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返京弹窗”办理窗口接待近千人,瀛海镇海梓嘉园社区“无接触式”登记见实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陆珊珊 网编:方彬楠 2022-12-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陆珊珊)12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来到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海梓嘉园社区居委会,发现除了普通业务办理通道,又多了一个“返京弹窗”办理通道和窗口,即使需要本人到场签承诺书,也可以实现“无接触”登记,不用担心交叉感染的风险。目前,该窗口已在海梓嘉园社区运行一个多月,接待近千人。

据瀛海镇海梓嘉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卫华介绍,为落实返京、弹窗人员“无接触”报备要求,瀛海镇海梓嘉园社区因地制宜,以“无接触式”报备系统为基础,开设了“无接触式”登记窗口。窗口位置是通过摸排社区闲置空间,独立设置返京弹窗办理窗口而来,并改造旧宣传板,在对外窗口处醒目位置贴上“返京弹窗办理窗口”提示,方便居民第一时间查找。

窗口还安装了可活动式透明窗户,内外配备双向扩音器、对讲机,方便与居民沟通,并在外侧空旷露天区域依序设置无接触扫码测温处、信息登记处等,实现弹窗办理无接触。为工作人员筑起安全屏障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空气传播病毒的可能性。

为方便居民办理相关业务,在返京弹窗办理窗口处设立了红外体温仪、承诺书、京心相助流程表、报备人员专用签字笔,返京“无接触报备”登记码与承诺书存放箱等物品。为避免物传人,社区在做好报备区域消杀和防疫物资储备基础上,定时对区域进行消杀处理,并由两名专职工作人员在按照二级防护标准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为返京人员提供服务,切实减少传播风险。

据刘卫华介绍,“无接触式”登记窗口材料很多都是利用旧物进行改造,成本低廉,效果显著。在细节上改变了传统的面对面签承诺书的方式,居民在签字区签完字后,可自行将承诺书放进存放箱,工作人员对环境整体消杀后,再对承诺书进行统一收集。

截至目前,窗口接待了近千位居民,得到广泛好评,不仅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