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黄桃罐头怀旧卖点难成欢乐家林家铺子市场拐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郭秀娟 张函 网编:刘浩天 2022-12-12

欢乐家和林家铺子可能也没想到黄桃罐头在过去这个周末会被疯抢甚至登上微博热搜,近日,“东北神秘力量黄桃罐头”“黄桃罐头为啥惹人爱”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多地甚至出现黄桃罐头卖断货的情况。这样的场面不仅让一众网友有点摸不着头脑,黄桃罐头生产厂家林家铺子也赶紧通过官方发布声明称,黄桃罐头本身无药效,目前货源充足,希望消费者理智囤货。

在业内看来,随着水果原材料成本上涨,水果罐头正面临成本上涨、毛利下滑的问题,包括欢乐家、林家铺子在内的水果罐头企业面临不小的压力。此次黄桃罐头被疯抢是一时的,对水果罐头企业来说难以实现长期较大增长,想要走出长期发展的局限,企业还要在加工工艺、新品研发、消费场景开拓、提高产品附加值等多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北京部分超市黄桃罐头断货

“桃儿罐头是北方对待生病的玄学,这句话没毛病。”12月11日,家住北京的小张发了一条朋友圈并配图黄桃罐头。

在过去这个周末,黄桃罐头成为众多消费者的心头好。根据部分网友发布的内容,有些超市在黄桃罐头货架摆出“桃(逃)过疫情”的促销语,黄桃罐头也被消费者列入居家康复囤货清单。

12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线上,美团买菜、叮咚买菜等平台的黄桃罐头商品均显示正在补货。不过,林家铺子官方旗舰店客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店内黄桃罐头货源充足。在线下,北京部分超市内黄桃罐头已售空,物美超市(和平新城店)工作人员表示,“大库里都没货了,估计这几天店里都没有黄桃罐头”。佳美超市(朝阳门店)工作人员称已申请调货,最快次日可以补货。

对于为什么购买黄桃罐头,小张认为这更多是一种童年回忆。其实,像小张一样,对大部分消费者而言,购买黄桃罐头更多是一种心理安慰,属于“情怀消费”。就像罐头品牌林家铺子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中说的,黄桃罐头本身无药效,由于生病时没胃口,鲜甜有味的黄桃罐头能够缓解不舒服状态,可以带来心情愉悦感。

同时,林家铺子也明确表示,目前货源充足,希望消费者理智囤货。

广科院旗下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表示,消费者购买黄桃罐头并非因为其是否有功效,绝大多数消费者并不会真正认为黄桃罐头具备医疗康复效果,而是因为黄桃罐头是一种老少咸宜的食品,网络热搜和情怀回忆也为提高黄桃罐头的关注度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水果罐头市场能否回温

与近几日黄桃罐头被疯抢有所不同,过去几年,水果罐头正逐渐失去市场。此次黄桃罐头爆火能否带动水果罐头行业迎来新机遇成为业界关注点。

数据显示,中国罐头产量自2016年的1394.86吨逐年下滑,至2021年已经下滑至985吨。中商情报网研究指出,果蔬类罐头属于典型的“季产年销”产品,在果蔬采收期加工制作成罐头,然后储存销售。中国水果罐头行业发展存在同质化现象突出、研发能力较低、原料品质改良不足等问题。随着仓储物流技术提高,新鲜水果更易得,对水果罐头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制约。

当前的市场品牌中,主营水果罐头的品牌有欢乐家、林家铺子、真心罐头等,以2020年首家登陆A股的水果罐头企业欢乐家的财报数据为例,水果罐头品类正面临成本上涨、毛利下滑的情况。

2021年年报显示,欢乐家水果罐头产品营业收入4.9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3.39%,毛利同比下降6.75%。欢乐家表示,由于主要原料橘子、黄桃单价涨幅超过30%,导致水果罐头毛利下降。为了应对成本上涨,2022年7月26日,欢乐家公告称,决定对主要产品黄桃水果罐头系列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价格上调幅度约为9%-12%不等。

但涨价并不能避开水果罐头市场空间有限的制约,欢乐家近几年选择业务转型,加入了新业务植物蛋白饮料椰子汁。2020年3月,欢乐家斥资1700万元签约明星代言椰子汁产品。欢乐家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将继续水果罐头和椰子汁双驱动的发展战略。

此外,在消费观念升级的时代,水果罐头产品的高糖高热量属性也与消费者追求的健康风向相违背。数据显示,罐藏水果热量比鲜果果肉(可食部分)高出40%-110%,这也给消费者带来“甜腻”“不健康”的印象。对此,一些品牌通过研发推新,推出了减糖款水果罐头。在林家铺子的官方旗舰店页面中,主推产品即为一款主打减糖、控糖、健康、零脂的黄桃罐头产品。

在沈萌看来,黄桃罐头热潮作为互联网流传的玩笑产物,具有短时间流行的特点,无论是从黄桃罐头的制作原料产能,还是话题性热度的快起快落特点,都会对水果罐头企业的短期业绩有一定积极影响,但长期来看,实际增长幅度不会很大。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水果罐头行业应促进加工工艺的改进,推动罐头食品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在产品开发、工艺改进、新包装应用、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抓住怀旧、送礼等消费场景,适应新消费环境下多样化的需求。

对于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欢乐家、真心罐头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