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内外困境交织,日本经济拉响警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12-28

新华社/图

工业生产乏力、贸易逆差持续、个人消费低迷,日本经济依然在泥潭中挣扎。而在整个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日元大幅贬值推高进口商品物价,导致日本国内通胀加速上升,给普通消费者和企业带来压力。疲软的数据,也让日本央行下一步退出超宽松政策的猜测更加缺少现实支撑。

生产疲软

海外需求降温,导致日本工业生产进一步走低。12月28日,日本工业部发布数据显示,日本11月工业生产较10月小幅下降0.1%,略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下降0.2%,同比则下降了1.3%,但也小于分析师预计的1.5%。

这也是日本工业产出连续第三个月进入萎缩,此前9月份和10月份的工业产出分别下降了1.7%和3.2%。另外数据还显示,日本目前的工业产量水平仍低于2019年底的水平,表明日本经济还未能获得如疫情之前的发展动力。

据了解,工业产出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传送带、起重机以及用于制造芯片和平板显示器的设备产量下降。具体来看,一般机械的产量下降了7.9%,半导体制造设备等生产机械的产量下降了5.7%,导致11月份的整体指数下降。汽车产品产量也下降了0.8%。

与此同时,日本经济产业省连续第二个月下调了对工业产出的评估,将对工矿业生产的判断基调从“温和回升中部分行业显露疲软迹象”调整为“生产疲软”。

大和证券经济学家Kota Suzuki表示,总体而言,工业前景并不乐观。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因货币紧缩政策而放缓,亚洲地区则因为疫情原因将造成需求的短期破坏。

除了生产乏力,日本当下的贸易出口也十分低迷。日本财务省15日公布的11月贸易统计结果显示,由于日元贬值和能源价格飙升,日本连续16个月出现贸易逆差,当月贸易收支逆差达到2.0274万亿日元,超过2013年11月的高点。

有分析称,出口增长放缓将加大日本的衰退风险。市场研究机构凯投宏观高级日本经济学家蒂莱恩特表示,受出口下降等因素影响,日本经济将在明年某个时候陷入衰退。

消费低迷

不仅出口不理想,内需也缺乏动力。11月,日本零售额也经历了五个月来的首次环比下降,这代表着日本消费者受到高通胀的挤压,进一步缩减支出。

眼下,日本正面临40年来最高通胀水平。近90%受调查企业认为,通胀高企是2023年企业经营将面临的主要风险,68%的企业认为遏制通胀应成为政府施政焦点。

卡内基国际事务伦理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理查德·卡茨认为,日元贬值加剧了日本的经济困境。日元贬值大幅降低了实际工资,从而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力。过去10年,日本总价格上涨的90%都来自进口密集型食品和能源产品。

对此,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表示,他认为日本国内的通货膨胀现象属于成本推动型,是短时性的,日本央行还需要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推动日本经济的复苏。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季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按照过去安倍经济学的思路,日元贬值意味着日本商品更加具有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刺激出口,最终拉动日本经济。但现在,日元贬值不仅不能有效提振经济,反而进一步放大了国际商品价格暴涨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张季风进一步指出,除了大型企业,很多议价能力低、难以进行价格转嫁的中小企业也因日元贬值陷入困境。此外,日本消费者也是遭受损失的输家,许多民众的对外购买力明显下降,生活艰难,令日本企业和家庭叫苦不迭。

日本帝国数据库预计,2022年因日元贬值而破产的日企数量很可能会超2019年的22家,创近五年最高纪录。报告称,包括燃气费、电费在内的所有商品价格都在飙升,挤压了中小企业盈利空间。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此前针对日本全国100家主要企业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59家企业表示“原油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导致其担忧日本经济景气度下行的主要原因,有34家企业认为主要原因是“个人消费的低迷”。

难撑政策转向

2022年以来,日本央行始终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直到12月底,货币政策才出现松动。日本央行20日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部分调整当前超宽松货币政策,将长期利率波动幅度由正负0.25%扩展至正负0.5%。日媒认为此次调整是货币宽松政策近10年来的转折点。一些分析师更是认为,这是日本央行将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前奏。

不过,黑田东彦表示,“此举是为了让宽松货币政策效果更平稳,而不是提高利率”,日本近10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效果大于副作用”。

目前持续疲软的产出,可能也很难支持让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观点。分析普遍认为,货币政策转向或可暂时止住日元贬值势头,但是日本经济将难以承受利率上升带来的巨大成本。

当前,日本政府债务高企,2022财年财政收入对发行国债的依赖率超过34%。据日本财务省估算,若利率上升1%,2025财年日本政府债券的利息和本金支付将比预期增加3.7万亿日元。

日本经济界人士认为,随着汇率朝着日元升值的方向发展,进口商品和食品价格的上涨趋势有望得到缓解,对个人消费有利。但如果日元急速升值,出口企业的收益和竞争力将会恶化,设备投资和就业也会受到打击。不仅如此,住房贷款利率将上升,企业贷款的条件也会更加苛刻。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全球通胀高企以及供应链等问题带来的能源价格和原材料价格暴涨,所有这些因素都令日本的贸易赤字在短期内难以缩小。据摩根大通集团预测,明年日本的赤字将进一步增加到26万亿日元,占GDP的4.5%左右。日本对进口能源和粮食的依赖程度依然很强,输入性通胀在一定程度上还将加剧日本贸易赤字。

在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看来,根据黑田东彦的表态,日央行还将以2%为目标基准利率水平,继续坚持宽松货币政策。这恰恰是对安倍经济学以来日本QE和QQE的一种萧规曹随。在这个宏观大背景下,日央行短期是既不会冒着失去公信力的风险反复维稳汇率,也不会贸然加大债券购买力度损害本就相当脆弱的财政健康。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