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

“将帅”齐换 安盛天平财险残局待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武杉 2022-11-10

曾因“双女将”引发市场关注的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盛天平财险”)总经理一职有了新的人选。近日,安盛天平财险发布公告称,总经理朱亚明的任职截止到10月31日,同时聘任左伟豪为临时负责人,待监管核准后出任总经理。就在9月中旬,拥有安联、友邦等履职经历的朱沙苗刚刚履新安盛天平财险董事长。

不过,交到朱沙苗和左伟豪手里的并不是一手稳健盈利的“好牌”,而是连续亏损的阴霾等问题待解。

两个月内“将帅”齐调整

进入下半年,安盛天平财险的高层变动颇为频繁。11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安盛天平财险公告称,总经理朱亚明的任职截止到10月31日,同时聘任左伟豪为临时负责人,上海银保监局批准后,左伟豪将正式担任安盛天平财险总经理一职。

朱亚明曾是渣打银行(中国)副行长,丰富的银行业履职经历使她被业内熟知。

左伟豪则来自“安盛系”,此前多负责寿险相关业务。左伟豪2006年加入安盛香港,先后担任多个部门的管理职务,包括首席寿险产品官、首席寿险产品及商务官、首席人寿保险业务及市场拓展官、首席人寿及医疗保险业务官等,负责寿险产品及健康险产品的业务发展及盈利增长。

除了总经理变更,安盛天平财险另一核心管理层董事长于9月获批履职。9月15日,安盛天平财险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银保监局批复,朱沙苗作为公司董事长,其任职自批复之日起生效。

不同于左伟豪出身“安盛系”,朱沙苗在安联、友邦等保险公司都有过履职经历,曾任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顾问、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政府事务负责人兼任多元化销售渠道负责人、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中国区总部对外事务部负责人兼助理副总裁、深圳大学国际金融贸易系讲师等职务。

如果左伟豪任职资格获批,安盛天平财险将迎来“朱左配”时代。

北京商报记者就人事变动、业务发展等事项向安盛天平财险有关负责人发函采访,该公司回复表示,公司将延续母公司安盛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坚定看好中国市场前景,积极聆听本地伙伴及客户需求。

车险难再挑大梁

提到安盛天平财险,不得不提到其前身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平保险”),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当时市场上少有的专业车险公司,天平保险在盈利方面也常有亮点,在2011年盈利规模一度达到2.5亿元。

2014年,天平保险以新增2.16亿股股份吸收合并安盛保险有限公司,成为合资公司,并更名为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此后的2019年末,法国安盛集团完成收购剩余50%股权,安盛天平财险自此成为外资独资财险公司,也是我国最大的外资独资财险公司,公司名称中不再有“股份”二字。

从中资变合资再到成为外资独资财险公司过程中,安盛天平财险并未守住持续盈利的“战果”。公司从2017年开始由盈转亏,近五年来连续亏损超9亿元。2019-2021年这三年,安盛天平财险分别亏损1.52亿元、1.93亿元、2.76亿元,亏损额呈扩大之势。今年前三季度,安盛天平财险实现净亏损0.05亿元。

对于安盛天平财险亏损原因,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一方面是车险综合改革加剧了车险市场竞争,对于中小财险公司来说,车险市场竞争更激烈;另一方面,安盛天平财险在发展健康险等非车险业务中,还需要一定时间摸索。

安盛天平财险有关负责人也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时表示,对于公司来说,短期的经营业绩固然重要,但如何能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上站稳脚跟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更是重中之重。

近年安盛天平财险的保险业务表现几何?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车险一直是安盛天平财险的主营业务,尽管公司多次表示要实现多元化转型,但截至2021年,安盛天平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占总保险业务收入比重依旧能达到69.7%。同时,近些年其车险业务一直处于承保亏损状态。如2021年,安盛天平财险的车险承保亏损达2.37亿元。

曾经的天平保险在车险市场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如今的安盛天平财险却陷入持续的承保亏损。对此,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分析,车险业务一般都具有较明显的规模经济效应,特别是车险综合改革之后利润空间变小,规模经济效应对于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就显得特别重要,因此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在传统车险市场上的生存空间的确会越来越小。

中小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就没有立足之地了吗?李文中表示,这并不是说中小公司就完全没有了生存空间。对于它们来说,一方面进行市场细分,开发销售个性化车险产品,增强对客户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加强业务管理,遏制道德风险和提升管理效率,从中发掘利润空间。

发力健康险赛道

近几年连续亏损,车险业务承压,安盛天平财险开始寻找新的方向,加快健康险业务布局成为一大重头戏。

近期,朱亚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对于安盛天平财险而言,从车险向健康险转型是必然的趋势。2022年安盛天平财险开启了3.0转型时代,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产品线,兼顾车险与非车险的多元产品布局。同时,朱亚明表示,要做健康险,一定不会做大而全的产品系列,而是要专注细分市场。

从市场前景来看,自“健康中国”战略提出,全社会对健康的关注度直线上升。商业健康险市场发展迅速,市场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未来有望成长为万亿级市场。

不过,健康险市场也并不是一潭静水,专业健康险公司、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都在加紧布局,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曾有统计显示,80多家财产险公司中,有70家涉足短期健康险业务,竞争状况已经毫不逊于车险业务。今年初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问题和建议的报告》也提出,当前商业健康险产品同质化严重。

未来,该如何在健康险方面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是安盛天平财险等众多保险公司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此,李文中建议,安盛天平财险开展健康险业务的最大优势来源于母公司法国安盛集团在健康险业务经营经验、医疗服务渠道等方面的支持。因此,安盛天平财险可以从加强健康险业务管理,利用母公司分布全球的高端医疗服务渠道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等方面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对于未来的保险业务发展,安盛天平财险有关负责人表示,车险业务是安盛天平的传统优势领域,在业务转型过程中,将充分发挥车险业务优势,以此为基础建立与客户的连接触点,进而为其他非车业务——健康险、商企险、意外险等创造展业机会与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