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慢病可保、门急诊可赔,从一款产品看百万医疗险的发新风向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12-08

几百元的保费、上百万元的保额,百万医疗险市场近些年异常火爆。自2015年以众安保险等保险公司创新推出首批百万医疗险以来,经过6年多的快速发展,百万医疗险的覆盖人群已达亿级。

随着越来越多保险公司入局,近些年来百万医疗险赛道竞争愈发激烈。针对慢病群体推出产品、降低理赔门槛……多重压力下,百万医疗险的发展正迎来一轮创新热潮。

扩宽保障范围,慢病人群可保

当前,百万医疗险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惠民保产品进一步抢占了市场,前有狼后有虎,百万医疗险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保费增速也有所放缓。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健康险保费收入7699亿元,同比增长3.54%,相较于2020年、2021年同期的16.63%、3.83%,增速逐渐降低。

多重冲击下,百万医疗险如何突围?在实践中,不同保险公司交出了不同的答卷。

11月28日,众安保险“尊享e生2023版”焕新升级。据了解,这是该产品自上市以来的第22次迭代。在产品调整方面,尊享e生2023本次升级主打“有慢病能买,门急诊能用”,从可保人群和可保责任两个方面进行了升级。

企业供图

目前市面上可保慢病人群的产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针对单一慢病的医疗险,如面向肝病患者的乙肝保;另一类则是各城市的惠民保。类似尊享e生2023,可保人群同时囊括六大慢病的商业百万医疗险产品寥寥无几。

从市场需求来看,慢病群体是亟待行业突破的巨大的增量市场。《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中国现确诊慢性病患者超过3亿人,且患者基数仍在扩大。对于慢病人群来说,投保百万医疗类产品时,可能会因为不符合健康告知要求而失去了投保机会,而他们往往更希望得到一份商业保险保障。

从政策推动来看,保险公司也需顺应要求满足市场。今年1月,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公司下发《关于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问题和建议的报告》,深入剖析了当前商业健康险发展中的问题,并指出相当一部分医疗保险缺乏专业化核保政策,简单将带病体、老年人拒之门外,持续保障的作用发挥不够,主观筛选人群规避赔付风险。2021年10月,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指出,要适当放宽投保条件,对有既往症和慢性病的老年人群给予合理保障。

不过,慢病群体风险更为复杂,对保险公司风控水平要求更高,如果运营不当,将会给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带来冲击。

对于风控的把握,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有多款专门针对慢病的保险产品,包括糖小贝、肾康e生、安稳e生住院医疗险等,在慢病产品的探索和研究上已经有了多年的产品开发及运营经验,并且配合本次全新升级的智能核保系统,希望符合条件的慢病人群都尽可能的覆盖到。

提升赔付频次,门急诊可赔付

根据银保监会等13部门的意见,要扩大商业健康保险供给,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同时,受惠民保产品崛起、寿险行业转型等多重因素影响,百万医疗险也需要顺时而变。

业内认为,百万医疗险未来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向高端化升级,更重视自费项目和社保覆盖较少的特需或私立机构,定位更高档次,归结为“向上拓展”;二是补充“高频低损”的责任设计,与惠民保形成差异化竞争,归结为“向下补充”。

在保险责任方面,尊享e生2023显然采取了“高频”这一思路,对比常规百万医疗险,在保险责任上进行突破,提升赔付频次。据了解,尊享e生2023在一般医疗的基础上,新增了一般门急诊医疗保险金,即因感冒、发烧、过敏、鼻炎等小病小痛看门诊、急诊,责任内扣除免赔额后无需住院的情况也可赔付;在重疾医疗的基础上,增加了重疾门急诊医疗费用。

企业供图

除一般门急诊的加入,尊享e生2023还增添了可更高频使用的药惠购“三折购药”服务,包括超过500种家庭常备用药,无门槛、无上限、不限次数,保险可直赔。

在增值服务方面,尊享e生2023的产品加油包,也在满足用户的高频或个性化使用需求。产品加油包中,尊享e生2023主要涉及“特需治疗、家庭免赔额共享、门急诊0免赔、住院0免赔、重疾一次性给付、家财守护”等6个场景。

企业供图

众安健康险产品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多样同时各具特色的加油包,丰富大家在一款产品中没有保障到的部分,让大家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灵活搭配。我们希望尊享e生不仅是在一个用户身上发生作用,同时也能够帮助用户去守护一个家庭。”

以“家庭免赔额共享”这一加油包为例,同一订单下的多个被保险人针对一般医疗保险金可共享1万元的免赔额。当客户为自己投保的同时也为家人投保,并选择了这样一个加油包,当医疗费用发生时,同时投保的家人之间可以共同累积1万元的免赔额,相当于降低了理赔门槛,进一步降低家庭医疗费用的总支出。

谈及尊享e生的升级思路,上述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愿景是做一亿人的国民医保,所以需要不停地高速迭代,去匹配环境发展和需求变迁,以提供对用户来说更全面、对市场来说更有竞争力的保障。尊享e生2023也是在这样的需求和背景下去打造的。在从1到n的环境,通过回归用户价值原点的初心,摘取组合所有的保险责任中用户最有感知的部分,构成独特的差异化优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