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15部影片齐聚12月 电影贺岁档年底冲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12-04

岁末已至,电影贺岁档正式到来。据灯塔专业版,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共有15部电影定档12月正式上映,既有《绑架游戏》《保你平安》等国产片,同时也有包括《阿凡达:水之道》《龙马!新生网球王子》在内的海外片,且单片想看人数最高已超过76万。在多部重点影片的助攻下,贺岁档将有望进一步推升票房,为后期电影市场的发展积蓄力量。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单片想看人数最高已超76万

刚刚过去的周末,经典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的重映以及《航海王》系列第15部剧场版《航海王:红发歌姬》的上映,正渐渐带动起电影贺岁档的热度。而在12月接下来的时间内,还有更多影片正等待与观众见面。

据灯塔专业版,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12月已共计有15部影片定档,除去已经上映的《放牛班的春天》《航海王:红发歌姬》等6部影片外,还有包括《阿凡达:水之道》《绑架游戏》《保你平安》在内的9部国内外新片已蓄势待发,静待上映。

随着上映时间的临近,多部待映影片已逐渐展露出吸睛力,想看人数不断攀升。截至12月4日18时,《阿凡达:水之道》的想看人数已达到76.6万,居于12月待映影片的首位,《保你平安》则以24.8万的想看人数居于第二位。此外,《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绝望主夫》《绑架游戏》等影片的想看人数也均已过万。

阿凡达、东野圭吾悉数来袭

纵观12月上映影片可以发现,IP成为关键词之一,也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力量。首先不可不提的便是《阿凡达:水之道》,作为《阿凡达》系列影片的第二部,该作品早在2010年便已透露出制作计划的消息,但直至2022年才正式与观众见面,漫长的等待也令观众翘首以待。

而不只是《阿凡达:水之道》,《绑架游戏》同样也是一部IP改编电影,并根据作家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此外,已上映的《航海王:红发歌姬》以及计划12月23日登上大银幕的《龙马!新生网球王子》均是经典动漫IP的续作。

“IP改编近年来已经成为电影市场中的常见身影,背后一方面与该IP本身蕴含较大的改编空间有关,按照IP运营规划的实施,促使相关电影作品相继出现;另一方面,IP本身也代表着具有一定规模的受众群及市场,由此也成为电影公司看重的因素之一。”影评人刘贺如是说。

激发观影欲望蓄力市场复苏

多部影片的定档现已唤起更多观众的观影欲望。消费者刘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前一段时间电影院内上映的影片有限,因此也已经很久没有前往影院观影,目前看到12月定档影片后,已确定的观影计划包括《阿凡达:水之道》和《绑架游戏》,其他影片则将根据后续的口碑再决定是否观影。

据灯塔专业版,截至12月4日,2022年全年票房284.9亿元。而贺岁档作为2022年年末的电影档期,定档影片热度的提升在刺激贺岁档档期票房增长的同时,也是推动2022年全年票房的最后力量。且当下已出现影片创造了新的票房纪录,其中《航海王:红发歌姬》打破了过去三年贺岁档动画片首映日票房纪录,这也令人们对贺岁档更具期待。

刘贺认为,截至目前已有多部影片展现出较强的票房潜力,待上映后能够带动电影市场的复苏,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通过重量级电影的上映,带动更多新片找到走向市场的信心与时机,再结合影院方面的力量,共同拉动人们持续的观影欲望,推动电影市场稳定有序地恢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