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东京奥运会竞标舞弊?日本多家广告巨头被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赵天舒 实习记者 卓洋 网编:刘浩天 2022-11-29

由于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幕之前测试赛时的贪污腐败案件,当地时间11月28日上午,东京地方检察厅和市场监管机构发起联合行动,对日本广告巨头博报堂进行紧急搜查。

博报堂是日本第二大广告公司,仅次于电通公司。此前,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和市场监管机构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25日在东京发起联合行动,突击搜查广告业巨头电通公司总部和会展营销企业Cerespo公司。此外,前奥组委(现已解散)中负责招标的高官位于神奈川县川崎市的住宅也被搜查。

据了解,东京奥组委2018年至2021年组织一系列测试赛,主要为检验赛事运营、安保、观众引导等方面是否存在不足,以便及时修正。

其中,2018年举行的26项测试赛筹办权公开竞标存在舞弊嫌疑,相关合同金额总计超过5亿日元(约合2600万元人民币),中标者包括电通公司等9家企业和一家财团。目前为止,在获得相关业务订单的9家公司中,共有6家公司被搜查。

调查人员怀疑,这些中标企业是奥组委根据事先在电通公司协助下拟定的一份企业名单中选出,任意指定筹办方来实际筹办大赛。这些企业后续还拿到更多测试赛和奥运会相关工作全权委托合同,总金额至少接近200亿日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

据共同社报道,电通公司涉嫌在测试赛筹办权竞标过程中串标,违反了反垄断法。报道中还透露,其中,电通赢得5项测试赛筹办权,合同总额大约8000万日元;Cerespo公司获得另外5项测试赛筹办权,合同金额约1.16亿日元,并与财团联手以1300万日元拿下另一项测试赛筹办权。

对于被搜查以及竞标舞弊的报道,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博报堂和电通公司,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不过,电通公司25日承认遭到搜查,称“为带来麻烦感到抱歉,将全力配合”。博报堂对此回应称:“对于给所有相关人员造成的不便和担忧,我们深表歉意,将全力配合调查。”

惠博普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王鹏飞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串标”也称串通投标,是指几个投标人之间相互约定,一致抬高或压低投标报价进行投标,通过限制竞争排挤其他投标人,使某个利益相关者中标,从而谋取利益的手段和行为。

日本媒体还称,搜查行动源于日本另一广告巨头旭通广告公司向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报告参与投标舞弊,旭通希望通过主动投案并配合调查换取从轻处罚。

此前,东京奥组委执行委员会前成员高桥治之因为涉嫌受贿,数月来已4次被捕并受到指控。缘由是涉嫌从旭通等5家赛事赞助商收受2亿日元贿赂。而高桥出任奥组委官员前曾在电通公司高层任职,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7月已就高桥受贿案搜查过电通公司总部。

今年8月,高桥治之因涉嫌从东京奥运会赞助企业AOKI公司收取金额高达5100万日元的巨额贿赂,被东京地方检察机关逮捕。东京检方也以行贿嫌疑逮捕了AOKI控股创始人、前董事长青木扩宪以及其他两名与本案相关人员。

此后,据日本广播协会9月9日消息,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当天针对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赞助合同贪污受贿案,以参考人的名义对东京奥组委前主席、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进行了问询,其中对东京奥组委前执委会委员高桥治之在赞助商选定方面拥有的权限进行了确认。

共同社9月14日消息称,有关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渎职案,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14日以向奥组委前理事高桥治之方面贿赂约69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35万元,涉嫌行贿为由逮捕出版巨头角川董事长角川历彦。

日本电视台ANN主持人在新闻节目中说,“这是一个关于奥运会和钱的问题。举办这么大的赛事,国家投入巨额资金,发生这些丑闻令人发指”。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实习记者 卓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