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哪些亮点不可错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0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据“北京发布”11月17日消息,以“踔厉奋发,共向未来——变局下的经济发展与金融合作”为主题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将于11月21日-23日在北京金融街举行。

图片来源:北京发布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本届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会上将有全球近400名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并围绕当前经济金融热点话题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各国各方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积极贡献促进经济发展的金融力量。

年会构成上,本届论坛年会由1个主论坛和“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全球市场与金融发展”“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第四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暨全球金融科技大会)、“治理体系与金融稳定”4个平行论坛组成,共设置27场活动(含开、闭幕式活动)、39个议题。

议题设置上,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议题设置呈现出“十大聚焦”,针对宏观政策、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跨境资本流动与跨境投资、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国家文化金融服务、新市民金融服务、养老金融改革、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等多个业内高度关注的话题,设置论坛进行权威发布和解读。

例如聚焦高质量发展上,设置“宏观政策:积极应对多重冲击”“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助力资本市场行稳致远”“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合规法律服务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为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言献策。

聚焦赋能实体经济。专门设置“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平行论坛,提升实体经济领域嘉宾比重,围绕“能源安全与绿色经济”“金融助力产业革新与全球合作”等议题,探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设置“跨境资本流动与跨境投资新趋势”“国际变革下创新投资合作新趋势”“新形势下的人民币国际化新发展”“RCEP开年:开启亚洲合作新进程”等议题,探讨优化国内外要素和资源配置,推动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聚焦金融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平行论坛将与第四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暨全球金融科技大会合并举办,设置“数字新基建”“金融科技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与金融服务”等议题,围绕加快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金融服务科创企业及成果评价体系等方面开展交流讨论,分享金融科技前沿政策及发展动向。

聚焦普惠民生福祉。设置“金融精准服务新市民,携手奋进共同富裕新征程”“国民养老金融改革再出发”等议题,讨论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均等性和便利度,探索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发展空间。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评价,今年论坛年会聚焦金融科技话题,大量讨论围绕金融创新展开,既有对金融科技赋能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赋能人民币国际化的讨论,也有金融科技规制为议题的讨论,总体上是立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大方向。

在盘和林看来,可以看出今年的论坛年会更加务实,将金融创新和金融领域实践中的难点、痛点结合起来讨论可行性,给出更加多元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更加强调跨国金融创新的协作。未来金融创新还将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国家的主要战略目标展开,更加贴近金融实践,解决金融业的难点、痛点。另外,围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也可以展开更多讨论,可以预见的是,围绕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应用将在未来带来很多颠覆式创新。

据悉,2022年是北京金融街建设与发展30年,金融街论坛创立于2012年金融街建设与发展20年之际,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自2020年起,金融街论坛年会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专业论坛,被纳入北京市“两区”“三平台”战略部署,成为国家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