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时隔十个月公募基金管理人再扩容 银行系、个人系“迎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7

11月底,年内第二家、第三家公募获批成立名单相继出炉。11月2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设立苏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时隔六年之后银行系公募终于再迎新成员。近一周内还有个人系的汇百川基金成功获批,以及由开源证券拟设立的鹏安基金收到反馈意见。业内人士表示,带有不同股东背景、不同行业基因的公募基金获批,有助于推动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更有带动公募行业提质的积极意义。

图片来源:证监会

基金管理人队伍持续壮大

11月2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设立苏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显示,核准设立苏新基金。据悉,苏新基金由包括苏州银行在内的3家机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1.5亿元,为一家合资的银行系公募。根据股权结构,苏州银行、CapitaLand Fund Management Pte.Ltd.、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56%、24%及20%。

除苏新基金外,近一周内,还有汇百川基金被证监会核准设立,相关公告显示,汇百川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为个人系公募。公告表示,苏新基金、汇百川基金经营范围均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此外,公告要求两家基金管理人应分别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图片来源:证监会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家机构的获批,也是继今年1月29日证监会核准设立泉果基金之后,时隔近十个月之久,公募基金管理人迎来的再度扩容。除此之外,11月25日,由开源证券此前递交拟设立申请的鹏安基金也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公募基金是市场主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在居民储蓄大转移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获得了长期发展的机会。新机构获批进一步增加了公募基金公司的数量,也有望壮大公募基金行业的整体实力。

正如杨德龙所说,据中基协数据,截至三季度末,我国共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140家,总规模已达到26.59万亿元。另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11月27日,旗下有公募基金在管的基金管理人数量则已达到194家。

“预计未来随着经济面的回升以及股市的好转,公募基金能够再次迎来大规模申购和发展的机会。”杨德龙预测道。

发起人多元化为行业提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数量上的增长外,银行再度现身新获批公募基金管理人股东名单也令市场眼前一亮。例如,上述提及的苏新基金的获批,就让沉淀六年有余的银行系公募队伍再迎新成员。另外,汇百川基金加上年初获批的泉果基金,也使个人系公募再增两员。整体来看,近三年内获批的个人系公募已达8家。

近年来,监管也为公募基金管理人带来更加广阔的生长土壤,并鼓励差异化发展。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做优做强公募基金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促进形成综合性大型财富管理机构与特色化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协同发展、良性竞争的行业生态。同时,为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证监会表示应当审慎有序核准自然人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严防行业无序竞争。

杨德龙表示,银行系公募具有股东优势,会有很多固收资金方面支持,可能固收规模增长较快。而个人系公募,则通常以权益投资为主,主要是权益类的资金增长较快。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也表示,商业银行系公募基金优势在于与银行的协同关系,特别是可以充分利用银行的品牌影响、人才队伍、客户基础、销售渠道和科技能力快速展业,充分利用与银行及其旗下其他子公司的协同关系推进业务创新。个人系公募基金的优势则在于控股股东的专业性、管理团队的专业性,以及以此为基础的清晰的发展战略。此外,基于创始人团队原有业绩和影响力形成的投资者认可度也是其优势之一。

杨德龙对北京商报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个人系公募主要是靠创始人个人的号召力、影响力以及个人投资能力。“个人系的公募基金发展比较分化,一些个人系公募依靠明星基金经理、明星投资人成立,因此规模得以迅速增长。而同时,一些个人系公募则是发展相对缓慢。整体来看,个人系公募的发展更需要全面兼顾市场行情与基金经理的能力。”杨德龙直言道。

正如杨德龙所说,个人系公募的规模发展离不开团队中的“关键人物”——明星基金经理。例如,年内获批的泉果基金新基发布首日大卖超80亿元,其背后正是明星基金经理赵诣“掌舵”。而从部分业绩表现较好且规模增长较快的个人系公募情况来看,明星基金经理同样占据“大头”。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丘栋荣管理基金的总规模达到了296.86亿元,占中庚基金总规模的86%。同期,睿远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基金的总规模也达到271.95亿元,占睿远基金总规模的53.43%。

“总体来看,公募基金迎新扩容,特别是带有不同股东背景、不同行业基因的公募基金获批,有助于推动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有利于提升投资者财产性收入及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认可程度。对塑造行业发展新格局、新生态,对于公募基金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都有积极意义”,杨海平总结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