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王府井×西单×前门 首都功能核心区的活力中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维祎 网编:王巍 2022-12-14

1987年,肯德基将中国首家门店开在了北京前门,1992年,麦当劳将中国首店开在了北京王府井大街。20余年后,同为美国品牌的维多利亚的秘密(以下简称“维密”)将北京首店开在了王府井大街,门店与那间麦当劳餐厅隔着宽度40米的步行街,成为邻居。国际品牌的进驻是对街区商业氛围的肯定,更是一种加码。

企业供图

>> 多元消费注入

一条具有特色的商业街并不能只与“购物”划等号,如今的商街增加了更多体验内涵。

如今的王府井并不单属于外地游客,越来越多的本地客群在闲暇时间,更愿意带上伴侣、孩子、朋友,在王府井谈谈过往与未来。各种沉浸式、体验式的主题店在王府井大街上扎根,乐高旗舰店、哈姆雷斯、和平菓局,以及“层叠”的旗舰店、首店在购物中心、百货商场中圈粉,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眷顾。

西单也延续着年轻、潮流的商业基因,圈内商业项目进行与时俱进的更新,从聒噪变得时尚。曾经吸引学生、少男少女采购服饰的华威大厦在2018年彻底转型,如今变身成为由网红美食组成的“约饭街”。西单老佛爷百货吸引更多消费者“一路向北”,汉光百货受到美妆达人的青睐,西单大悦城以众多“最”吸引国内外顾客打卡,世界跨度最长的飞天梯、北京最大的SEPHORA等,都让西单一如既往地高举潮流大旗。

曾经的小吃一条街,不再噪音扰民,临建拆除腾出的空地,建成现在的西单口袋公园。如今的西单,尝试引入更多的跨界内容、新旗舰店,让它在年轻人心中更有想象力。

前门大街也在努力撕掉传统标签,迎接新客群。换上汉服、点单宫廷晚膳、品尝宫廷小点,或是体验对镜贴花黄、吟诗作赋、采棉纺线的古代生活……位于前门大街的宫宴餐厅,频频出现在社交平台中,吸引年轻人到场打卡。前门是京城文化的标志,商文旅也在这里实现了连通。位于前门大街南部胡同区的漫心酒店与宫宴、唐山皮影戏等进行了合作,推出套票业务。即消费者在漫心酒店前门大街店入住,将获得观赏票,去宫宴看一场展览或去剧院欣赏一场皮影戏等。到访前门,住在四合院,也能深度感受京味文化,吃上地道的北京烤鸭。街区更要从游客打卡为主升级变化为本地消费人群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最新的《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2年-2035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出炉,也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商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专项规划》指出,首都功能核心区以存量商业设施转型提质为核心,优化提升王府井、西单金融街、前门大栅栏三大城市消费中心。到2025年,首都功能核心区重点打造王府井×西单×前门国际消费体验区,以王府井为抓手打造千亿规模商业消费集聚区。

企业供图

>> 在历史中前进

想要成为比肩香榭丽舍、比弗利大街等国际商街的国际名街,王府井×西单×前门要做的还很多。

商业、商街是城市的魂,每一座知名城市,都会有一条封面级商街,成为所在城市的橱窗。想要成为城市地标,商街在前进的过程中,还需要保留历史风貌。《专项规划》指出,首都功能核心区兼顾历史保护与商业特色发展,避免过度商业化,推动前门大栅栏、隆福寺、地安门外等历史文化街区内商业的更新提质。在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要求的前提下,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处理好老城保护传承与商业活力的关系,将严控增量与优化存量有序结合,引导商业向高品质、内涵化发展,促进商业与文化融合发展,打造“商业消费×历史文化”的魅力消费名片。

王府井主街要在软硬件上同步升级,据介绍,王府井将实施景观综合提升和西街片区更新工程,加快推进王府井小吃街改造提升。王府井以东安市场、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好友世界商场、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利生体育商厦、外文书店等改造升级为示范带动,“一店一策”推动传统设施提质升级。同时,王府井加大首店、旗舰店、概念店、线下融合体验店引进力度,探索创新商业模式,推动“文商旅”多业态融合发展。

前门区域更是要利用琉璃厂、老字号资源优势,打造以“老字号 + 国潮”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商业地标。

在西单整体改造提升项目中,制定统一规划,完成外立面、景观环境、连桥设施等改造提升,推动存量空间优化调整、转型升级,深入实施“一店一策”试点,整体提升商业消费集聚区国际化、时尚化、艺术化水平。推进智慧商业消费集聚区建设,打造全景智能化商业街区,推出一批“网红打卡地”。推进西单积水潭线性街区保护更新综合实施方案及西单 - 积水潭桥传统特色街区环境品质提升项目实施。

北京的商街们也向国际高街发出“挑战书”,向国际商街迈进。

企业供图
长安街畔,王府井、西单、前门大栅栏串联三大城市消费中心,一个颇具北京特色、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国际消费体验区正在“冉冉升起”。这里也将成为北京的商业标签,向外释放北京商业的无限活力。

>> 承载城市功能

随着城市的变迁、居民结构的变化,商业也在随着规律而规划,承接更多的功能,与生活有序结合。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指出,北京目前已经进入多商圈化时代,一些原来的市级商圈和区域化商圈有沦为社区化商圈的压力,大多数老旧商圈的聚客半径和聚客能力都在相对下降,而一些新商圈和新业态乃至电商的竞争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如何从商圈定位、项目个性规划方面对北京老旧商圈进行改造,是目前北京老商圈无法回避的生存层面的问题。目前已经完成改造的甘家口百货、长安商场等是否结合商圈定位的变化对于项目业态与品牌组合、运营方式等进行了针对性调整与改造尚不得而知,而且必须要从未来的运营效果反过来评估其改造效果。

街区满足着城市中各式各样的消费,运营者或是商家努力将京味儿与时尚、潮流进行融合,画展、艺术展、Live house进场,打破、拓展消费的边界,让单调的消费变得丰满,并抓住新一代消费群的注意力。以王府井为例,区域内的王府中環今年以来引入了BVLGARI宝格丽、Cartier卡地亚、HUBLOT宇舶表、端木良锦、AHKAH、TASSELS等品牌精品店;东安市场引入了超过600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独立设计师品牌和高街潮牌;东方新天地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引入了20余家茶饮、咖啡门店。

在西单,北京图书大厦将加速完成大厦二期开业,汉光百货将对外立面和自营品类进行升级,君太百货将继续对品牌进行替换和引进,未来这里将打造集时尚交往、数字消费和金融商务于一体的西单金融街国际化高端时尚魅力圈。

柏文喜表示,老牌商场因体量规模与业态丰富度的局限,加上商圈性质的变化与调整,既然无法与聚客能力更强、商圈半径更大的购物中心相竞争,那么就要回到自身商圈这一基本面来发掘消费,在立足商圈特征的基础上突出自身的个性化、特色化来实现差异化发展,唯有如此才能继续生存并以图逐步改进与提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