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加大投入、提升能力!多方热议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有何“通关秘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胡永新 网编:孟凡霞 2022-12-18

从保单管理系统再到巨灾模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保险业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需求。12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日,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相关话题在行业内又“热”了起来,多方人士纷纷表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这一列车要“加大马力”。

图片来源:壹图网

在探索数字化的道路上,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有哪些挑战?数字化转型如何再推进,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数字化转型提速在即

在数字经济时代,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近期,业内大咖热议保险数字化,并纷纷表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在即。

“保险机构唯有加大科技投入、加速变革、注重数字价值,围绕数据资产形成,聚焦于主要细分服务场景来开拓客户、创新产品,未来才能赢取更大市场。”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12月15日在2022第三届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上表示。

平安集团科技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平安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宇翔在会上表示,保险行业机构需把握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机构数字化经营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保险业机构应对挑战、实现高质量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谈及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现况与创新方向,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许闲表示,数字化保险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局。

数字化转型具体指的是什么?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是个复杂和长期的战略,一般分成线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几个阶段,涉及战略、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投入,在业务环节上涉及营销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业务流程数字化及管理数字化等。

从我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并且有待提速的背景来看,离不开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条件日渐完善,支持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力度大,甚至也有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催化。

如顶层设计频频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指明方向。今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全面推进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技术匮乏、人才短缺成绊脚石

在探索数字化的道路上,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几何,又面临哪些挑战?

随着保险业迈向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数字化作为优化体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被保险机构置于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在数字化这一浪潮下,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正在积极融入转型。

具体来看,头部保险公司近几年从战略上更加重视数字化,如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大型险企已经率先发力,纷纷成立科技子公司,在探索数字化转型这一路径中,将科技和自身业务相结合。中小险企也在通过加大外部合作等方式推动科技创新赋能业务发展。更多的保险机构成立了数字化经营部门或信息技术部门,与数字化转型或保险科技相关的举措频频在年报中被提及。

“实力更强的龙头金融机构则是金融数字化的引领者,业务标准化程度高、具有长尾效应的财险和中介业务数字化应用相对领先,具体在智能服务、保险营销、风控、核保等方面都已有比较成熟的应用。”于百程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但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各保险机构因情况不同,转型路径和问题也有所不同。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公司仍面临转型意识不强、数字技术匮乏、复合型人才短缺等难题,中小保险公司问题尤为突出。

于百程表示,对于保险数字化转型的挑战,首先是战略和投入上的挑战,数字化转型的推动需要自上而下,制定适合的战略和技术、人才方面的投入水平对很多企业来说挑战比较大。其次是在数字化转型中投入产出的平衡,要注重数字化转型中的降本增效效果。再次是数字化转型中的风险管控和合规挑战,数字化会增大网络安全风险、信息泄露风险以及合规风险。

转型思路需明晰,风控不可缺位

显然,面对重重“大山”,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可谓任重而道远。

泰康在线副总裁陈玮在近日举办的2022北京金融论坛上表示,数字化转型首先要明确的是,转型最终的目的是实现业务转型,数字化是促进业务转型的方式和工具,企业关注侧重一定要清晰。

这意味着保险公司要想解决数字化转型难题,应合理审视自身发展状况制定发展战略规划,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转型路径,而非盲目开启转型进程。在业内人士看来,加快保险业数字化经营转型,一方面要强化数字技术投入力度及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对于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数字化经营转型的路径应区别于大型保险公司,所以要突出特色优势,打造数字金融生态体系。

人才驱动创新、专业人才培养和集聚是实现保险业务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推动数字化服务从理论走向实践的关键。所以,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面临的数字化转型人才短缺瓶颈可以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管理三个方面着手解决。比如保险公司应对现有的校企合作模式、社会招聘方式、猎头公司推荐等人才招聘机制进行针对性优化,提高数字技术复合型专业人才引进力度。

对于保险机构如何更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在于百程看来,一般保险企业可以从智能服务、保险营销、风控、核保等比较成熟的数字化应用入手,也要做好相应的风险监测和管控。于百程也表示,头部险企在科技体系成熟后,还可以将其科技能力输出给中小同业,共同推进保险业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