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中小银行热情高 IPO“预备役”扩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李海颜 网编:王巍 2022-12-25

银行IPO储备力量不断增强。12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四川证监局已受理了成都农商行的上市辅导备案报告,这是继招标IPO辅导机构后,成都农商行的又一上市新动向。除成都农商行外,此前宜宾商业银行、潍坊银行也相继启动了IPO辅导机构的招标工作,均计划赴港上市。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小银行通过上市提升融资能力、公司治理规范,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是获得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持续推进,预计后续中小银行上市前景会越来越好,难度也会有所降低。

成都农商行启动上市辅导

继招标IPO辅导机构后,成都农商行又有上市新动向。12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四川证监局已受理了成都农商行的上市辅导备案报告。根据报告内容,中信证券为成都农商行的辅导机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

辅导工作安排显示,成都农商行此次的IPO辅导工作为期一年半,自2022年12月开始至2024年5月结束,辅导内容包括了解成都农商行存在的问题形成辅导方案、开展集中学习和培训、完成辅导计划和上市申请文件准备。

据了解,成都农商行曾为安邦保险集团金融板块的重要一子,2011年该行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安邦系”后,安邦保险集团直接持股比例达35%,成为成都农商行第一大股东。然而,随着2018年2月安邦保险集团因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被监管实施接管后,成都农商行也一度陷入阴霾。

直至2020年,成都市兴城投资集团接手了安邦保险集团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5%的股份后,成都农商行逐步完成股权结构调整,回归市属国企属性。此后不久,成都农商行就订立了上市计划,并于2021年发布聘请IPO保荐承销机构采购项目供应商征集公告,欲冲刺A股市场。

在2021年年报中,成都农商行公开提出“一年强本固基、三年达到上市条件、五年破万亿”的战略愿景。截至2021年末,成都农商行总资产为6181.71亿元。从业绩情况来看,2021年成都农商行实现营收138.56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归母净利润44.74亿元,同比增长16.85%。2022年上半年,成都农商行实现营收75.52亿元,同比增长18.13%;净利润31.23亿元,同比增长16.09%。

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国资入驻后,成都农商行业绩有所提升,后续借着区域发展的东风,维持住良好势头,若顺利一年半辅导后能够进入上市排队流程,如期实现上市的概率较高。

IPO“预备役”队伍壮大

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上市动作频频。在成都农商行之前,宜宾商业银行、潍坊银行相继启动了辅导机构的招标工作,拟招聘保荐人、整体协调人、会计师事务所等,迈出赴港上市第一步。

从2021年年报数据来看,宜宾商业银行、潍坊银行资产规模都较小,截至2021年末,两家银行总资产分别为618.41亿元和2042.88亿元。业绩方面,2021年,宜宾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61亿元,潍坊银行实现净利润11.75亿元。

按照上市的进程,IPO辅导只是上市的第一步,辅导完成后将进入材料申报、沟通反馈阶段,随后才能上发审会。“过会”后才能发行上市。

从A股上市排队情况来看,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名单”,仍有11家中小银行处于上市“候场”状态,亳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湖州银行、湖北银行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安徽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意在冲刺深交所主板。目前,除湖北银行上市申请材料已于近期获得证监会受理并反馈之外,其余10家均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谈及中小银行纷纷热衷上市的原因,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中小银行发展立足本地,近些年发展也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其通过上市提升融资能力、公司治理规范,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是获得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也指出,中小银行需要充实自身资本金,同时也要加快扩张,对于银行业来说,当前国内银行竞争趋于同质化,银行和银行之间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业务规模带来的规模效应,而股权融资是中小银行扩大资产规模的好办法。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不过,在中小银行上市热潮下,整体上市节奏却有所放缓,今年仅兰州银行一家于年初登陆A股。与此同时,不少银行还有中途撤回辅导备案或IPO申请的情况。

例如,河北银行近期撤回了上市辅导备案,对于撤回原因,河北银行回应媒体表示,该行是根据监管指导意见,综合考虑资本市场动态,特别是银行业估值情况和注册制改革推进等因素,决定终止辅导,后续仍会择机启动公开上市。

而厦门农商行则是撤回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对此该行回应表示,调整上市计划是基于股权优化目的。此外,亦有银行因未过会而终止IPO,年内大丰农商行因首发上会未通过最终IPO被终止。

于百程认为,一些中小银行由于历史等原因,不少在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等方面并不规范,需要通过较长时间的上市辅导完成。不少公司撤回上市辅导备案或IPO申请,主要是因为股权结构不清晰,重要股权变更或者核心管理层变更等。另外,市场估值太低、流动性太弱也是一些银行撤回IPO申请的原因。

“中小银行的资本实力较为薄弱,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需要有盈利能力、有竞争力的银行资产,此类资产在中小银行中占比不高。”盘和林表示,大多数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不足,容易因为宏观环境而出现较大波动。

对于后续中小银行的上市前景和建议,廖鹤凯认为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小银行未来上市前景会越来越好,上市难度会有所降低。不光是A股,未来港股也将成为中小银行重要的上市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