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理财产品净值回撤、巨额赎回 债市“跷跷板”效应显现,投资者如何应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17

继今年3月出现“破净”潮之后,理财产品流动性再次迎来挑战,而这次的诱因是债市。11月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出现明显调整,部分理财产品也受到波及。11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投资者在社交媒体吐槽“明明买的是R2中低风险的固收类理财产品,收益却明显下滑”“以为是稳健产品,没想到下跌幅度这么大,又被上课了!”。为了安抚投资者焦虑情绪,多家理财公司也先后“喊话”不要惊慌,可长期持有手上的纯债类理财产品,静待市场修复。

图片来源:壹图网

净值回撤赎回压力上升

近段时间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导致不少理财产品出现了回撤、负收益的情况。面对波动的市场行情,投资者焦虑情绪浓郁。11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少投资者在社交媒体吐槽理财产品净值表现情况,有投资者称,明明购买的是较为稳健的R2中低风险固收类理财产品,收益却出现明显下滑,还有投资者调侃称,买理财买出了股票的感觉,近一周跌没了两个月的收益。

为了避免收益在短时间内都被抹净,不少投资者开始“组团”赎回理财产品,这也让理财公司压力陡增,当前,已有产品出现由于赎回客户太多,触碰巨额赎回上限的情况。招银理财旗下“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泓瑞活钱管家日开一号”两款理财产品近日均出现触碰巨额赎回上限的情况。“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产品风险等级为R2,属于中低风险理财产品,产品投向主要为债券;“泓瑞活钱管家日开一号”风险等级同样为R2中低风险,产品投向中固定收益类资产不低于80%,高流动性资产不低于5%。

根据投资者晒出的截图信息,上述两款产品均因触碰巨额赎回上限而无法进行赎回操作。对此,招商银行客服人员表示,这种情况是目前发生了大额赎回,如果某个理财计划当天所有客户净赎回额超过上一个交易日余额的30%(个别产品规定为余额的10%、20%或50%),那么就是发生了大额赎回,建议改天进行操作。

而从净值情况来看,上述两款理财产品净值已多日连续出现下跌。其中,“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自11月10日以来已连续下跌5个交易日,11月10日、11月11日、11月14日、11月15日、11月16日单位净值分别下跌0.02%、0.02%、0.08%、0.03%、0.05%;“泓瑞活钱管家日开一号”的单位净值则从11月8日就开始下跌,已连续下跌7个交易日,下跌幅度在0.01%-0.16%左右。

图片来源:“泓瑞活钱管家日开一号”单位净值

南财理财通特邀专家卜振兴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受债券市场大幅调整,理财产品出现了大幅回撤。主要在于理财产品底层资产主要投资于债券等固收类资产,尤其是纯固收的产品,理财产品净值化后,资产收益会实时反映到理财产品净值上,因此,当债券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时候,理财产品收益必然会出现大幅波动。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之后,净值随底层资产价格波动,理财产品配置债券并不是持有到期,而是会进行交易,债券价格也会不断变动,配置债券的理财产品的净值也会随之变动,阶段性净值回撤也是正常现象。

事实上,在理财新规、净值化改造之后,收益回撤事件已不是首次发生,今年3月,在近期股市、债市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更是出现了超千只理财“破净”的情况。彼时,有理财公司发文解释称,“资管新规”后,理财产品估值方法和净值型披露方式发生了改变,以前的摊余成本法可以人为调节让产品净值看起来十分规整,而如今运用市值法资产价格的波动则会直接反映在净值上,理财产品净值也需要及时披露。此后,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在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理财的净值化改革是发展方向,既然是理财就会有风险、有波动,这是很正常的。

多家理财公司喊话“不要慌”

“资管新规”后,理财产品进入净值化时代,“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成为理财市场的新阶段。虽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宣传,投资者已对净值型产品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但净值大幅回撤的现象也让投资者不安。

为了缓解投资者焦虑情绪,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已有多家理财公司先后发声提醒称,应理性看待净值波动,拉长投资期限,用时间来换取收益空间。综合来看,各家理财公司认为,此次债券市场出现调整主要为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各地方管控力度预计出现调整;二是地产政策的落地提升了市场对房地产融资的信心;三是近期资金中枢边际抬升,月初后宽松幅度暂不及市场预期,资金面趋紧。

中银理财表示,面对此次回调,中银理财投研团队坚持稳健策略,尽最大努力追求回撤控制,努力打造产品的韧性,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同时,也在密切跟踪研究市场变化,积极争取比较确定的投资机会,在调整中挖掘优质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

中邮理财提到,理财产品主要投向存款、债券等固收类资产,债券价格受市场利率、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变化而产生波动,进而传导到产品净值。债券价格和市场利率呈反方向变化关系,当市场利率快速攀升时,债券价格下跌,理财产品净值随之下跌。

展望后市,兴银理财指出,短期来看,债券市场经过风险快速释放,继续调整压力有限,已经初步具备了配置价值。政策从出台到落地、传导到实体经济需要时滞,而从最新出台的10月经济各项数据来看,目前经济的内生动力进一步走弱,政策的传导可能更加曲折,在居民延续去杠杆、企业融资需求不足、回报率偏低的情况下,债券收益率不具备快速上行的基础,后续风险有限。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看来,近日债市剧烈波动,有资金面及基本面预期因素,但更多市场情绪主导。但整体上来说,这种短期的剧烈波动不可持续,市场将逐步常态,由于国内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财政、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恢复的力度不会减弱,加之央行呵护经济复苏,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目前市场环境下,也不支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同时,在目前我国基本面环境下,债券短期价格下降,相应债券资产配置吸引力上升,也会吸引部分资金流入。

坚持价值投资

债市波动,投资者如何应对?多家理财公司均发文表示,快跌过后无需悲观,应静待市场企稳。中邮理财提醒投资者,当前权益市场性价比较高,投资者可在当前时点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增加固收+理财产品的配置,以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式应对单一债券市场的波动,力争实现超额收益。

平安理财则认为,短期固收理财近期虽较长期限影响较大,但拉长时间来看,待债市企稳,仍具流动性配置价值。新资金配置固收+,既能捕捉债券调整后收益率的提升效果,又能布局权益市场的长期价值,还能通过资产配置来优化整体波动。

“在逐渐消化政策预期后,市场预计将回归现有基本面,产品净值表现也预计将逐步修复。”杭银理财表示,本周央行已在公开市场加大投放力度,债市流动性有望保持相对宽松格局,债券收益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产品持仓资产收益已提升至合理水平,产品净值有望企稳修复。基于中长期的债市判断,请不用过于担忧当前短期的市场波动,可以继续持有以待债券市场企稳。

卜振兴建议投资者,尊重市场规律,净值化必然意味着收益会随资产收益而波动;不要恐慌,债券市场的调整只是短期情况,市场目前出现了一定的超调;要坚持价值投资,不要追涨杀跌;部分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客户,可以选择现金管理产品,因为这类产品采用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模式。

“首先,投资者要正确看待净值型理财产品,不管是低风险、中风险还是高风险,理财产品的净值都会有一定波动性,相对来看,债券的价格波动要低于股票、基金的价格,主要配置债券、未配置权益类资产的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要小一些。其次,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要重点考察产品的风险等级、投资方向和比例、历史净值波动情况等,如果投资者购买的是中长期理财产品,不必过于纠结产品的短期净值波动。”刘银平进一步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