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发力绿色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暖企惠民激活力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2-12-13

当前,如何推进绿色金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引导信贷资金流向绿色低碳产业、农业农村领域,是多家金融机构共同思考的话题。其中,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更是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融入“血脉”,从政策制度、平台搭建、产品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全力推进绿色银行建设,不断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

截至2022年10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566.63亿元,同比增速15.56%;涉农贷款结余近160亿元,服务客户超1.6万户。

全力推进绿色银行建设

位于朝阳区姚家园路活力东方购物广场的邮储银行姚家园路支行,是一家以“绿色”为特色的网点。该支行不但在工作目标制定和金融业务上体现绿色发展理念,而且小到平时节能减排、网点运营等细处,甚至在调研走访中,网点工作人员也能关注到社区充电桩“装”而不“用”引发的安全隐患与资源浪费的现象。该支行通过与北京金点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金点驿充”数字人民币购电缴费满减活动,促成“数字人民币绿色出行”项目落地,有效引导社区居民使用充电桩安全用电,推动充电桩由“政府装”到“百姓用”,助力低碳生活。

在推进绿色银行建设过程中,姚家园路支行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内部并不是个例。目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顶层设计上强化组织管理,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暨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制定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中,更是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营发展全局。

据了解,到2025年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力争实现自身运营“碳达峰”,努力建设北京地区内一流的绿色普惠银行、气候友好型银行和生态友好型银行;到2030年前,实现自身运营与投融资“碳达峰”,建成北京地区内一流的绿色普惠银行、气候友好型银行和生态友好型银行;到2060年前,完全建成辖区内“碳中和”银行,实现自身运营和投融资“碳中和”。

事实上,为实现这些目标,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早有行动,其以碳减排支持工具为抓手,正在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的方式加速落地碳减排项目,截至2022年9月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已累计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20.92亿元,资金全部投放于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水利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有效支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稳步提高“三农”服务水平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经济的转型,农业农村金融服务市场也出现了新群体、新变化。就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聚焦“三农”领域行政村、农户、合作社、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重点客群,推出信用村信用户、小额特色贷款、极速贷特色白名单、商户协同等信贷产品和服务,另外借助自身“资金流、物流、商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优势,打造了20个乡村振兴特色支行,落地了“大桃贷”“蜜蜂贷”“大棚贷”等多款特色农产品贷款。

此外,考虑到农户和小微企业主“短、频、急”的融资特点,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今年推出了线上信用户贷款,被评为信用户的农户符合条件,即可申请,凭借纯信用、线上操作、随借随还等特点,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农村客群信贷需求,解决了抵押物不足的难题,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该行面向农户、民俗户、农村小微企业主和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发放小额贷款超1000亿元,涉农贷款结余近160亿元,服务客户超1.6万户。积极拓展信用村290余个、信用户超4600户,助力京郊近300个民宿客户升级为精品民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水平稳步提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