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阿根廷:球场得意,经济失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2-12-20

新华社/图

梅西高高举起大力神杯时,1.4万公里外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一名流浪汉穿上别人递给他的球衣失声痛哭,跪在地上亲吻土地。这一刻,荣耀仿佛胜过饱暖。逼近100%的通胀,占GDP一半的债务危机,经济崩溃、政治动荡的阿根廷,或许比梅西更需要这座大力神杯。100多年前,阿根廷曾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如今的潘帕斯雄鹰,也等待着再一次翱翔。

贫困线

当地时间周一,在阿根廷队时隔36年再度捧得大力神杯后的首个交易日,阿根廷股市和债市双双上涨。截至当天收盘,阿根廷基准的S&P Merval指数上涨2.34%,至168965.77点,能源股领涨。此外,因近期债务危机而处于困境的场外交易债券也平均上涨了0.2%。

经济学家Gustavo Ber表示,“阿根廷市场的反应可能是受到了阿根廷队赢得世界杯的影响,当地股债市场成功避免了外围市场疲软的拖累”。

但在高光时刻背后,阿根廷4500万人口中,仍有一大部分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该国全国贫困率达到36.5%,极端贫困率则上升至8.8%。当地的一位建筑工人说:“阿根廷经济和社会陷入困境,这次夺冠是完美的,我们活得太苦也是值得的。”

作为南美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经济体,阿根廷自然资源丰富,是全球主要农产品出口国之一。但近些年来,这个国家仿佛跌入了货币贬值、通胀和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富差距悬殊的“死循环”。一系列的经济乱象,压得阿根廷人快喘不过气来。

“阿根廷的历史似乎是一部不断试错的历史,可惜的是一直没找到答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阿根廷从经济高峰期跌落之后,情况似乎就没有真正好转过,除了短暂的高光时刻更多的是在经济的泥沼里挣扎。

郭存海指出,阿根廷是外向型经济体,其大量消费商品依靠进口,国际能源、原材料等商品的大涨本就推高了该国的输入性通胀,而货币急剧贬值则进一步加剧输入性通胀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阿根廷研究中心秘书长林华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阿根廷的经济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也是历史遗留问题。比如阿根廷经济依附性较强,经济过于依赖出口,出口又过于依赖大豆。目前阿根廷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理顺经济的扭曲关系是很困难的。

高债务

事实上,阿根廷的货币危机问题由来已久。郭存海表示,在马克里政府(2015-2019年)执政时期,阿根廷政府宣布阿根廷比索与美元汇率实现自动浮动,这导致比索在2018年对美元贬值超过40%,也带来了延续至今的高通胀。

郭存海进一步分析道,此前马克里上台之初就提到要进行经济改革,当时无论是阿根廷选民还是国际社会,都对其抱有很高的期待。但事实证明,阿根廷经济并没有好转,反而比之前更差,失业率、贫困率大幅增加,外汇贬值严重。

而追溯到更早,阿根廷当前的困境,也源于政府长期依赖印钞用于偿还债务。此前为了应对经济危机,阿根廷多次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贷款。2018年阿根廷曾获得450亿美元的贷款。

然而,阿根廷一直无力偿还债务,2022年3月众议院通过债务协议延后4年偿还债务,条件是阿根廷需要削减政府开支以减少财政赤字,协议遭到国内民众反对并爆发了多场示威活动。

今年7月,阿根廷总统在30天内换掉了两任经济部长,但现状依然难言乐观。阿根廷央行11月4日发布的市场预期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该国通胀率将达100%。

除了经济危机外,阿根廷还面临一场政治危机。当地时间12月6日,阿根廷一家法院判决该国副总统克里斯蒂娜6年监禁,这是阿根廷历史上首次出现副总统在任期间被法院判刑的情况。

阿根廷评论人士表示,这一判决可能加剧阿根廷政治对立和民意分裂。对于阿根廷的政治和经济,如今更需要一位“梅西”式的人物来力挽狂澜。

但阿根廷网民的评论更一针见血。“知道克里斯蒂娜会出现腐败的情况,但至少她在任期间人们还有吃有穿,如今政府虽然比较清廉,但人们却买不起吃买不起穿。”

强心剂

高通胀率、不确定的增长前景、高额的财政赤字,都会导致投资者远离阿根廷。最现实的是,面对经济上的困境,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没法像法国总统马克龙那样亲赴现场观赛。

在阿根廷队获胜后,费尔南德斯18日发推向阿根廷队表示感谢。他在推文中称,“谢谢球员们和教练。他们是榜样,展示我们不能放弃,证明我们有伟大的人民和美好的未来”。

不过,阿根廷队的夺冠,并非仅仅是“精神鼓励”。英国萨里大学博士后研究专员Marco Mello的一项研究表明: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国家,往往在赛后经济会得到提振。其背后主要推动力是,获胜国的出口会在赛后得到显著增长,其贸易平衡也会普遍得到改善。Mello认为,这可能和在赢得世界杯后,获胜国会有更大的国际吸引力相关。

华尔街投行高盛的研究也发现,在世界杯夺冠平均会让一国的股指表现领先全球指标3.5个百分点,持续大约一个月。

在世界杯开赛前,阿根廷劳工部长奥尔莫斯就对阿根廷经济和足球做出了“神预测”。面对问询她表示:“我们必须坚持对抗通胀,但是一个月的时间改变不了多少。”而在2023年预算中,阿根廷政府打算明年将通胀控制在60%以内。

不过,尽管经历了多年的经济萧条、政治斗争和官僚腐败,阿根廷依然有着巨大的潜力——这个国家蕴藏着天然气和锂等当下重要的自然资源。此前德国总理肖尔茨等西方领导人已经表示有兴趣支持阿根廷开发这些资源。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一位参加派对的球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也许,如果运气好一点,今天的胜利可能是我们国家急需的政治和经济改革的前兆。”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