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精检”落地快封快解,让防疫更优更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方彬楠 2022-11-30

11月3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决定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服务,自当日起,对长期居家老人、居家办公和学习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无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

除了精准核酸之外,北京还强调了防疫工作的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即根据疫情不同走势,分类制定差异化、有针对性防控措施,并不断动态调整优化,提高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同一天,#广州多区宣布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广州要求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多个词条登录热搜,这是本轮疫情以来,广州防疫出现的重要调整,社会反响强烈。

部分餐厅迅速恢复堂食,一些商业体在网上发布复业海报,有的小区居民欢呼解封。与此相对应,高风险区管控措施不受此次调整的影响。

作为两大一线城市,北京和广州防疫的一举一动都是焦点。无论是面向特定人群的“精准免检”加速落地,还是广州旨在落实优化防疫“二十条”措施不走样的政策调整,都向全国释放了积极信号。

相比于过往个别地方动辄层层加码、“过度防疫”激起的抵触情绪,快封快解、精准免检被民众纷纷点赞。

“快封”是为了“快解”,封控并非常态化处置,不能一劳永逸,更不能久而久之。而公众急切盼望优化核酸检测方案,更是为了提高核酸筛查精度,避免给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防疫更优、更准,让生产尽快恢复,让生活尽快拉回正轨成为共识,各界渴盼的科学精准统筹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步步落向实处。

疫情延宕三年,病毒在变,防疫政策不能不变。从越来越多的实战经验看,“一封了之”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有可能带来新的防疫之困,让本以重度承压的防疫工作难上加难。

把该管的管住,把该放的放开。“二十条”给出了方向,精准防疫有了索引。接下来,就是直面本轮疫情的严峻考验了。

秋冬季本身就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叠加一线城市的人口密度以及未来春运的人员流动,挑战之大前所未有。

在此背景下的精准防疫,不是“一放了之”更不是“躺平”,而是要求更高,防疫“内核”不变,但基于科学认知的调整和优化,只能向前,不能后退。

除了前端防疫政策的优化之外,后端的医疗救治保障同样不可忽视。无论是药品储备、疫苗接种、重症救治都要面面俱到,补齐免疫短板,备足各种资源才能从容应战。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