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华谊兄弟风波不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郑蕊 网编:王巍 2022-11-17

一则《关于公司宣发业务及人员调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让华谊兄弟近日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作为“民营电影第一股”,并曾推出《手机》《天下无贼》《集结号》《风声》《唐山大地震》等多部具有票房号召力的电影作品,华谊兄弟近年来却遭遇了经营挑战,2022年前三季度仍为亏损的现状也揭示了该公司的发展处境。在影视行业受到冲击的当下,华谊兄弟该如何迈出下一步?

“公司不得不做出调整宣发业务模式,精简宣发团队的艰难决策。”近日,一则调整宣发人员的通知,令华谊兄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通知》中,华谊兄弟坦言,“疫情影响,经济放缓,盈利能力受阻,我们已经经历了连续多个财年的缓慢增长乃至负增长。这种情况下公司在首先考虑更加审慎地关注运营成本和费用的开支,合理化制宣发预算,差旅、房租成本等非人员相关开支,但即便如此,公司依然面临很大的经营挑战”。

按照《通知》,华谊兄弟内的一些宣发人员将就此离开,办理离职,“面对整体市场环境现状,公司将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提供合理的离职方案”。

对此,11月16日,华谊兄弟相关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通知》发布至今已快一个月,是一件旧闻,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又被提了起来。

正如华谊兄弟在《通知》中提到的“盈利能力受阻”,近年来该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受到挑战,直至当下仍处于亏损。

据华谊兄弟2022年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与归属净利润双下滑,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1.66%至3.66亿元,归属净利润则为亏损2.6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值得注意的是,据历年财报,2018-2021年,华谊兄弟全年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亏损10.93亿元、39.6亿元、10.48亿元和2.46亿元,尽管亏损规模在逐年缩减,但仍未脱离亏损处境。

与此同时,在电影业务方面,华谊兄弟具有市场号召力的主力作品也有所减少。据2022年三季度财报,华谊兄弟参与投资的电影《反贪风暴 5》《穿过寒冬拥抱你》在报告期内累计实现票房成绩15.66亿元,《月球陨落》累计实现票房成绩1.58亿元。由此计算,三部电影的累计票房约为17.24亿元,而华谊兄弟辉煌时期曾单片便能达到以上票房规模。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特殊因素让整个影视行业承受不小的冲击,全年票房从2019年的超600亿元骤减至2020年的203.14亿元,尽管2021年电影市场有所恢复并使票房增长至470.36亿元,但仍未恢复到原先的发展形势。而2022年至今,全国电影票房则尚未迈过300亿元的门槛。

在这一背景下,影视公司的经营挑战不言而喻,且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约半数影视上市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影评人刘贺认为,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影视公司一方面需要进一步稳固自身内容制作的竞争力,用优质作品来说话,另一方面也要对旗下资源有效合理使用,以实现效率上的最大化。

华谊兄弟在《通知》中也表示,“除了客观因素的影响,我们也需要反思与自省我们内部的业务与组织活力,审视运营管理效率并做出改变”。此外,华谊兄弟曾在三季报中透露,公司投资和制作的多部电影项目正在推进中,其中管虎导演的《狗阵》、郭帆导演的《流浪地球2》、陆川导演的《749局》、孔大山导演的《宇宙探索编辑部》、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2》均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田羽生导演的《前任4:英年早婚》以及《网中人》《平行任务》《少年火箭》《超级马丽》等多个项目正筹备开机。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