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峥嵘三年 科创板迈入500家时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王巍 2022-12-29

12月28日,随着萤石网络(688475)、清越科技鸣锣上市,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00家。从最初的25只星宿股到如今迈入“500+”时代,科创板用时不足三年半标的扩容了19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收盘,科创板500只个股的总市值约为6.35万亿元,其中7只个股总市值在千亿元以上。作为“硬科技”企业的集聚地,科创板科技属性十足,上市个股多为信息技术、医药生物等相关行业,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整体达到810.41亿元。此外,自设立以来,科创板持续进行改革创新,并取得了丰厚成果。诸如做市商业务于今年10月底正式启动,如今做市标的已扩容至87只,对降低市场波动、提高市场定价效率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商报

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00家

12月28日,萤石网络、清越科技正式上市,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也达到500家。

据了解,科创板于2019年7月22日正式开市,首批上市个股25只。在开市后,科创板个股队伍迅速壮大,截至12月28日已扩容了19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收盘,科创板500只个股合计总市值约为6.35万亿元,其中有7只个股总市值在千亿元以上。

具体来看,中芯国际是科创板目前总市值最高个股,为3236.23亿元。其他6只千亿市值个股分别为百济神州、晶科能源、联影医疗、天合光能、金山办公以及大全能源,总市值均处于1000亿-2000亿元之间。

从上市时间来看,共有70只个股于2019年登陆科创板;2020年,科创板个股数量增加了145只;2021年上市个股数量最多,为162只;2022年(截至12月28日)则有123只个股实现在科创板上市。

从个股价格来看,禾迈股份为科创板第一高价股,截至12月28日收盘报919元/股,在整个A股市场上,禾迈股份股价仅次于贵州茅台,为A股第二。此外,截至12月28日收盘,科创板市场还有66股收盘价在100元/股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有两只科创板个股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正面临退市风险,这两只个股分别为*ST泽达及*ST紫晶,均涉嫌财务造假,也是科创板仅有的两只ST股。

据了解,经证监会调查,*ST泽达存在证券发行文件中隐瞒重要事实、编造重大虚假内容的情况,以及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此外,公司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年度报告》中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ST紫晶存在涉及《招股说明书》虚增营业收入、利润,在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存在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情况;还存在《招股说明书》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的情况。

针对公司相关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泽达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

前三季度研发费用810.41亿元

作为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科创板聚集了一批科创实力较强的“硬科技”企业。

从研发投入的角度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科创板个股总研发费用为810.41亿元。其中百济神州研发费用最高,为80.17亿元;中芯国际次之,为35.45亿元。君实生物、传音控股、奇安信、天能股份、中国通号、时代电气、海光信息7股研发费用也在10亿元以上。

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亚虹医药、首药控股、迈威生物、寒武纪等14股这一指标均超过100%。值得一提的是,这14股中有11股都是还未实现盈利的“U”标企业。

据了解,科创板可以满足在关键领域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已突破核心技术或取得阶段性成果、拥有良好发展前景,但财务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上市需求。此外,允许存在未弥补亏损、未盈利企业上市,不再对无形资产占比进行限制。

中国国际科促会投资分会副会长、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表示,科创板更关注企业的未来发展能力,关注企业在未来是否可以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在盈利标准上较其他板块有了较大幅度的放松,这是科创板的一大创新。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聚集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科创板已有223家上市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分别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46%、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总数的22%和注册制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总数的61%。另外,23家科创板公司被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4家公司主营产品被评为“单项冠军”产品。

从25家到500家,科创板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行业的集聚效应更加突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述两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分别达到79家和107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

做市标的扩容至87只

自科创板设立以来,科创板持续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在改革创新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近期最重要的改革成果之一就是做市交易业务的启动。

经统计,截至12月28日,14家科创板做市商累计完成106只股票备案,覆盖87只科创板股票,占科创板股票总数的17%,与正式启动做市交易之时相比做市标的进一步扩容。

据了解,从科创板设立之初,监管层就已开始考虑引入做市商制度。2019年1月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就曾提出,“在竞价交易基础上,条件成熟时引入做市商制度”。

今年1月以来,科创板做市业务开始了紧锣密鼓地筹备,相关配套陆续发布,最终于10月31日正式启动,如今已平稳运行近两个月。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战略研究部总经理杨海平认为,引入做市交易可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有利于解决流动性对股价的绝对压制,抑制过度投机行为,维护市场的平稳运行。从长远看也有利于科创板形成合理的估值水平,提升市场的吸引力。

此外,今年,上交所还陆续发布了科创芯片指数、科创高装指数、科创材料指数等指数,进一步丰富投资者观测及投资标的。而在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推出的科创50指数,作为核心规模指数,产品规模合计已超过500亿元,受到境内外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