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儿童感染新冠怎么办?如何做好防护工作?听听专家怎么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张晗 网编:方彬楠 2022-12-09

壹图网/图

面对当下疫情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连日来,国家紧密出台各种举措优化疫情防控。在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特别强调了对于重点人群分级分类的救治工作。那么儿童感染新冠病毒怎么办?有什么症状?应该如何用药?

12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儿童医院急诊内科主任王荃和北京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李豫川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儿童感染新冠之后的症状和特点是什么

王荃:孩子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的主要症状和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基本类似,比如发热咳嗽、咽部不适、鼻塞流鼻涕等情况,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热性惊厥、喘息,还有一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肌肉酸痛、乏力、呕吐、腹泻等情况。

就总体情况来看,孩子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的发热程度是不一定的,有的是高热,有的是中等程度或者仅仅是低热,整个热程大概是2-3天,病程大概是3-5天左右。

退烧药物应如何选择

王荃:如果孩子是6个月以上,那么可以选择布洛芬或者是对乙酰氨基酚这两种药,二者选其一;如果孩子是2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那么只能选用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孩子是2个月以下的,只要产生发热症状,应当尽快到医院去寻求医生的帮助。

孩子出现发热的症状时,家长不必过度紧张,因为发热热度的高低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并不是绝对相关的。吃退热药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增加孩子的舒适度,吃完退烧药后,体温也就只能下降1-2度,只要孩子可以缓解不适感,家长就可以减少焦虑了。

此外,在选择退烧药的时候,首先不建议两种药物交替使用,也不建议同时使用,因为这会增加孩子肾脏的负担,反而会造成一些不良反应和更有害的情况。在服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剂量和时间间隔,按照说明书正规服用。 

家长是否可以自行给孩子服用镇咳药物

王荃:从原则上来讲,我们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镇咳的药物。这是因为咳嗽其实是人体的一个保护性反射,是有助于排出呼吸道分泌物的。如果孩子出现咳嗽或者是鼻塞,可以选择雾化或者清洗鼻子,增加空气的湿度来缓解不适感。

当然,如果咳嗽已经严重到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或者睡眠,最好带孩子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帮助之下选择一些止咳镇痰的药物。由于新冠病毒的感染症状和感冒比较类似,家长在选择一些复方感冒冲剂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中的成分,查看和孩子正在服用的退热药或者咳嗽药的成分是否有重复,要谨慎选择,避免药剂过量。如果服用中成药的话,只服用一种即可,不建议两种以上同时服用。

现阶段如何对孩子进行有效的保护

王荃:现阶段的保护主要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疫苗的接种,没有禁忌症的适龄儿童一定要及时全程接种疫苗,虽然现在的新冠疫苗不能覆盖三岁以下儿童,但是和孩子共同的居住者及时全程接种,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保护好孩子;其次,建议家长做好疫情防控最初强调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最后就是大人外出回来的时候一定要勤洗手勤换衣服,注意对手机、钥匙等物品的消毒等等;最后就是帮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规律的作息,合理饮食,加强锻炼等。

同时,家长也要引导孩子正确地认识新冠病毒感染,它本身就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疾病,不要过度妖魔化,引起恐慌,但同时也要引起重视,共同度过这段时间。也可以趁这段时间让孩子多了解一些病毒的常识,没准孩子对这方面是感兴趣的,或许以后可以成为对这方面有用的人才。

应当什么时候去医院

王荃:其实最简单的判断方式就是孩子的精神状态,有的孩子虽然发热咳嗽,但依旧该吃吃该玩玩,并不影响正常的生活;但如果状态特别差,经常打蔫、犯困,即使体温已经往下走,也需要及时就医。

特别是3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要出现了发热,建议到医院就诊;不管年龄大小,只要连续发热超过了三天,或者出现频繁的咳嗽、呼吸加快、喘息、热惊厥、脓血便、尿量减少或者某个固定的部位出现了持续的疼痛感、腹部出现肿块等,就应当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对于年纪较小无法明确看出来精神状态的孩子,当脸色发白的时候,就有必要去医院就诊了。

出现热性惊厥怎么办

王荃:出现热性惊厥,其实不必要过度恐慌。因为这是儿童时期非常常见的一个急症,是由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所导致的,尤其是6岁以下的儿童,在某一次发烧中,就可能会发生。

当热性惊厥发生的时候,家长需要保证孩子周围环境的安全,不要脸朝下,或者是蒙在被子里,这可能会导致窒息情况的发生;尽量让孩子保持平卧,将头偏向一侧,或者身体呈右侧位,保持气道的平直,基本3-5分钟惊厥就会消失。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在惊厥发生的过程中,不要去掐孩子的人中,这会导致软组织的受伤,且不会产生治疗效果;也不要束缚孩子的四肢或者往嘴里塞任何东西,这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包括筷子或者是家长的手指头。

是否可以选择互联网线上诊疗

李豫川:是可以选择互联网线上诊疗的。新冠感染本身是一种病毒感染,对于儿童来说,病毒感染其实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虽然没有感染过新冠,但是在既往的历程中,或多或少会有过类似的症状。这种情况,无论是对于家长,还是对于患儿,都不是第一次,所以是允许进行互联网诊疗的。

目前我们的互联网诊疗已经覆盖了全院41个临床科室,原则上是不限号的,患者可以通过关注北京儿童医院的服务号,根据相关指引完成挂号缴费。需要提醒的是,在互联网诊治时,尽量由经常照顾患儿的家长陪同,这样会让孩子更加配合,也便于医生对病情的了解。

但是互联网诊疗并不能代替线下实际诊疗,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出现危重症的时候,还是要去医院就医。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张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