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触及清盘情形频现 11月多只基金“折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实习记者 郝彦 网编:武杉 2022-11-09

11月以来,包括易方达基金、中金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管理人相继发布旗下部分产品的清盘提示公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1月9日,同泰基金发布提示性公告称,旗下产品同泰同欣混合拟触及《基金合同》终止情形。而前一天,还有5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同日发布相关公告。总体来看,近期发布触及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多为权益类基金。

基金清盘提示频现

又一只基金濒临清盘。11月9日,同泰基金发布提示性公告表示,截至11月8日,同泰同欣混合已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若出现《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约定成立基金财产清算小组,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该公告还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妥善做好投资安排。

根据同泰同欣混合《基金合同》显示,若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基金份额持有人低于200人的情况,则基金合同终止,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除同泰同欣混合A/C外,此前一天也有不少基金面临“出局”窘境。11月8日,嘉实恒生中国企业ETF(QDII)、南方竞争优势混合、长城中债1-5年国开债指数、农银汇理永乐3月持有(FOF)、北信瑞丰鼎丰灵活配置混合5只基金发布相关风险提示公告。若将时间拉长至11月以来,更有易方达基金、中金基金等10家基金管理人发布旗下产品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提示性公告。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基金资产净值触及5000万元清盘线的提示性公告属于常规且普遍现象,与基金最终是否清盘并无必然联系。若基金管理人通过适应及调整或运用其他手段,产品规模仍有上涨可能。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其他类型的基金,权益类基金在近日触及合同终止甚至清算的情况更多。据同花顺iFinD显示,10月共有5只基金清算,其中包括汇添富中证沪港深500ETF联接、国寿安保创新医药股票、弘毅远方国证消费100ETF在内的3只产品均为权益类基金,3只基金也分别于11月3日、11月4日、11月8日公布清算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更有产品成立不足一年即遭遇清盘。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以汇添富中证沪港深500ETF联接A为例,该产品在最后运作日(10月11日)的基金份额总额为579.53万份,清算时规模仅为488.74万元。据了解,该基金于2022年1月26日成立,截至最后运作日的收益率为-15.68%。

权益类产品规模缩水明显

为何多只基金产品在近期集中清盘?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基金产品面临清盘的情况较集中,一方面可能与其基金资产净值跌破5000万元清盘线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与交易金额不足或基金份额持有人未达到基金持续运营的标准有关。此外,也可能是由于基金产品自身原因而引发清盘。

上述市场人士则表示,“今年股票市场表现不佳,导致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有较大跌幅,规模缩水相对严重,因此导致权益类基金触及合同终止的情况更多”。

正如该市场人士所言,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在内的权益类基金环比均出现缩水情况。其中,股票型基金最新的规模为2.31万亿元,较二季度末的2.47万亿元减少6.63%;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则由二季度末的5.41万亿元降至三季度末的4.85万亿元,环比下降10.35%。

在华林证券资管部董事总经理贾志看来,“权益市场低迷,权益类基金净值有较大、较长时间回撤,导致持有人失去耐心并赎回,而当基金产品规模持续缩小,就会触发清盘条款。此外,基金经理管理难度更大,业绩容易不达标。其次,基金产品在成立之初,是否扎实执行了销售适当性,是否人为提高了持有人预期,持有人结构是否合理,也需要基金管理人持续关注”。

另一位市场人士也提到,由于迷你基金规模过小,维护成本也较高,针对这类产品,部分基金公司可能会选择采取清盘的方式来处理。今年A股市场出现下跌,导致很多原本规模较小的基金规模进一步缩水,因此出现了部分产品集中清盘的现象。

针对上述情况,贾志提示道,投资者需注意回避长期规模缩减的迷你基金,对相关迷你基金的考量还需更多涉及到基金经理是否稳定、投研支持是否有保证,甚至产品是否可持续运行。

“总体而言,基金清盘也能达到优胜劣汰的目的,对权益类基金而言更是如此。投资者还应合理分散配置,避免单一集中投资”,前述市场人士总结道。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实习记者 郝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