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辞任,业绩转亏、偿付能力承压,新帅能否“力挽狂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2-05

拥有最豪华股东背景的寿险公司近日出现人事调整。12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安盛人寿”)公告称,董事长马健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了书面辞呈。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当前,个险渠道受代理人下滑影响,行业保费收入放缓,银行系险企的业务增速可谓独领风骚,但多数公司面临盈利减少、偿付能力下滑的困境。作为银行系险企“大哥”的工银安盛人寿有哪些新的谋篇布局?新帅又将带领工银安盛人寿走向何方?

履职超四年,马健辞任董事长

12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工银安盛人寿公告称,近日公司接到股东方工商银行的通知,马健因工作变动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马健已于2022年11月18日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了书面辞呈。其辞任自辞呈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生效。

透过工银安盛人寿的公告来看,其董事长一职变动受股东工商银行决策影响,马健此前也多任职于工商银行,这样的集团内部人事流转在金融业并不罕见。

简历显示,马健,1964年出生,拥有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职称。自1981年10月进入金融系统工作,1984年10月加入工商银行。2012年5月,被委任为工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党委书记、总经理,负责工商银行海内外私人银行业务发展。2018年3月,马健加入工银安盛人寿担任党委书记,并于2018年4月起就任董事长、执行董事。也就是说,其担任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一职已经超过四年。

梳理此前工银安盛人寿的人事安排,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自工商银行入股工银安盛人寿后,其董事长均来自工商银行。2018年4月之前,工银安盛董事长一职由孙持平担任,孙持平也来自工商银行系统。

北京商报记者就人事变动以及后续人事安排相关问题向工银安盛人寿发函采访,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前三季度由盈转亏,偿付能力下滑

对于工银安盛人寿未来的新董事长来说,将要接手的是怎样一家公司?

今年前三季度,工银安盛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18.1亿元,同比增长2.78%;实现净亏损4.65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净利润12.9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从行业背景来看,当前个险渠道受代理人下滑影响,保费收入放缓,银保渠道发展较为迅速,也逐渐被行业重视。

工银安盛人寿背靠“宇宙行”工商银行,在银保渠道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何陷入亏损?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分析,银行系寿险公司与银行股东之间进行银保业务合作过程中,业务规模往往更有保障,但是佣金水平有时并不比其他保险公司有明显优惠,银行系寿险同样面临较大的渠道成本压力。同时,李文中表示,银保业务往往以投资理财型寿险产品为主,对收取保费后投资运用的收益水平有很高要求。

从工银安盛人寿投资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总资产收益率为-0.18%,综合投资收益率仅为1.43%,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2022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反复,再加上美联储加息缩表等诸多因素,导致资本市场起伏不定,投资端收益出现大幅下滑。在此背景下,工银安盛人寿深陷亏损,盈利情况不及去年同期。

透过工银安盛人寿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投资端波动对其偿付能力也造成了影响。今年三季度,工银安盛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7%,较二季度末分别下降17个、16个百分点。

对于偿付能力下滑,该公司表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权益市场波动较为剧烈,同时准备金评估曲线下降,叠加资本分级上限影响。工银安盛人寿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偿付能力限额管理,提高公司偿付能力管理精细化程度,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与投资结构,加快价值转型。

实际上,偿付能力下滑、净利率下滑的远不止工银安盛人寿一家,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今年前三季度,11家银行系寿险公司均出现了净利润下滑的情况,其中5家公司未能盈利,8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对于工银安盛人寿这类银行系寿险公司来说,未来该如何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李文中表示,一方面,需要调整完善业务结构,降低短期投资理财型业务占比,通过客户甄别与细分来挖掘潜力客户,加强长期保障型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应该加强与银行大股东的沟通,形成能够给公司带来竞争优势的佣金制度安排,实现双赢。

宋清辉则表示,对于工银安盛人寿这类银行系寿险公司来说,当前在净利润、产品等诸多方面都面临挑战,亟需从人力资源角度入手破局,以此构建和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发力养老金融,入局养老服务产业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大力发展养老金融,逐渐成为保险业共识,工银安盛人寿也在加速开拓养老保险业务。

今年11月8日,工银安盛人寿推出了以“照护、家庭、严选”为特色的专业养老服务品牌“盛华年”。

据介绍,“盛华年”服务以家庭医生、照护服务为核心,具体包括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居家照护三大板块共27项服务内容,大部分服务内容支持被保险人与其家人共享。

工银安盛人寿总裁吴茜表示,“盛华年”围绕家庭这一核心主体,聚焦照护类服务,将为客户带来真正有价值、有意义、有温度、有特色的养老服务。

对于工银安盛人寿的布局,宋清辉指出,对于工银安盛人寿来说,由于具有丰富网点优势和坚实的客户群信任等优势,其开展养老金融或会较为顺利。我国的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养老服务行业有广泛的市场,家庭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前景更是一片光明。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