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蔚来越卖越亏的30万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2-12-13

12月12日,随着一辆悬挂“300000”车牌的蓝色ET5驶下生产线,蔚来时隔7个多月迎来第三个10万辆,跻身“30万辆俱乐部”。然而,在蔚来CEO李斌设定的“2024年实现盈亏”目标下,蔚来汽车却越卖越亏,这辆蓝色ET5正式交付时,蔚来将再亏超10万元。

持续攀升的销量,直接推高蔚来的营收,但居高不下的电池成本、高研发投入以及“无底洞”般的销售成本,让蔚来陷入亏损“魔咒”。

“蔚小理”三国杀中,蔚来成为首家站上30万辆台阶的车企。

2018年5月,蔚来迎来首款量产车ES8下线;2021年4月,蔚来第10万辆量产车正式下线,从1到10万辆蔚来用时近三年。而第三个10万辆用时仅7个多月。

蔚来相关人士表示:“30万辆下线是蔚来坚持全栈自研的成果显现,今年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NT2三款新车实现交付,NT2三款新车ET7、ES7和ET5的交付量稳步上升。自研的三电、智能系统、ICC等让产品更有市场竞争力。接下来,我们将在电池、芯片等核心技术领域深化自研。”

4年7个月量产30万辆的背后,源于蔚来持续攀升的交付量。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蔚来交付量达10.7万辆,同比增长 31.8%,已超越去年全年销量。在“蔚小理”三强中,目前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为25万辆,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23.6万辆,蔚来成为三家中最早达成30万辆的车企。

交付量提升直接助推营收增长。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营收130.02亿元,同比增长32.6%,环比增长26.3%。其中,在汽车方面的销售收入达119.33亿元,同比增长38.2%,环比增长24.7%。相比蔚来,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三季度营收分别为93.42亿元和68.2亿元,其中汽车板块收入分别为90.5亿元和62.4亿元。

然而,销量、营收双增局面下,蔚来的亏损却持续扩大,陷入“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怪圈,而这也让蔚来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目标更加困难。

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经营亏损为38.703亿元,同比扩大90.2%、环比扩大36%。同时,净亏损为41.108亿元,同比扩大392.1%、环比扩大49.1%。而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亏损分别为16.5亿元和2.38亿元。按照蔚来三季度3.16万辆的交付数据及41.1亿元的净亏损计算,今年三季度蔚来每卖一辆车就要亏超10万元。

亏损扩大的同时,蔚来的单车毛利率也在下降。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车辆毛利率为16.4%,2021年毛利率则达18%。对此,蔚来方面称:“车辆毛利率较去年三季度有所下降,主要由于单车电池成本增加,部分被用户汽车金融方案补贴减少所抵消。锂矿的价格上涨,目前来看不是供需问题,目前没有电动车企业因为买不到电池而影响交付。”李斌表示,今年毛利率方面有挑战,主要因为电池价格提高,这个问题是公司自身无法控制的,蔚来以后的毛利率有提升空间并且保持稳定。

尽管蔚来将毛利率下滑归结为电池成本,但事实上其各项成本均在增长。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销售、一般及行政费同比增长48.6%、环比增长18.8%。对此,蔚来方面表示,这与公司销售及服务网络扩展费用的增加有一定关系,同时为了在中国及欧洲市场推广产品,市场推广活动也在增加,提高了成本投入。

据悉,今年10月,蔚来宣布在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开始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蔚来扩展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开启海外市场布局,无论换电站还是线下店面的建设都会让蔚来进一步增加成本投入。

不仅如此,蔚来在研发上的投入持续增长。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146.8%、环比增长37%。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蔚来等造车新势力而言,依旧处于发展阶段,虽然迈过30万辆关口,但对于供应商来说其并未形成规模性采购,很难压低采购成本。此外,产品研发、销售成本的高投入也让蔚来至今未能找到盈亏的平衡点。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