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阳光保险集团招股开启,前9月保费增速超10%,能否激发保险股活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孟凡霞 2022-11-3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第十家上市保险公司要来了!11月30日,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保险集团”)公告称,于11月30日-12月5日招股,发行价指导区间为每股5.83-6.45港元,每手500股,预期将于12月9日上市。

图片来源:阳光保险集团官网

本次发行,阳光保险集团拟全球发售11.50亿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股份1.15亿股,国际发售股份10.35亿股,另有1.73亿股超额配股权。以每股6.45港元的价格计算,阳光保险集团最高有望募集74.18亿港元。阳光保险集团表示,公司拟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强化公司的资本基础,以支持公司业务的持续增长。

阳光保险集团是国内七大保险集团之一,主要从事民营保险服务,主要包括人身险业务和财产险业务。从业务发展情况来看,阳光保险集团在其最新的招股资料中更新的部分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其总保费收入为858.18亿元,同比增长10.1%。但由于投资收益受2022年资本市场波动的负面影响,其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42.01亿元降至36.17亿元,降幅13.9%。截至今年6月30日,阳光保险集团的资产总额为4736.37亿元。

具体的保险业务方面,招股资料显示,其寿险业务不断提升销售队伍产能,加快销售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转型。财险业务持续提升风险识别和产品定价能力。截至9月30日,其财险业务已经实现承保盈利。

对于阳光保险集团的发展情况,平安证券分析师王维逸等在相关研报中指出,阳光保险集团是大型民营保险集团,股权结构分散、管理层稳定,保费持续增长,人身险、财产险市场份额均处于市场前列。从地域分布来看,公司在北方具有相对优势,但市场份额仍与头部险企存在较大差距。

截至目前,我国上市保险公司只有9家,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中国再保险、众安在线等。自中国人保2018年11月登陆A股后,国内再无保险公司获准上市。若此次阳光保险集团顺利完成发行,将成为四年来首家上市的保险公司,也是第十家上市的保险公司、第六家以集团为主体上市的保险公司。

从上市时机来看,进入11月以来,保险股一改往日阴霾,回暖趋势明显,港股市场多数险企股价普遍上涨。近20日,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平的H股涨幅均超过了30%,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的H股近20日涨幅也超过了20%。

对于阳光保险集团来说,此时上市有望带来一定刺激作用。经济学家宋清辉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对于阳光保险集团来说,上市能够带来诸多刺激效应,一方面能够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更广泛的知名度,另一方面能够增强自身抗御风险的能力,有利于企业的后续发展。

深圳汇合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江认为,阳光保险集团上市,一方面可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提升融资效率,对企业经营的抗风险能力有很大提升;另一方面,上市以后,更加便于实施对股东层、管理层、员工层的激励,有助提升经营的竞争力。

同时,对于整个保险股板块来说,阳光保险集团的加入,也有望带来一定活力。王兆江指出,对投资者来说,配置险资企业又多了一个选择,短期看会对行业投资市场引入竞争,但长远看,竞争也会促使行业效率提升,进一步提升行业配置的吸引力。宋清辉也表示,当前,整个保险股仍处于低位,阳光保险集团正式发行后,保险股再添一员,新成员增加有望激发保险股活力。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