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小杨哥“一个亿” 要对得起“另一个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11-17

如果你还不了解小杨哥,至少一个亿买楼的新闻和抖音一个亿的粉丝,都能让对他一无所知的普通人重新认识这位网红主播。

卖不粘锅结果疯狂粘锅,卖水果发现开一箱烂一箱,卖榴莲直接把自己臭晕过去 ……习惯了反向带货的小杨哥,这一次遇上了真“翻车”。

近期,职业打假人王海举报“疯狂小杨哥”带货金正破壁机和绞肉机虚标功率。除了破壁机,“疯狂小杨哥”带货的另外一款产品除螨喷雾也被质疑“智商税”。

小杨哥的11月,以遭遇“打假”为分割线,前半场喜提抖音一亿粉丝,又豪掷一个亿买楼搞事业。不止步于普通网红,小杨哥的商业版图开始扩张到供应链和物流等领域。

后半场面对“打假”,匆匆下架了商品,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小杨哥回应:“只想做好自己,但少不了后面。”

靠土味“搞笑一家人”短视频出圈,小杨哥的直播间也仿佛小剧场,上演各种搞笑、土嗨、无厘头以及简单粗暴的暴力砍价,被誉为成年人的“解忧杂货铺”。

脑洞大开、俗不可耐,小杨哥的土味爽片与直播间不足百元的杂货,堪称绝配。无论喜欢哪种风格,正是流量时代无处不在的狂欢,让大家看见下沉市场的潜力和消费转化。

早期的性价比路线成就了今天的直播带货,同等品质下,直播间售卖的产品更物美价廉。而从直播的拥趸、从淘宝直播到抖音都有无限下沉的趋势。

有人理性分析过小杨哥直播间的产品,因为价格疯狂被砍,主播风格搞笑夸张,消费者冲动上头,理性购物或许很难成立。

沉寂多时复播,李佳琦把“理性消费,快乐购物”八个大字一直挂在屏幕上。无论是谁,顶流有巨量消费者簇拥,都会面临反噬,在爱与恨之间,可能只隔着一件商品。

即便成为头部主播,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适应并立得住这个人设。直播讲究人、货、场三要素的重要性,货是最重要的,但在一些超头部主播中,人的重要性会超过货。

直播间未必最便宜,但直播间不能有欺骗。直播间主播有咖位,但质量面前无顶流。顶流主播把好所带货产品的质量关,是对流量的尊重,对消费者的负责,对市场经济的敬畏。

在这个年代,不要试图去理解小杨哥的走红和他的财富积累,把价格打下去,喜欢的闭眼看就是了。

但对于直播带货中令人诟病的假冒伪劣、虚假和夸大宣传产品功能等现象,如同市场经济中其他销售领域的产品质量“打假”一样,在另一个亿的粉丝那,没有人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