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场景:多点开花未来可期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12-12

变亦不变,2020年数字在助力银行业转型中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在疫情的冲击下,“云办公”“无接触”概念大火,推动着银行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层面转型发展。三年来,数字化从应急变成刚需。

北京商报记者调研了20家A股和H股上市银行,从金融场景运用、人才培养体系、风控措施、手机银行App月活数据四大维度全景扫描,呈现20家银行数字发展现状,并就当前银行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挑战提出对策建议,助力银行业在数字金融的浪潮中砥砺前行。

北京商报

场景路线

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借助数字的力量重塑经营体系,加快数字化转型与场景化获客,打造数字时代之下的核心竞争力。

◎ 国有大行“领头雁”

>>> 数字化引擎

在金融科技、大数据技术基础较为完善的情况下,6家国有大行基本构成了以数字化为引擎,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运营场景多点散发的经营模式。

数字金融场景应用也覆盖普惠金融、营销模式、供应链金融、交易银行、对公经营管理中台建设、零售业务等多个维度。

>>> 场景外延

除了将数字金融场景用于自身业务之外,与政府部门合作,拓展数字金融场景路径也成为多家国有大行的选择。例如,在政府建设、城市转型、医疗、学校、园区、央企司库等领域不断加大数字化应用,一方面,有助于积极拓展优质市场,适配重点合作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另一方面,有助于共同搭建“金融+政务”数字共同体,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商报

路径选择

在推动科技赋能,10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的行动也较为明显。

◎ 股份行+城商行侧重点不同

>>> 路径差异

与国有大行布局路径类似,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数字金融场景应用也大多覆盖零售、数字化营销与获客、运营、数字普惠线上产品体系、交易银行等多个领域,不过不同银行的侧重点亦有所不同。

浦发银行的数字金融场景建设不仅覆盖了财富管理服务体系,同时也为中小企业、人事管理、智能薪酬、个税管理、财务报销、便捷办公赋能。华夏银行创设了数字仓单融资、数字政采贷等产品。

城商行中,北京银行、江苏银行的数字金融场景应用也较为丰富,主要覆盖文字客服、智能外呼、数字化业务档案、人财物需求智慧化等多种。

路在何方

将数字化金融应用场景作为第二增长曲线。

◎ 业务规划

>>> 服务生态升级

数字化是银行的发展乃至生存的需要,数字金融场景的应用及转变,体现的不仅是银行经营理念的转变,更是将解决消费者痛点,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付诸了实践。

多家银行在业务规划中提到,下一步将在平台化、场景化、差异化、协作化、资产数据化等领域持续创新变革,实现服务模式、服务品质以及服务生态升级,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