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零售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 廊坊银行进入稳步经营、健康发展新阶段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2-12-12

数字经济浪潮与近年疫情形势的叠加影响,以科技赋能金融,不断完善零售战略体系,已经成为银行业加速转型的关键步骤之一,银行机构以新零售数字化转型为提速工具,带动自身高质量发展成为大势所趋。

在“党建领航、创新兴行、依法治行”基本方针的指引下,廊坊银行将零售数字化转型列为战略升级的重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构建稳步经营、健康发展的数字化新格局。

企业供图
廊坊银行携手IFC建立农业大数据库,打造普惠金融产品

创新驱动  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

从2015年创新十大业务板块、2016年上线新核心系统、2017年成立创新工场孵化创新项目,到2018年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2019年提出零售全面转型,再到2020年启动数字银行发展战略,廊坊银行在数字化探索上不断深入、务实发展,为自身注入创新发展基因。

2021年9月,廊坊银行以“数据赋能、精细运营”的理念,搭建渠道智能分析平台,将大数据平台的用户数据与线上渠道的行为数据打通,实现了用户的深度洞察并对线上渠道服务进行诊断优化;借助用户分群与画像进行个性化、智能化营销与服务,成功将数据赋能应用落到实地。

在“数据赋能”的基础上,廊坊银行的新零售转型将“数据”作为关键的生产要素,重心从过往“抓大放小”粗放式的客户管理模式向“分类分层分级”的精细化客户管理模式转变,以科技为核心生产力,用数字化模型精准经营客户,整合自有数据资源,充分挖掘客户内在价值,逐步实现数字化驱动的运营闭环,为银行的可持续经营奠定坚实的客户基础,进一步加快由传统城商行迈向数字化城商行的转型步伐。

企业供图
廊坊银行与廊坊市农业农村局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以金融服务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科技赋能  完善零售风控体系建设

零售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措施在于风控数字化转型,以科技赋能风控体系建设,廊坊银行不断探索以大数据优化客户体验、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有效模式。

早在2019年,廊坊银行携手行业领先金融科技公司,在合作中学习,组建了自身的大数据风控部门,搭建了大数据风控体系,风险防控机制及技术均实现转型突破,对风险的处置能力、风控效果和效率均得到大幅提升。在此基础上,廊坊银行积极尝试与国内外行业头部机构展开合作,面向河北养殖、种植农户,推进各类支农支小业务发展;携手IFC构建农业大数据风控技术平台,加入河北省金融支农联盟,作为重要力量协助河北省农业厅建立河北省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新型农业主体精准画像、农业大数据挖掘与整理、科学联合建模等方式,筹备河北省内第一款针对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信用分”。

顺势而为  渠道一体化整合经营

线上化、移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展业是银行业大势所趋,银行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渠道一体化经营,以开放银行平台融合外部生态和场景提供无感化的精准金融服务,实现金融服务多触点、广链接、强融合,打造新的流量经营模式。

顺应这一趋势发展,廊坊银行积极推广线上化的客户经营模式,开展社群化的客群运营,采用社交化裂变营销模式、精准化千人千面的大数据营销,促进公域流量向私域转化,提升产能和客户体验。同时,主动扩展数字化产品体系,推出了壹信贷、银保贷、税务贷、工薪贷、互联网数据贷等大数据信贷产品组合;积极开展云缴费、云闪付、扫码易等民生场景支付,实现理财和存款线上线下互通;通过交易银行不断探索区块链支撑的供应链金融、票据及国内证交易,提升客户服务能力。

放眼未来,廊坊银行在新的五年发展战略体系中,将逐步构建起合规创新的竞争力、科技敏捷的生产力、客户经营的发展力等数字化“护城河”,在互联网大潮下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打破壁垒 实现中后台数字化联动

零售中后台部门同步数字化有利于连通系统与数据,打破数据孤岛形势,赋能零售板块数字化转型。

推动基础性科技系统的升级换代,促使互联网核心、大数据平台、分布式存储等跟上前端业务系统的需求;打破科技、风险和业务的部门壁垒,成立内部敏捷性组织,建立独立互联网核心系统、大数据平台与大数据风控团队,实现市场主流数据源的接入与数据风控模型构建,廊坊银行逐步构建起自主互联网金融及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一方面通过渠道智能分析平台等工具,落地用户旅程分析,实现数据洞察;通过洞察结果进行诊断统计和持续优化,实现数据赋能。另一方面通过多渠道布设营销活动,智能下达营销指令,对营销活动进行精确化数字化分析,真正实现前中后台的营销贯通,中后台的数字化协作有力支撑了前端业务创新。在此基础上,廊坊银行有序推进以开放平台以及电子账户支付体系为基础的外部合作,稳步探索与龙头互联网平台合作的垂直场景存贷业务,不断拓展数字化业务版图。

随着数字化咨询项目成果的渐次实施,廊坊银行将在搭建和完善营销中台体系、数据中台体系、智慧风控体系等基础上,持续向数字化营销、智能化客户服务、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智能化决策等方面深化转型。

不忘初心,持续创新。廊坊银行将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的历史使命,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零售业务,拓展数字化产品体系,增强大零售板块数字化能力建设,实现零售业务长期稳健增长,充分发挥深耕京津冀核心腹地的区位优势,依托数字化能力与科技实力,向“价值银行、上市银行、百年银行”发展目标坚定前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