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新帅正式“落座”,能否带领D等生都邦财险“扭转乾坤”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2-19

增资计划尚未正式完成,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都邦财险”)新一轮人事调整已经落定。12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都邦财险公告称,经董事会选举及吉林银保监局核准,齐贵祥担任公司董事长。

来源:都邦财险公告

风险综合评级降为D,偿付能力承压申请“偿二代(II)”工程过渡期,计划增资4亿元近三成增资额未被认购……多重压力下,新董事长将如何带领都邦财险破局?

任职资格获批,齐贵祥正式履职董事长

12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都邦财险公告称,经公司2022年度特别股东大会及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临时会议选举,并经吉林银保监局核准,齐贵祥担任公司董事长。

齐贵祥出任董事长前,都邦财险董事长一职由郑国如担任。郑国如此前多在银行履职,曾任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办公室秘书、长春市商业银行三马路支行行长、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2012年3月,郑国如当选都邦财险董事,并于2016年当选董事长。如今,1962年出生的郑国如已经接近退休的年纪。

齐贵祥的金融业从业经历也较为丰富,简历显示,齐贵祥于2017年9月至2020年11月任长春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2020年11月至2022年8月任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2019年8月至2021年4月任吉林银行董事;2021年12月至今任海口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可以看出,齐贵祥在保险公司、银行、金控集团等金融机构都有过任职经历。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业人才往往对金融市场和业务更熟悉,也有更多可以利用的金融资源,担任核心管理层有利于公司发展。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对于都邦财险来说,由金融从业经验丰富的齐贵祥出任董事长,有望给都邦财险带来新的希望,或会有一番内部改革的动作等,但是齐贵祥能否为都邦财险带来新景象尚待进一步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就相关人事调整等问题向都邦财险发函采访,该公司表示,目前公司相关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中,暂不接受媒体采访。

增资资金已到位待批,风险综合评级仍不达标

从业务发展来看,当前的都邦财险仍有诸多待解难题,摆在最前面的就是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问题。

都邦财险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其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16%,但是风险综合评级为D,属于偿付能力不达标的情况。

根据监管要求,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达标需同时符合三项监管要求,分别是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都邦财险则属于风险综合评级不满足要求的情况。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风险较大或严重的C类和D类保险公司,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将根据风险成因和风险程度,采取针对性的监管措施。

为缓解偿付能力压力,都邦财险向银保监会申请了“偿二代(II)”工程三年过渡期,还启动了增资计划。根据北京商报此前报道,今年5月,都邦财险宣布,将增发股份4亿股,每股单价1元,增加注册资本4亿元,但当时有1.16亿股的认购额度未由股东认购。

从公布增资计划到如今已经接近半年,都邦财险的增资事项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对此,都邦财险表示,近期增资资金已到位,待批复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同时,公司高度重视操作风险、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整改工作,改善风险综合评级中操作风险的不利情况。

前三季度亏损0.5亿元,年内持续裁撤分支机构

除了依靠股东增资,都邦财险自身也在寻找盈利方向,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控制费用支出。

今年前三季度,都邦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5.40亿元,实现净亏损0.5亿元。对于都邦财险前8个月的业绩情况,该公司管理层在业务经营分析会议上表示,从上半年经营情况看,公司整体经营较为平稳,实现盈利1772万元。7月,整体报表情况不容乐观。进入8月以来,公司经营数据有了一定程度好转。

在具体的业务方面,都邦财险管理层表示,财产险做出了较大贡献,实现同比增长21.2%;意健险负增长态势呈现明显好转,近期有望扭负为正;车险同比负增长情况有所改善,8月亏损金额与7月相比有了大幅度下降。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都邦财险裁撤分支机构动作颇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都邦财险裁撤的分支机构近25家,以中心支公司、支公司和营销服务部为主。

谈及都邦财险裁撤分支机构的一系列举措,宋清辉表示,这有利于降本增效,也是应时之举。宋清辉指出,通过裁撤分支机构,一方面都邦财险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经营质效;另一方面还有助于为其今后的转型发展打下基础。

都邦财险管理层也强调,总公司各部门、各分公司需坚决守住9月底和12月底两个关口,继续做有价值的业务,同时控制亏损情况和费用支出情况,四季度把控好各项预算指标。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