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个人养老投资计划(三)|一文看懂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五大亮点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康典 2022-12-08

在养老“第三支柱”落地之际,相关政策文件也在年内相继出台,为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各领域的投资发挥指导性作用。2022年以来,酝酿多年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驶入快车道,自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后,银保监会、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相继出台多份文件,为个人养老金投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保驾护航。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补齐了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拼图。相较于以基本养老保险为主的“第一支柱”和以企业/职业年金为主的“第二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也有五大亮点不容忽略。

首先,是从“预防性储蓄”到“资产跨周期优化配置”。对于个人养老模式而言,若养老预防性储蓄被称为“支付给未来的自己”,那么,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即“投资给未来的自己”。实际上,个人养老金制度不仅仅是建立一个具备储蓄功能的账户,更重要的是通过制度安排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居民在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投资于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金融产品,力求分享经济增长的财富效应,实现养老金长期保值增值,从而缓解退休后经济压力,提高未来老年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最终实现个人、家庭金融资产的跨周期优化配置。

其次,是个人独立专属账户。根据规定,个人养老金的参与人需要在指定银行开立一个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用于缴费、支付等,并实现市场化封闭运作。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则完全由参与人个人承担,并实行完全积累,确保储备养老金“不可替代”、“专款专用”,避免其他当期消费侵蚀计划中的养老储备,透支养老的未来。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亮点则是税收优惠。2022年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决定对政策支持、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且领取收入实际税负由7.5%降为3%。

同时,丰富多样的投资选择也是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亮点之一。不同于“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列出了一张较为完备的资金投资范围“清单”,账户资金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

此外,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市场化运营则是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最鲜明特征,银行、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都将参与到其市场化运作过程中。在需求端,个人养老金账户内资金可购买的金融产品由参加人自愿参加、自主选择;在供给端,有多类金融机构参与、多种金融产品供给,可见推动开放有序竞争的政策取向清晰、明确。这样的制度设计不仅可以促进市场充分竞争,激励相关机构提升运作效率和管理能力,还助力提供更加优质的个人养老金金融服务。

随着个人养老金各项政策框架落地,养老理财、养老储蓄产品渐次铺开,中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也正在翻开崭新的一页。

数据及图表来源易方达投资者教育基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