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MUS”更名“妙时”,网易云音乐继续社交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武杉 2022-12-04

时隔一个多月,“MUS”化身“妙时”低调出现。12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网易云音乐上线了一款名为“妙时”的音乐社交App,该应用的前身即在9月下旬经历全面开放、延迟开放、下架的“MUS”。从功能上看,“妙时”新增了同城、曲风等同好筛选条件,保持了网易云音乐偏爱社交赛道的风格。不过经过下架、更名风波,“妙时”的下载量和榜单排名皆不如以前。

北京商报

12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登录苹果应用商店发现,网易云音乐于近日上线“妙时”App。据官方介绍,来妙时,发现你的音乐同好,轻松开启交友新体验,Slogan是“品位相似 总会相遇”,不论是产品愿景还是App设计都跟9月开放的“MUS”如出一辙。

根据七麦数据信息,“妙时”苹果版最早上线于2022年6月,那时名为“MUS”,在9月下旬正式面向全量用户开放。“MUS是一款针对年轻人的社交产品,希望用户通过MUS找到音乐同好,轻松开启社交新体验。同时,MUS的推荐板块设置了交友模式和音乐模式,交友模式下,用户不仅能发现好音乐,还能高效地结识同频朋友;音乐模式下,用户可以更关注同频朋友推荐的好音乐。”网易云音乐曾这样介绍MUS。不过,就在全面开放的同一天,MUS先经历了延迟开放,后于晚间下架。

更名“妙时”后,这款App的主要功能、定位并未大变。苹果应用商店信息显示,“妙时”新增同城、曲风等筛选条件,想遇谁你来定,优化多处细节,分享更轻松。

同样的定位、同样的功能,但“妙时”的受关注度一落千丈。七麦数据显示,下架前,“MUS”日平均下载量816,最高一天的下载量达到6592,但“妙时”近7日预估下载量为0。在榜单排名方面,“MUS”9月在苹果免费社交榜单最高冲至62名,“妙时”上线后苹果应用商店暂未将其纳入任何榜单中。

“一般来说,新款App上线都有一段冷启动时间,要想在下载量、榜单排名等反映用户端喜恶的数据上有成绩,开发者会在主流社交平台上做一些推广。”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表示。截至发稿,北京商报记者在抖音、小红书、微博等平台输入“妙时”,暂未发现相关App信息。

对于未来会否对“妙时”进行推广营销,网易云音乐相关人士暂未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实际上,“妙时”只是网易云音乐旗下的子产品之一,除了核心App网易云音乐外,心遇、音街、声波、LOOK直播App或多或少都有社交元素。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苹果应用商店排名为:心遇位列免费社交榜单16名,音街在免费音乐榜101名,LOOK直播位于免费娱乐榜134名,声波在免费娱乐榜排名第348位。

对于社交,网易云音乐不止一次表达过重视,11月中旬发布2022年三季度财报时,网易云音乐还强调:“网易云音乐更新产品形态,展现出高参与度的社区氛围。‘云村星评馆’上线,集中展示优质的用户乐评,鼓励用户互动的“乐迷团”功能也在本季度推出,加强了音乐人与用户之间的联系。上述功能与平台已有的社区内容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网易云音乐构建起差异化、高黏性的社区生态。”

根据财报,2022年三季度,网易云音乐营收24亿元,同比增长22.5%,毛利率14.2%。由于网易在2022年三季度财报中并未详细披露音乐业务的具体数据,可通过2022年半年财报窥见社交对网易云音乐的营收贡献,2022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营收42.6亿元,同比增长33.8%。其中在线音乐服务营收17.8亿元,同比增长11.2%;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营收24.6亿元,同比增长56.7%。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