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闭店下架 更换运营 入华27年的好丽友怎么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秀娟 张函 网编:王巍 2022-12-25

12月24日,orion好丽友天猫旗舰店页面发布了一则闭店公告称,orion好丽友旗舰店于12月24日暂停运营,并于23日下架店铺所有产品。之前生产订单继续发货,但时效无法保证,建议消费者退款,有退款需要请于1月中旬之前联系客服。目前,店内商品已全部下架。

12月24日,好丽友对此回应表示,暂停运营主要是为了更好服务消费者,完善电商渠道运营,决定对天猫“orion好丽友旗舰店”运营商进行更换,全面升级后预计1月重新开启。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拨打了好丽友官网电话,但由于客服未在工作时间内,尚未予以回复。天猫orion好丽友旗舰店客服告诉记者,“对于店铺再开时间,请后续关注店铺”。另有好丽友客服向媒体表示,因为疫情原因人手不够,快递时效不确定,加上商品都是预售,已经下的单“不确定具体发货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好丽友的其他销售平台并未关店,好丽友京东旗舰店、京东自营店仍正常经营,京东好丽友旗舰店客服表示不会关店。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好丽友更换运营商是正常的选择。疫情对依托线下零售渠道、商超渠道的休闲食品产生冲击,需要加强互联网电商渠道运营,但这并不是好丽友这种外国品牌的强项,因此会寻找合适的运营商重新合作。

根据好丽友公共事务部总监张晓艳此前对媒体的公开说法,好丽友集团在中国、俄罗斯、越南、印度、韩国五国设有工厂,各国的公司是独立运营,成本变动和调价周期各不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好丽友在今年初曾一度陷入国内外涨价不同、原料“双标”风波。3月,有网友爆料称,好丽友仅对中国等市场实行涨价,且好丽友·派中国产品原料使用代可可脂,韩国产品原料使用可可粉,当晚“好丽友涨价”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对此,好丽友官方微博当时回应称,好丽友产品国内价格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仅2021年9月对部分派类产品价格做出调整;好丽友·派主要配料全球一致,中国产品所用代可可脂与韩国产品配方中植物性油脂为同一种物质,原料“双标”争议系翻译软件翻译海外产品配料表时表述不准导致。

资料显示,好丽友集团成立于1956年,与乐天、农心和CJ(希杰)同属韩国四大食品公司。1995年12月,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1997年好丽友·派正式生产并投入中国市场,此后陆续推出了呀!土豆、薯愿、好友趣、好多鱼等近30款产品、7个品类。

据了解,中国市场是好丽友目前最大的市场,但其在华收入正由先前的增长转为下滑趋势。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好丽友营收约合121.16亿元,其中中国市场的营收为62.5亿元,占比最多,但相比2020年中国市场的70亿元营收有所下滑。在华四大业务板块中,2021年膨化类业务收入为26.2亿元,派类业务收入23亿元,饼干业务收入9亿元,口香糖+糖果业务为4.1亿元。

根据好丽友官方此前公告,好丽友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因此对受影响较大的派品类部分产品价格微调。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自2021年宣布涨价后,好丽友天猫旗舰店中的30枚装巧克力派价格已由33.9元上涨为34.9元。

徐雄俊表示,好丽友目前的问题是“按下葫芦起来瓢”,成本压力、业绩下滑、涨价、“双标”事件等都对其在华发展有影响,本质来说是因为好丽友整体战略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需要一场创新和整顿。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