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西部铁路项目密集开工 新兴“城市经济圈”蓄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冉黎黎 网编:武杉 2022-12-02

12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成都铁路枢纽天府至朝阳湖段开工建设。此外,记者注意到,一周内已经有6个铁路项目开建,且大都位于西部地区。对此,专家分析表示,当前,国际市场存量竞争态势日益明显,国际间贸易摩擦日趋激烈,中国未来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将更多地转向内部。此外,专家认为,在近期开工的铁路项目中,成渝的共同发展形成“双子星”模式,是在西部地区中较为少见的强强联合,未来将可能产生“一呼九应”的经济效果。

成渝更趋紧密

12月1日开建的成都铁路枢纽天府至朝阳湖段位于成都市西南部,其正线全长8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建设工期3.5年。该项目同步新建寿安站,对新津南站、蒲江站进行改扩建。项目建成后,将促进枢纽内车站互联互通,提升枢纽内运输的灵活性,进一步增强枢纽功能。

除了成都铁路枢纽天府至朝阳湖段之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成都有关的铁路项目还有11月28日开工建设的成渝中线高铁。

据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渝中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位于已开通运营的成都至重庆高铁和成都至遂宁至重庆铁路中间,路网地位十分重要。项目建成后,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增一条大通道。

“各类交通基建落地之后,将在成渝之间形成一个更加紧密的经济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成都与重庆的经济圈形成是有地缘与产业分工的基础的,在地缘上,重庆曾经也和成都一样归属四川管辖,在产业上,成都主打休闲产业,重庆倾向于制造业,但双方现在都在朝对方的‘特长’发展,因此二者是存在互补性的,接下来各条铁路的建成,将进一步加深二者之间的这种互补合作关系,让成渝经济圈更加勃兴。”

一周开工六项目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一周内,已经有6个铁路项目开工建设。除前述与成都相关的2个项目之外,11月30日,南通至宁波高铁线路、西安至延安高速铁路西安至铜川段、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开工建设;11月29日,西安至重庆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开工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开工的项目大都位于西部地区。对此,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彭波认为,这与促进西部大开发有关。“西部地区国土广大,资源丰富,人口众多,但是道路崎岖,交通困难,会影响到资源要素的流动和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当前,国际市场存量竞争态势日益明显,国际间贸易摩擦日趋激烈,中国未来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将更多地转向内部。”彭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叶堂林也指出,过去在全球化趋势下我国主要是向海外发展,而今出现了逆全球化趋势,我国正在建设国内国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内循环为主,外循环为辅。“这就要求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心适度向西移。”叶堂林表示,“但西部短期内能否发展起来仍然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因为在云南的腾冲市和黑龙江的爱辉区之间存在一条胡焕庸线,是我国人口发展水平和经济社会格局的分界线,其东侧分布着我国96%的人口,西侧只分布着4%的人口。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西侧人口只增加了2%,东侧仍居住着94%的人口,且经济差距更悬殊。”

在彭波看来,当前的铁路建设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所在。“铁路建设有利于克服西部地区因地形不便而带来的交通困难,促进资源要素的充分流动,拓展内部市场潜力,深化双循环新格局发展,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彭波表示,“而且能够促进西部地区的内外贸均衡充分发展,并有效提升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效率,保证中国在面对其他国家竞争时的相对优势,更好地应对全球贸易减速及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

“双子星”蓄势

铁路建设对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有研究认为,铁路投资对经济的拉动系数是5或者6,高铁能达到9。也有研究认为,交通设施的影响力系数平均为3左右。也就是说,铁路投资1元钱最终可能产生3元到9元的经济贡献。

“虽然随着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边际回报有下降的趋势,但是与此同时,规模效应和外部效应也在不断加强。”彭波表示。

因此,今年4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指出,要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还指出了五个布局重点,其中便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那么,近期在西部地区开工的铁路项目中,哪些有可能带来“一呼九应”的效果?“成渝经济圈。”叶堂林这样猜测。他指出,当前在我国主要有五大城市群,即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及成渝城市群。

“因此,一方面,成渝城市群已经在我国重点发展的行列之内。”叶堂林表示,“另一方面,其他城市群多是‘先富带动后富’,例如长三角是由上海带动周边城市,而成渝则与之不同,两个新一线城市共同发展形成‘双子星’模式,是在西部地区中较为少见的强强联合。”

此外,对于同样位于西部的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的开工建设,叶堂林指出,这可能使得经济发展进一步向西部地区全面辐射。“成渝之间的铁路带来的经济发展主要是向西南地区辐射,而兰新铁路是从甘肃兰州到新疆乌鲁木齐,其经济效应是向西北辐射。”叶堂林表示,“此外,该项目建成后,将优化西部边疆地区铁路网功能,对有力服务和支撑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中欧班列提质增效,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