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股权再现转让、“安达系”持股已超八成,华泰保险将使舵何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2-05

刚刚完成“大笔”股权转让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又将面临新的股权变更。12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北京产权交易所近日披露了一则华泰保险股权转让项目,大港油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港油田”)拟出售华泰保险1.09%股权,转让底价5.8亿元。

图片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

11月,经过银保监会“一纸批文”,“安达系”4家公司目前合计对华泰保险持股比例达到83.22%。股权结构的变更会给华泰保险经营管理和业务布局带来怎样的变化?当前,保险行业也正经历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瓶颈期,备受“安达系”追捧的华泰保险,保险板块“成色”几何?

又一股东或退场,“安达系”持股超八成

提及股权分散、股东变化频繁等标签,业内很难不联想到华泰保险。股东数量曾一度超过60家的华泰保险近年来多次上演股权转让。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了一则华泰保险股权转让项目,大港油田拟转让其持有的华泰保险4400万股股份,拟转让产权比例为1.09%,转让底价5.8亿元。截至发稿,该信息点击量为309次。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华泰保险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股东方出于自身需要对所持有的华泰保险股权进行转让是股东的权利,华泰保险尊重股东方出于自身考量作出的决定。

这并非今年以来华泰保险首次出现股份转让。11月18日,银保监会一次性批复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安达美国保险公司受让多家华泰保险股东所持股权,受让股份合计14.43亿股,对应股权比例为35.88%。

若再加上华泰保险第一大股东、同为“安达系”的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持有的25.96%股权,以及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持有的股权等,“安达系”4家公司合计对华泰保险持股比例达到83.22%,实现绝对控股。华泰保险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安达集团再次增持,充分体现了安达集团对中国市场以及华泰保险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安达集团的先进经验和全球网络支持,将有利于华泰保险进一步夯实既有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于“安达系”如愿成为控股股东,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这将会给华泰保险经营管理和业务布局带来变化,目前的一些既定战略和业务布局有发生改变的可能。

自全球最大的上市财产及责任保险公司安达集团2002年入股华泰保险以来,“安达系”在华布局不断扩张,并将华泰保险打造成国内第一家从“中资”转为“外资”的保险集团。

不仅是安达集团,近年来,外资险企动作频频,持续加码布局国内市场受益于政策的东风,比如逐步取消外资限制、大幅降低外资准入门槛等措施相继出台。在宋清辉看来,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保险业新一轮对外开放正在提速,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从“中资”转为“外资”的保险公司。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外资要进入中国市场,本土化是最需要重视的挑战,如不同的市场,其文化氛围和人际交流模式亦不同。

寿险净利一滑再滑,财险板块“略胜一筹”

从财险、寿险到基金、资管,华泰保险可谓“牌照齐全”。从保险业角度出发,宏观经济政策叠加环境变化,保险行业也正经历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瓶颈期。华泰保险旗下的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财险”)和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人寿”)近年盈利能力几何?

具体而言,华泰财险“略胜一筹”。该公司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69.67亿元,净利润为3.41亿元。放眼近三年,华泰财险净利润略有起伏,从2019年净利润4.22亿元到2020年增长至5.17亿元,再到2021年净利润回落至4.86亿元。

华泰保险表示,华泰财险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车险严控成本,非车大幅提升,重点渠道快速增长,并增设三个创新业务线。

“一家财险公司做到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车险严控成本,非车大幅提升,或是应时而为,此举意在通过业务调整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为迎接新的曙光打下基础。”在宋清辉看来。

不过,发展非车险业务不可忽视面临的挑战,相比车险业务,非车险业务起步时间短,数据积累少,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险企要做好费率厘定缺少扎实的损失数据基础。此外,要形成专业特色,确立市场竞争优势。不同于车险,费率和条款是统一的,非车险业务有差异化经营的空间,险企要找准市场需求,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

从寿险业务来看,前三季度华泰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8.54亿元,净亏损0.83亿元。对于前三季度的亏损是否会延续至四季度、近年来的盈利趋势有无可能被打破,引发了业内猜测。纵观华泰人寿发展历程,在经历了2018年的净利润大增后,2019年开始便一路直下,净利润从2019的5.06亿元已降至2021年的2.82亿元。此外,华泰人寿三季度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2.59%,较上季度下降9.12个百分点。

宋清辉表示,受新冠疫情、经济复苏缓慢等因素影响,华泰人寿面临净利润大幅下滑、新业务增长乏力等困局。寿险业的保险业务端正面临双重挑战的当下,对于如何止住净利润缩水这一困局,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双重挑战需要对应“双管齐下”,一方面是投资端希望资本市场回暖,另一方面也最为重要的是,在保险业务端,险企需要规划获取净利润的“打法”。比如在互联网渠道更加拥抱数字化或者走精英代理人路线等,同时也需要险企整体的明确规划。

与保险业务待冲出“阴霾”不同的是,华泰保险的“安达系”人事布局思路更加明晰。新任董事长赵明浩是华泰保险“初创团队”成员,曾参与1996年华泰财险的创建。来自“安达系”的高管李存强已经出任华泰保险总经理,同时还担任华泰人寿董事长。

宋清辉表示,从人事变动、股权结构变更来看,华泰保险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华泰保险可以吸收借鉴美国保险巨头安达集团优秀的经验做法,激发自身的市场活力,促进提升公司的管理能力,为保险资产的保值增值奠定基础。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