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典藏艺术频道

错失秋拍的艺术品市场何去何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12-21

进入12月,国内秋季大拍正式开启。但受制于客观因素的影响,多家拍卖公司不得不宣布延期,这对处于深度调整与理性回归中的艺术市场又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目前,如约举槌的一线拍卖公司,只有中国嘉德一家。尽管艺术品的大市场难言景气,但从已经结束的嘉德“大观”夜场书画拍卖来看,却也不乏亮点。此次专场无论是拍品水准,还是成交价格,都有着很不错的表现。尤其是傅抱石画作高价位成交,显示出中国高端书画市场的持续稳定,而以傅抱石等为代表的近现代大家精品依然是书画拍卖市场的翘楚。同时也可看出,唯精是藏的市场需求正在成为中国艺术品收藏的必然趋势。

嘉德官微

近七千万的画作

书画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近年来,艺术品市场趋于两极化,一方面近现代书画精品市场稳定走高。另一方面,当代书画普品市场一路走低,甚至有画作遭遇腰斩的现象。

“大观”夜场是中国嘉德的高端精品化专题。在本季的“大观”秋拍中,嘉德推出的傅抱石三件画作共揽超1.3亿元。其中,《高山仰止》从4200万元起拍,58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总价6670万元成交,成为当晚的最贵拍品。另外两件拍品《满身苍翠惊高风》和《风雨不动安如山》,分别以5232.5万元、1610万元成交。

在近两年的春季、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傅抱石是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国内一线拍卖公司主推的近现代国画大家。去年的北京保利秋拍,傅抱石的《为罗时慧作柳荫仕女图》就以加佣金9775万元高价成交。时隔一年之后,嘉德所推出的《高山仰止》又成为本季拍卖的焦点之作。此画作于傅抱石赴杭州前,曾为中国国际书店(今改为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藏品,首次亮相拍场是1993年10月,当时以163万元成交。此画最近一次上拍是在保利香港2017秋拍上以5900万港元成交。收藏家王先生表示,“相比于之前的成交价格,6670万元的成交价可谓是稳中有升,体现出拍品本身稳定的保值、升值特性。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之下,再次见证了有中国高端书画市场一如既往地稳定,体现出大师作品的收藏号召力”。

此外,夜场中上拍的其他大家作品也有不错的成交价格。齐白石为老友黎松庵、黎锦熙父子八十、六十双寿所作《松鹤延年一堂贺黎氏父子寿诞》以3737.5万元成交。据了解,本次“大观·近现代”专场共85件拍品上拍,7件超千万成交,总成交额逾3.2亿元。这一成交额接近于嘉德2022春拍“大观”夜场的3.8亿元,间接反映出今年中国高端精品书画市场的收藏水准。

不变的“硬通货”

多年来,国内一线拍卖公司着力于打造近现代绘画为主体的中国高端书画收藏市场,推出了一批经得起市场波动的“硬通货”藏品。这其中尤以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潘天寿、张大千等最具代表性。他们单幅作品成交价都有着过亿元的成交纪录,这些高价位拍品呈现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超大体量。

“从国内到国外两个市场来看,近现代的绘画艺术是中国艺术品收藏中表现最稳定,市场最为成熟的超一流藏品。”艺术市场专家丁建辉表示,在艺术品市场深入调整的大环境之下,以当代书画为代表的艺术品都出现了缩水情况,但以傅抱石为代表的近现代大家作品收藏市场却并不受太大影响。

作为中国绘画史上的一座高峰,近现代绘画诞生一批杰出的艺术巨匠,他们创造了普通书画藏品难以企及的成交价格。诸如:中国嘉德2017春拍,黄宾虹《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潘天寿《无限风光》成交价为2.87亿元;2020年荣宝春拍,齐白石《花草工虫册》以1.2995亿元成交;2021嘉德秋拍,张大千《秋曦图》以1.955亿元成交。

好作品必然有好的价格。这些艺术大家在艺术品拍卖中已经形成了连续、稳定、成熟的市场收藏体系。在艺术评论人王晶晶看来,高端精品书画在市场的涨落中总能保持稳步上扬,堪称“硬通货”。在艺App创始人谢晓冬认为,“艺术品市场尤其是高端艺术品有着资产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在全球经济不确定的时刻,艺术品一如既往成为许多富豪和机构配置资产的可靠选择”。

唯精是藏的市场

在经济环境、买家结构不断变化的背景下,高端精品稳定的投资回报率,成为当下收藏市场最值得信赖的收藏品类。书画家、收藏家张宗石表示,“真精稀”是艺术市场永远不变的收藏规律。“从目前高端书画收藏市场来看,藏家对精品画作有高度的认可和购买意愿。”

高端书画“真精稀”的特点直接助推了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价格。以傅抱石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他一生创作精品约2000余幅,印章3000余枚。他的绘画作品留存大陆部分约占三分之二左右,流散海外约占三分之一左右。其中,国内收藏以南京博物院最为集中,数量也最多,且大多是傅抱石代表性的绘画精品,共有382件,其次为傅抱石家属(60余幅)、北京故宫博物院(44幅),另外郭沫若故居纪念馆、港台及国外少数藏家也是其作品的主要收藏群体。因此傅抱石作品为数不多的艺术创作,决定了他的作品在市场上早已成为藏家掐尖的“硬通货”,只要有流传有序的精品露面,便很少流标,而且能够拍出中国书画市场最为顶尖的价格。

对比高端精品以不菲价格成交,普品市场则显得较为落寞。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指出,“近年来,收藏者慢慢理性化了,对于藏品更加挑剔,这就促成了两极分化现象。大家认识到,一般的作品增值效果、投资效果并不是特别好,要想投资效果好同时收藏有意义的话,应该收那些精品”。

值得关注的是,当代书画也正在步入精品化市场。范增、贾又福、何家英、史国良等当代书画名家,成为拍卖公司提质减量后重点推出的艺术家。在即将举办的荣宝秋拍上,何家英作品有五幅上拍,估价为30万-120万元不等,每平尺的价格在20万元上下。张宗石表示,“荣宝对当代绘画的经营上有着很多元、很有实力的藏家群体,何家英又是当代绘画的一线画家。从他的作品近年来在荣宝拍卖中良好的成交表现,可以看出当代精品绘画的收藏潜力”。

从近现代书画到当代书画,持续深耕精品成为高端藏家和一线拍行的重要策略。有专家指出,艺术市场最终还是艺术品的市场,艺术价值是艺术市场最核心的要素。拍卖公司对优质拍品的征集、品牌化的专场策划以及藏家唯精是藏的收藏需求,使得高端精品书画市场发展可以更加健康,也更有持续性。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