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副会长郑伟:加快推动保险理论与实践进入新发展阶段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0

北京商报(记者陈婷婷李秀梅)11月19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郑伟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商业保险发展研讨会”上围绕保险业发展阶段、保险领域的基础之问、保险领域的时代之问作了主旨演讲。

郑伟表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三个阶段,在前两个阶段,我国保险业发展呈现出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特征。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但保险理论与实践仍停留在第二阶段,滞后于时代发展。新发展阶段要求保险业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要求保险业从传统的保险业转向现代化的保险体系,要求从保险大国转向保险强国。未来三十年,保险业的目标是通过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保险体系,建成保险强国。

在谈及保险的本质价值、保险与金融的异同等基础之问时,郑伟指出,保险的本质价值是提升参保人的期望效应水平,但其效果取决于具体产品设计。保险市场的资源配置方式是跨状态的资源配置,同时又天然参与到跨期配置,成为金融市场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来讲,保险既是金融,同时又不是金融。

在时代之问方面,郑伟提出了保险业如何助力国家发展的问题。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经济发展方面的内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绿色转型方面的内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社会安全方面的内容,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民生改善方面的内容等,为商业保险理论与实践提出了一系列重大问题,需要保险领域的政产学界共同努力,用现代化保险体系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保险专业的力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