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雷神”扮演者查出阿尔茨海默病倾向 千万老人“脑海中的橡皮擦”如何防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11-21

随着漫威电影中“雷神”扮演者、39岁的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因查出阿尔茨海默病遗传倾向,决定暂时息影的消息传出,公众再次将目光集中在了阿尔茨海默病这项未被人类攻克的疑难病症上。11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了阿尔茨海默病领域专家,了解相关患者及患病家庭现状。被称为“脑海中的橡皮擦”,阿尔茨海默病是不少家庭难言的隐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500万痴呆患者,其中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相关专家表示,防治阿尔茨海默病需看到早期干预的重要性,采取积极态度和手段进行治疗。社会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关注也应不仅限于病患本身,作为照护主力的患者家属同样值得关注和帮扶。

图片来源:相关报道截图

国内60岁以上患者达千万

据外媒报道,曾扮演“雷神”等知名角色的好莱坞演员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透露了自己由于基因问题,未来可能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消息。对此,克里斯·海姆斯沃斯表示将暂时息影,面对健康隐患。据了解,他的基因构成里包括了两个基因APOE4的拷贝,与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增加有关。

实际上,除基因遗传外,年龄增长、健康管理均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患病风险增长的重要因素。内科医生、医学博士、康语轩照护品牌创始人金恩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阿尔茨海默病而言,衰老本身就是最大的致病因素。“另外老人在健康管理方面的问题也可能会诱发阿尔茨海默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这些基础疾病,都是比较可能导致高发的因素。”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500万痴呆患者,其中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有专家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这一患病数据还将持续走高,而随着老人年龄的增长,患病概率也将提升。“如果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中患病率是3%-5%,90岁以上的老人患病率则可能达到40%-50%。”金恩京表示。

早期干预是防治关键

千万患者背后,也是千万家庭的防治护理难题。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目前是否已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阿尔茨海默病无法完全治愈,现有药物只能暂缓病情进展。“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手段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干预两类。怀旧疗法、音乐疗法、园艺疗法、运动疗法,和建立有效的社交圈都是较为常见的干预手段。”金恩京说道。

而从整体防治工作来看,我国已组织15个省份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与干预试点工作。在全国1672个城乡社区启动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为58万名老年人提供心理与认知状况评估,开展分类干预和转诊服务。

“看待阿尔茨海默病首先要树立正确观念,不能觉得这是无法治愈的疾病就不去积极治疗,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非常关键。”金恩京强调,阿尔茨海默病的不可治愈体现在患者认知能力、大脑损伤的不可逆。但由其引发的精神行为症状:包括焦虑、恐惧、徘徊等,这些症状可以改善和治疗。

据金恩京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早期通常会表现成情绪异常、性格转变。“比如一直反复重复同一件事,金钱的管理能力变得很差,拒绝朋友和社交,这些都可能是患病前期的征兆和表现。”而当发现家里老人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寻求明确诊断。同时,家庭要做好老人的健康管理,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

“配偶综合征”不容忽视

作为老年期痴呆最主要的类型,阿尔茨海默病已在公众心中形成一定认知,也是不少影视作品都青睐选择的题材。今年上映的电影《妈妈!》和《叫我郑先生》,都展示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家人间的相处细节和日常。而从电影回归现实生活,照护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其家人往往是绝对的看护主力。

为此,有专家表示,在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同时,他们的家属同样需要关怀。金恩京表示,阿尔茨海默病的病人会给家属带来“配偶综合征”,导致家人焦虑、恐惧等系列心理上的问题,极大加重了家属的照顾负担。

“单个病患的家属,也是我们整个社会阿尔茨海默病的家属,他们是我们要关注、帮助的对象,不要忽略他们的存在,要帮助家属正确理解疾病,要让家属学会寻求帮助。”金恩京表示。

家庭之外,社会力量也开始逐渐加入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家属的照护帮助之中。据国家卫健委介绍,我国职业教育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中将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纳入试点,目前已有超4万人考取了证书。而这一举措也将有效推进老年痴呆患者照护服务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