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从0到1线上化拓客 腾讯助力数字原生银行小微信贷业务高质增长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2-12-13

如今,“宏观经济下行”已成为全球经济的关键词,尽管我国是全球不多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但商业银行利润空间仍然被大幅压缩。银行亟需调业务、优结构,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与此同时,在强监管模式之下,消费金融增速也在逐年放缓,助贷联合贷发展模式亟待转型。在减费的政策利好之下,市场聚焦点从“向零售转型”到“向小微信贷转型”,中小银行回归本地,驱动小微信贷规模与增速双提升。然而实际展业过程中,普惠小微仍面临门槛高、额度低、利息高、期限短、融资渠道单一等实际问题。

在上述背景下,银行开始重点发展普惠小微贷款业务,但仍然面临“风险控制”和“成本管理”两大挑战。在风险控制方面,由于小微企业经营不确定性强、缺乏抵质押物,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将面临着更高风险成本;在成本管理方面,受政策让利影响,普惠小微贷款定价相对缺乏弹性,利润空间相对较小,相较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更加小额分散,且经营规范化程度较低,使得拓客成本更高。

面对这两大挑战,以真实的用户触达降低风险,并以线上化、场景化的轻型拓客模式降低成本,已成为银行小微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关键能力,“数字原生银行”应运而生。根据腾讯金融研究院副秘书长杨望在《中国金融》刊发的《金融科技变中求进》表明,数字原生银行涵盖全域营销、各场景的产品矩阵、数字风控以及轻核心、分布式的架构。银行能够在平台生态的助力下,构建全域、全场景的轻型拓客模式,进而实现全域营销,同时综合布局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实现更广泛的拓客。

企业供图

在向数字原生银行的转型过程中,腾讯整合腾讯广告、腾讯云、公众号/企业微信等产品生态,能够从客户影响、客户感知到客户服务、客户运营,全方位为银行提供拓客服务,助力银行信贷全业务链,把握营销新变革。

在过往的合作中,腾讯多次助力银行广告主探索轻型线上化拓客,提升转化并降低成本。

某银行在推广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产品时,充分挖掘小程序链路生态优势,打造便捷的转化体验。在注册阶段小程序可一键调取手机号,在申请阶段采用人脸识别核验身份,在小程序内即可完成授信,并直接放款到银行卡。最终有效提升转化率,并降低拓客成本。

某银行在推广针对小微企业的企业信用贷产品时,通过公众号加粉链路探索网销拓客模式。广告主选择投放在企业主活跃的高价值媒体,精准定向企业主人群。用户点击朋友圈广告引导至广告落地页,并通过引导关注公众号、申请服务提醒、注册申请的方式进行转化,最终实现公众号关注率超过15%,注册率超过50%。此次投放单广告注册率、完件率均优于大盘,且上线测试投放阶段授信费用率远超预期。

企业供图

◎ 腾讯三大核心优势,助力银行广告主拓客:

1)全触点覆盖:腾讯系内外海量级应用与流量触点,能全时段、全场景,多维度捕捉目标受众;

2)精准、高质量触达:覆盖高质量金融兴趣人群,同时可通过正反识别、定制人群包、自动化投放等工具,供广告主实现个性化用户筛选和流量实时优选;

3)全链路风控:通过深度数据合作,与广告主共建信贷产品风控模型,长线提升客户授信水平与业务效率。

◎ 腾讯小微信贷解决方案能够有效覆盖投放曝光、客户转化、运营服务三大环节:

1)投放曝光:腾讯广告前端拓客引流

微信、腾讯系QQ、腾讯新闻/腾讯视频等平台与内容系全场景流量、腾讯外APP优量汇蓝海流量等广告流量全场景、全时段高效投放曝光,触达用户,全面提升浏览量、粉丝量及点击率,助推前端拓客引流。

2)客户转化:腾讯云场景SaaS工具助力转化

在关注、下载、企微等链路的加粉、注册、激活、授信、进件等各个转化环节,提供技术工具支持,有效促进转化。

3)运营服务:公众号/企业微信客户全生命周期运营

从新客留存、老客激活等多方面进行营销内容与服务跟进,例如采取新客免息券、优质客户提醒、客户关怀、还款提醒等,盘活全生命周期价值。

◎ 腾讯能够护航广告主从立项到投放成型四大阶段,并持续优化产品:

1)网销立项:明确产品定位、业务流程,搭建系统能力、团队能力,进行盈利性测算;

2)投放准备:确认人群定向、产品链路、考核目标等,同时对接系统、申请预算,推动服务商准入;

3)上线投放:验证网贷系统,获取团队资源,明确转化目标,进行经营分析并管理供应商;

4)放量投放:持续拓展人群、流量,提升转化,推动生态融合。

企业供图

为更好实现从0到1线上化拓客,银行在搭建小微信贷业务团队时,需在前期做好拓客能力、团队写作、系统能力、数据建设、团队制度及资金供给等能力要素建设。

企业供图

腾讯广告将持续为银行广告主优化从曝光、转化、再到运营服务的营销解决方案,助力小微贷款业务搭建线上化、场景化的全域轻型拓客模式,进一步实现高质量的业务增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