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精准发力服务实体经济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胡立群 2022-11-11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立足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的发展定位,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作为北京经开区内的银行之一,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科技特色支行”的发展定位,主动将经营管理融入国家及区域重大战略,以产业金融服务为切入点,勇当服务实体经济的先锋者。

突破“卡脖子” 

金融机构在行动

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有感于缺“芯”之痛,北京经开区用20年时间建成全国最重要的集成电路装备产业集聚区之一,现已聚集中芯国际、紫光股份、北方华创等行业龙头企业,构建包括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装备、零部件及材料等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相关企业约100家。

但相比较而言,我国在高端芯片制造方面仍有诸多环节被“卡脖子”,其难点在于研发资金需求大、工艺复杂、技术攻坚困难,要想短时间内实现突围,投入需要进一步加大。

据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邮储银行近年来不断完善支持制造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激发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支持,助推制造业产业链升级和核心技术攻关。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3500亿元。邮储银行入驻北京经开区便是促进国家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不仅为北京经开区配备了专项额度,而且推出了“卡脖子贷”“研发贷”等创新产品,同时由总分支协同建立“先进制造业专班”,进一步加大对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企业的金融支持。

“邮储银行的融资服务让我们得以加快项目建设的步伐。”北京经开区某存储芯片制造企业一位项目经理介绍:“我们的项目投资规模很大,当前内外部环境促使我们必须加快投产,邮储银行的加入对项目建设给予很大的支持。”据了解,该项目是北京经开区的重点芯片制造项目,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在开业第一年就成功为该项目授信10亿元。

2022年10月初,面对相关生产设备的出口限制,邮储银行主动调研走访企业,在为企业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计划年内继续为该项目投放至少5亿元贷款,体现国有大行担当。

金融赋能 

深耕“专精特新”

按照北京经开区“十四五”规划,北京经开区将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再建成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和高端装备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而“专精特新”将是其中的主力军。截至目前,北京经开区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5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62家。

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发挥“科技特色支行”优势,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服务不断升级,不仅推出了科技信用贷、上市贷、线上科创E贷等信用贷款产品;同时,丰富担保方式,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等多种组合担保模式,让企业的融资更加便捷、灵活。

企业提供

2022年3月,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客户经理调研走访一家专注于建筑光伏一体化的“专精特新”企业。

成立不到一年时间,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与经开区管委会委办局、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等平台组织了十余次银企对接会,零距离触达企业,并通过制定涵盖开户、结算、理财、信贷、信用卡等在内的“专精特新”企业定制化服务方案,满足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各类需求。截至2022年10月末,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已为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及5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授信合计超过10亿元,发放贷款近7000万元。

助企纾困 

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

2022年4月,北京疫情出现多链条传播,抗疫压力倍增,众多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困难也进一步加剧。作为北京中小微企业集聚区,北京经开区迅速启动了“融资纾困直通车”,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则第一时间加入成为常驻服务银行,并借助行内“助企纾困战疫情”专项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刘先生是北京经开区一家生产加工企业的负责人,该企业主要经营医用面料、防护服、口罩等抗疫用品生产及销售。由于疫情加剧,其企业订单爆满,急需资金扩大生产,以满足抗疫需求。为此,刘先生向“融资纾困直通车”发起了求助。接到需求后,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立刻响应,由专业工作人员跟进服务,通过行内“小微纾困”绿色通道,仅用三天时间便完成了200万元信用贷款的审批,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同时,通过减费让利,最大限度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

企业提供

申请“融资纾困直通车”企业的库房

难题得到解决的还有陈先生。陈先生是北京经开区一家从事坑基工程和市政污泥运输企业的负责人。受疫情影响,其企业的应收账款账期延长,导致新项目迟迟无法启动,且法人本人因出差在外地隔离。了解到这一情况,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借助创新产品为客户办理了200万元的线上贷款,并通过视频方式与客户进行了在线签约,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客户资金难题。

“下一步,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围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聚焦先进制造和传统制造升级,持续加大信贷资源投入,扎实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助力‘北京制造’向‘北京创造’转型,推进科技强国建设。”邮储银行北京亦庄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