咖啡馆等指定办公地点,工作时间是否需要调整,绩效标准是否需要修订,信息安全如何保证等都有待企业和相关法规进一步完善。

临时加薪还是维持底薪

在阳性员工请假、必须到岗的业务存在缺口的背面,是抢占市场的机遇,有的企业选择了给员工加薪的方式来保生产。

“2020年国外疫情高峰期,也是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在美国发展的开端期。我们公司是抖音的供应商,当时很多企业因为员工感染居家或恐慌不敢上班的时候,抖音开了平时3倍的订单价要求保供,我们公司在那几个月通过加薪的方式保证员工在岗,抖音也抓住那一波机遇拿下了北美市场。”胡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所在的企业是一家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提供服务的全球性企业,在美国、加拿大、爱尔兰、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都设有分公司。

据胡先生介绍,当时公司安排员工分批到岗、一组一组的值班,在业务吃紧的3个月内采取临时加薪的方式保证业务进展,其他时候员工病了就回家、康复再返岗。

他提到的业务吃紧的情况在我国也存在,尤其是疫情放开后各大外贸企业出海抢回订单后,亟须投入生产保证订单生产。对此,各省也在近期展开跨省招工活动,如广东人社部门日前组织10家重点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奔赴广西贺州,为企业解决岗位需求,在全国率先跨省对接用工,补充劳动力。

不过,加薪也只是少数业务紧俏公司的做法。“加薪在疫情时期不太现实,像杰克兄弟为各大餐饮企业提供食材的工作,在疫情期间终端餐饮不那么旺盛,我们是保证员工在居家期间也能拿到和日常一样的工资,大多数企业能做的也是发日常薪资和底薪的区别。”程浩说道。

就员工居家或到岗办公状态的不同,程浩建议,公司可以特殊时期特殊安排,对员工的KPI也做出一定调整,平常看待特殊时期内出现的问题,而不是以此苛待员工。

另外,胡先生表示,当时新加坡政府没有强力干预,但只有一条:不允许在特殊时期裁员,不允许开除任何员工,否则会受到非常非常严苛的企业处罚,“新加坡是治理非常细的地方,他们的处罚可以做到一对一具体化。当时社会上的氛围是:敢裁一个人,这个企业就可以关门了,所以没人裁员。当时新加坡的企业也靠着这一波迅猛发展,在国际市场上抢占了较大份额”。

茶水间里设“防疫角”

疫情常态化之下,针对正常到公司上班的员工健康情况,国外企业有一些做法也值得借鉴。

“提高免疫力类的健康用品,已经像咖啡、点心一样成为茶水间的必备品。”程浩介绍,由于各大企业本身并没有开具药品的资质,加上人口基数问题国外也较少出现缺药的情况,企业一般不会给员工分发退烧药、感冒药等具有治疗作用的药品,而是在茶水间为员工提供VC泡腾片等提高免疫力的健康用品。

针对我国可能存在的药品紧缺问题,程浩建议,企业在提供泡腾片、口罩、抗原等健康用品之外,可以在公共区域开辟一个抗疫角,放置药品冷藏柜,由公司提供或员工自备板蓝根、感冒药等常备药品,保障员工用药。

此外,就程浩提到的美国发达的私人诊疗、心理咨询等保障就医和用药事宜,我国近期已有多地如北京、海南、广东、湖南等公布了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信息,为阳性居家人员提供上门或远程诊疗,弥补医疗资源的阶段性不足。

“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大家要消除恐慌。”受访者一致认为,国外在疫情暴发之初出现过相对混乱的一段时间,主要也是由大面积的恐慌情绪导致,在后期做好应急预案、大家逐步习惯并做好家庭日常药品储备之后,不再着急囤积物品,当作常规疾病看待,生活和工作都已经回到了正常轨道,疫情已经没有什么存在感了。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陆珊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