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法国铁路罢工发酵,补偿措施难灭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卓洋 网编:方彬楠 2022-12-26

壹图网/图

据法国媒体12月26日报道,在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宣布因罢工对被取消列车的乘客进行双倍车票退款的补偿后,一些已购买车票包月套餐的民众提出不满,并成立协会发起“车票罢工”活动。

此次“车票罢工”由本轮列车员罢工引起。据报道,这些购买包月套餐的旅客计划集体乘车,并共同在餐车落座迫使检票员无法展开工作。

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通胀和购买力下降问题,当地时间23日,法国铁路列车员开始罢工,并决定在12月23日至12月26日和12月30日至明年1月2日进行两轮罢工。不过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日前表示,已与工会达成协议,新年假期期间铁路员工的罢工将会取消。为了避免在圣诞发生列车员罢工,SNCF管理层提出过“额外措施”,但本轮罢工仍将持续至26日。

受列车员罢工影响,SNCF宣布取消部分列车,该公司预计,这将在圣诞节和新年期间造成部分列车运行中断,尤其是高铁。目前,法国多地的火车站出现了旅客滞留的情况,许多民众不得不转而选择拼车、租车出行或者直接取消行程。

据报道,12月23日高铁取消了1/3,24日和25日取消2/5。同时,跨国列车、城际列车和轻轨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SNCF估计,上周末预订了车票的80万乘客当中,约20万人无法如期出行。这次罢工将给SNCF造成“数千万欧元”的损失。

针对无法出行的乘客,其客运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法尼歇21日宣布,因罢工而被取消列车的乘客将获得双倍车票退款。“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这次罢工是不可接受的。”克里斯托夫·法尼歇还表示,如果乘客希望更换其他列车的车票,将完全免费更换,无需支付车票差价或手续费。

以图尔与巴黎之间的列车为例,每周定期乘坐该列车的人数达到约4000人,这些乘客每月支付500-600欧元的包月费用,但却经常受到罢工影响。在法国工作的魏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五六百欧的包月套餐属于成年人包月无限坐,因为购买人群大概率会每天在两个城市中来回跑,所以价格会高”。

“车票罢工”活动组织主席David Charretier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为12月屡次出现的罢工争取120欧元补偿,考虑到我们的车票经常被取消,这次罢工就颇具象征意义,因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需要付钱,作为最忠诚的客户,任何的补偿却没有考虑到我们。”

法国政府发言人奥利维耶·韦兰接受媒体采访时谴责列车员罢工运动,他指出,成千上万的法国人渴望每年在圣诞节与亲友团聚一次,在此时期罢工不合时宜,虽然受列车取消影响的乘客能获得双倍退款,但不足以弥补他们的损失。

法国负责中小企业、商业、手工业及旅游业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奥利维亚·格雷瓜尔也持这种态度,“我不知道如果你不能在平安夜与父母在一起,200%的车票退款是否可以弥补。我对正在发生的事情深感震惊,这是相当不负责任的”。

而由于能源价格高涨,通胀水平居高不下,法国近期不断上演各种罢工与抗议活动,旨在提高薪资水平,改善民众生活条件。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能源价格进一步上升,法国国内矛盾或将激化,罢工浪潮可能还会持续。

受到罢工困扰的不只是法国,近期,由于实际工资大幅缩水,生活成本危机和薪酬纠纷已经引发英国多个行业的集体罢工行动。英国铁路工人在传统假日出行高峰期间的罢工已使得英国的铁路交通陷入瘫痪状态,许多民众的出行受到了影响。

除了铁路员工外,英国本月已实施或计划实施罢工的群体还有公共汽车司机、护士和机场行李搬运工等。大规模罢工已使得英国的铁路交通、机场运输等相继陷入瘫痪状态。英国首相苏纳克23日表示,高通胀正在蚕食英国每个人的工资,英国政府将设法确保降低高通胀的影响。

为应对罢工,英国政府日前已派遣军人填补部分罢工造成的岗位空缺。对此,英国军方表示,军队不应在罢工期间被当做“备用力量”,英国政府派遣军人填补罢工空缺岗位的行为是“略显危险”的。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实习记者 卓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