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ETF互通再下一城,汇率风险需注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宇阳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2-04

中外ETF互通再下一城。12月2日,南方基金南方东英银河联昌富时亚太低碳精选ETF(QDII)获批,成为深交所与新加坡交易所(以下简称“新交所”)自签订深新ETF产品互通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后,内地市场上市的首只与新交所互挂ETF产品。除中新ETF互通外,五个月前,内地香港ETF互通也有“动作”。国内资本市场开放ETF跨境布局的步伐持续加快,存量产品规模亮眼。专家表示,中外ETF互通是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目前A股市场投资吸引力明显,国内投资者也有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中外ETF互通未来或将备受关注。

图片来源:壹图网

ETF互通脚步加快

12月2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表示,准予南方基金注册南方基金南方东英银河联昌富时亚太低碳精选ETF(QDII)。据悉,这是深交所和新交所自签订深新ETF产品互通备忘录后,在内地市场上市的首只与新交所互挂的ETF产品。

事实上,中新ETF互通的海外产品也在近日完成布局。11月14日,大华平安创业板ETF在新交所上市,成为继签订备忘录后,在新加坡市场推出的首只深市A股指数ETF产品。叠加南方基金旗下产品在内地获批,深交所、新交所均拥有了中新ETF互挂产品,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投资选择。

平安基金表示,通过中新ETF互联互通,中新双方得以将海外优质标的引入各自国内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便捷有效的参与海外市场投资的途径。对我国而言,不仅深化了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接,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市场在国际的影响力。

华林证券资管部落董事总经理贾志表示,目前跨境ETF涉及的投资区域涵盖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南方基金此次新增的中新ETF互通,进一步丰富了QDII产品,也增加了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工具。

在与海外市场ETF互联互通脚步加快的同时,年内内地香港ETF互通也有“新动作”。7月4日,香港和内地股票市场ETF互联互通正式启航,两地投资者可以跨境投资对方市场的交易所买卖ETF,首批纳入的标的共计87只(份额合并计算,下同)。 

而回顾2019年5月,首批4只中日互通ETF,即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华安日经225ETF和南方顶峰东证股价ETF同日获批。同年6月,4只中日互通ETF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21年3月,深交所中日互通ETF——工银瑞信大和日经225ETF也已成立。

整体来看,近年来国内ETF跨境布局的步伐持续加快,总份额已实现翻倍。据东方财富Choice显示,截至12月2日,跨境型ETF共77只,相较去年同期的49只跨境型ETF产品,同比增长57.14%。此外,目前77只产品份额合计2672.33亿份,资产净值合计1839.96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的968.26亿份、949.11亿元同比增长175.99%、93.86%。

从单只产品来看,截至12月2日,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QDII)最新份额达535.93亿份,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QDII-ETF)以及华夏恒生科技ETF(QDII)分别以356.04亿份、332.56亿份的最新份额跻身前三名。同时,上述份额排名前三只产品的最新资产净值分别为232.11亿元、347.24亿元、174.56亿元。包括博时恒生医疗保健、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等在内的21只产品最新资产净值均超过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提到的份额、资产净值排名靠前的产品大多数的投资区域为香港市场。

需注意汇率、市场波动风险

对于此次中新ETF互通产品的落地,南方基金表示,其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将实现新加坡ETF“引进来”和中国ETF“走出去”。一方面,中新ETF互通将实现新加坡ETF“引进来”,内地投资者可以在境内通过境内交易所间接投资新加坡市场的ETF产品,有利于进一步丰富跨境基金产品体系,拓展投资者跨境投资渠道,满足内地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中新ETF互通将实现中国ETF“走出去”,有利于拓宽内地ETF的境外投资渠道和客户范围,吸引全球投资者关注中国的ETF产品和资本市场,进一步推动中国资产管理机构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发展进程。

从总体来看,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中外ETF互通主要是为了方便两地投资者互通互投,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目前A股市场投资吸引力明显,A股和港股都处于历史底部的估值。中国经济经过今年比较大的调整之后,增速可能回升。如今压制消费的因素在逐步消除,所以从经济面来看,稳步复苏的态势已逐步形成。明年A股和港股都具有比较大的配置价值,这成为吸引外资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配置中国指数ETF来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成果,是比较好的方式”,杨德龙分析表示。

正如杨德龙所说,截至12月2日,四季度以来,三大股指均有上涨。其中,上证指数上涨4.36%,深证成指涨4.09%,创业板指涨4.12%。

贾志表示:“A股市场逐年发展,且处于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中,对全球投资者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国内投资者也有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国外ETF产品会得到有相关配置需求的持有人的更多关注。”

而在风险方面,杨德龙表示,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通过中新ETF投资新加坡股市,还应关注到汇率波动风险以及市场波动风险。未来,中外ETF互通有望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中外ETF互通也可能会逐步扩大到其他国家,这是打通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有利于国内投资者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贾志也提示,国内投资者对国外市场的了解还需要一个过程,投资者还需要做好功课,有比较清晰的资产配置思路,做好有效分散。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