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 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助力服务品质提升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11-17

通过职业技能大赛,为北京商业服务业提供更多技能人才,从而助力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2年4月至10月,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组织开展“北京市第十二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活动”。期间,共有来自741家集团企业中近4万名员工参加了企业内训、赛前培训及岗位练兵活动,参赛企业共推荐2920名选手参加行业选拔赛,为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了人才支撑。

企业供图

突出顶层设计 打造服务品牌

为全面打造好北京服务品牌,组委会通过竞赛严选、发掘出一批体现中华特色、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具有行业引导价值的优秀竞赛项目,最终设置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美发师、人像摄影师、评茶员、眼镜验光员、商品展示技术、收银服务、金牌店长、餐厅服务员、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服装熨烫、医药商品购销员、外贸业务员、超市分拣商品员、烘焙、健康照护、团膳烹调师、咖啡师、整理收纳师21个竞赛项目,力争做到商业服务业零售、洗染、餐饮、电子电器、家政等多业态覆盖;为夯实竞赛过程组织监督与管理工作,由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及14家商业服务业行业协会协同配合,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拓展服务岗位属性、服务技能特性和真实岗位技能需要精心设计比赛内容,着重竞赛的创新性、实操性与规范性,体现了技能提升的标杆示范功能。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741家集团企业的1957家门店报名参赛,特别是各行业头部集团企业参赛。先后共有39265名员工参加了企业内训、赛前培训及岗位练兵活动,参赛企业共推荐2920名选手参加行业选拔赛。市级决赛期间,来自162家企业、280名选手参加决赛,最终决出冠、亚、季军选手78名,优胜奖21家,优秀组织奖18家,优秀工作者18 名。

活动期间,市商务局等各委办局领导高度重视,莅临现场观摩决赛,给予选手极大鼓舞,政府部门对大赛全过程的指导和支持,是大赛品牌化建设的重要引领。据悉,自2009年以来,技能大赛先后组织开展了197个项目竞赛,205万人次参与各类培训及赛事,累计超过万余名选手荣获市级表彰。大赛活动已成为北京市商业服务业的年度盛事,成为培养选拔技能人才、促进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

企业供图

带动技能提升 搭建服务平台

紧密结合行业特点,本届北京市第十二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活动相较以往更注重创新,深度挖掘新消费相关职业。根据介绍,本届大赛中,西式烹调师、餐厅服务员、评茶员等项目积极对接国赛标准,聘请国赛及世赛指导老师、中华传统技艺大师及行业知名专家制定竞赛标准、参与竞赛培训与执裁工作,提高竞赛专业水准;美发师、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均保留了传统经典的考核项目,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做出贡献。

在新消费方面,收银服务、金牌店长、医药商品购销员项目则侧重提高选手服务礼仪、临机解决问题的综合服务能力;制冷空调系统安装项目以家用分体空调安装和基础故障判断维修为内容,首次以团队形式全过程考核选手在居民家庭安装空调的各环节操作;商品展示项目的理论考核中增加低碳环保内容,指导企业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咖啡师、团膳烹调师、整理收纳师、超市分拣商品员项目作为竞赛的首次亮相,顺应新时代消费潮流,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新需求。

与此同时,大赛组委会积极调动社会资源为大赛赋能,办赛规模、办赛质量以及办赛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充分展示了技能大赛建设成效。此外,大赛组委会注重内部挖潜,立足高规格办赛,打造商业服务业交流合作平台,吸引更多的行业头部品牌企业和优秀员工参与技能大赛,为企业提质增效增添了活力。

企业供图

实现安全办赛 扩大大赛影响

为筑牢大赛全方位防疫屏障,大赛组委会严格按照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制定常态化疫情下大赛活动防控指引,保障各项赛事顺利实施。市级决赛期间,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统筹管理,采用信息备案、进场限流、体温监测、查验双码多手段管控,现场划分出21个独立的竞赛场地,为选手、裁判及工作人员提供安全放心的参赛环境,确保大赛安全有序推进。

安全比赛的前提下,北京市第十二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活动的影响力也逐步扩大,市级决赛当天,大赛办公室对同步开展的21个竞赛项目进行视频直播和图片直播,现场通过北京时间、百度、新浪、抖音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近100万观众在线上关注了赛事实况。比赛结束后,编辑制作了决赛宣传信息和视频并通过新媒体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包括人民网、中国网、北京日报、北京商报、腾讯网等在内的13家媒体对大赛进行了宣传报道,在社会各界扩大了影响、营造了氛围。

下一步,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将继续坚持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首要,以“有温度的北京服务”为主题,以推动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提升为主线,以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为载体,积极为企业和选手搭建晋级国赛的绿色通道,为挖掘培养商业服务业优秀技能人才铺路搭桥,为全面提升“北京服务”品质,有力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人才支撑。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