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监管趋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王巍 2022-12-14

随着“双减”工作推进,校外培训治理日趋细化,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12月13日,教育部等十二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3年6月基本建立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问题预防机制、发现机制、查处机制。《意见》明确提及,各地要研判分析本地区可能开展违规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和个人类型,建立防范违规的重点机构和个人清单。

叫停校外培训招聘信息发布

据《意见》要求,在防范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时,各地需加强对招聘网站、家教网等网站的监管,禁止发布“一对一”“众筹私教”“家庭教师”等校外培训招聘需求信息。同时,各地要严格执行校外培训广告管控有关要求,禁止发布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的校外培训广告。

在重点场所防控方面,《意见》要求各地将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纳入社区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减少违规培训发生。为防止隐匿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开展违规培训,各地还应构建街道(乡镇)、社区(村)动态排查机制,建立包保责任制。此外,各地需强化房屋产权人、受委托管理单位管理责任,明确不得将房屋租借给无资质机构或个人开展校外培训,并依托楼长开展网格巡查,防范在商务楼宇和出租房屋发生违规培训。

咖啡馆培训、剧本杀培训、住家保姆变家庭教师……近一年时间来,披着“花式”外衣的隐形变异学科培训曾多次走入大众视野。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双减”政策发布至今,教育部及各地教育部门曾多次通报隐形变异校外学科培训查处情况。教育部网站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教育部已对线上培训机构和网站平台组织开展了21次巡查。

禁止校外培训纳入家庭服务

“如果仅从治理校外培训来说,现阶段已从显性阶段治理进入了隐形阶段治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部门对显性、有形的培训机构治理已经基本到位。但社会对培训的刚性需求还存在,由此出现隐性变异的校外学科培训。

而针对“双减”工作的现状和隐形变异校外学科培训特点,《意见》也提出了建立防范清单的可行性办法。

具体来看,各地可从防范重点机构和人员方面入手,研判分析本地区可能开展违规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和个人类型,建立防范违规的重点机构和个人清单。

同时,各地还要紧盯托管服务、违规组织竞赛、中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等相关机构,加大招生入学等重要节点的提醒提示和检查巡查。禁止家政服务企业将校外培训纳入家庭服务,严禁任何形式的“住家家教”推介行为。

按照《意见》部署,各地将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等时间节点,针对机构和个人以“一对一”“住家教师”以及各类冬夏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培训、面向3-6岁学龄前儿童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违规开展普通高中阶段学科类培训、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重点问题开展排查整治。

明年6月建立三大机制

“到2023年6月,各地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问题预防机制、发现机制、查处机制基本建立”,《意见》为建立三大机制明确了时间节点。据《意见》要求,到2023年6月时,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态势要得到较好控制。到2024年6月时,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的长效机制应得到健全,隐形变异培训需全面清除。

在储朝晖看来,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过程中,“一对一”“住家教师”等进入家庭场景的培训,治理起来会是难点。“一定要厘清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现有法律和进入家庭内部治理培训的关系,在法治的边界内解决这一社会问题,保住法治的边界。”

而为确保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治理不留死角,教育部等多部门将通过重点排查检查、持续开展线上巡查、强化违规行为通报曝光等方式减少违规培训的出现。

《意见》也显示,在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治理过程中,各地要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的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定期通报发布典型案例,对违规培训至少每季度公开曝光一次。并探索推进“互联网+执法”模式,利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提升违规培训查处的执法水平。将违规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