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2-12-13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扎根首都沃土二十二年,一直秉持“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发展愿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为抓手,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与“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过程中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首抓党建,写好同频共振“大文章”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低碳转型、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的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分行全体党员、干部员工第一时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辖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深刻思考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分行高质量转型、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资产规模超万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多措并举,有力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区域发展、社会民生的力度,用实际行动服务首都建设。一方面,积极支持园区生态建设,全面推动科创类企业合作覆盖,实现国家级高新企业合作突破2000家、专精特新企业合作近300家、产业园区项目合作35个。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聚焦“专精特新、瞪羚展翼、双高新”三大客群+“新经济、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两大渠道,构建以“兴业普惠”平台为核心、以“快易贷、科创云贷、合同贷”等纯信用类线上融资产品为抓手的普惠金融线上服务体系,累计减费让利近10亿元、惠及小微客户超过6000家。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以“产业带动+数字下沉”模式,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一方面,建立政府源头单位定期联系机制。支持北京市5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5个农业产业强镇、7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及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农产品专业市场,打造智慧三农、智慧医疗、智慧旅游三大场景生态,以产业振兴与数字赋能带动“农业-农村-农民”整体合作。另一方面,全面加强乡村振兴支持力度,绿色通道助推金融战略合作下沉到乡镇级,将金融活水引入村镇领域,通过有力的信贷支持助力乡村振兴。

绿色转型,用心守护首都蓝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离不开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以“减污降碳”为重点战略,助力北京市产业结构优化和能源清洁转型。截至2022年10月末,北京分行绿色金融业务融资余额达千亿元,为超过2200家绿色企业客户提供绿色支持,投向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等“减污降碳”重点领域。

在创新方面,兴业银行北京分行通过产品创新、兴业集团对绿色客户和绿色项目的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实现了各类产品的多元化应用。创新配套的“绿色仓库+分布式光伏”绿色信贷模式,成功实现了首都机场绿色仓库认证园区“航港物流园”建设贷款+园区仓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贷款的全部投放。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提供覆盖贷款、股权投资、财富管理、结算等的全链条绿色金融服务,持续加强围绕央企、市属新能源、环保及水务企业等重点客户的债券承销及投资力度。2022年1-10月,共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17笔,承销规模146.48亿元。同时,着力营销发行绿色科创票据、低碳转型挂钩债券等创新产品,发行市场首单双标(绿色+科创)中期票据,助力中国能建发行全国首单建筑类央企低碳转型挂钩债券,发行利率创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券同期限新低。

金融为民,积极跑出抗疫加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全体员工直面疫情、英勇奋战,积极投身防护措施部署、客户电话通联、服务技术创新、信贷投放支持等领域,以实际行动履行金融抗“疫”社会责任。

在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金融服务“不打烊”的同时,持续强化对疫情防控或疫情影响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精准金融供给,发行全市场首单疫情防控资产支持票据(ABN),累计向受疫情影响及经营受困、民生保障类企业发放贷款420亿元,对因疫情受困企业延期还本金额385亿元。同时构建小微融资、商业保理、票据贴现、保函开立、国际结算等全产品线上服务体系。今年以来,累计为2000余家企业提供线上融资服务,做到防疫不松劲、服务不断档、发展不停步。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大力支持首都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推动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奋力谱写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发展新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